乳源113歲人瑞天天鋤草修路 從不喝冷水(圖)

發表:2008-01-13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瑤胞聚居的乳源瑤族自治縣東坪鎮,人們經常可以見到一位身體佝僂的老人扛著一把鋤頭在人來車往的公路邊鋤草。無論春夏秋冬,只要是路邊雜草長起來了,老人便會「準時」出現在路上,鍥而不舍地義務勞作,這種景像已整整持續了10年之久。但鮮為人知的是,早已被人們熟悉的「鋤草老人」竟然是乳源全縣年紀最大的「超級人瑞」——今年113歲、跨越三個世紀的瑤民盤德聰。


113歲老壽星和僅有2歲的曾孫。


一生從不喝冷水

老壽星盤德聰出生於清朝光緒年間的1896年。四世同堂的他目前有40多個子孫,最大的已過古稀之年,而最小的曾孫今年才剛好2歲。

據老人的媳婦介紹,老壽星至今仍耳聰目明,偶有小病也弄點青草藥服下便好,一生不知醫院為何物。最特別的是,老人從不喝冷水。他的兒媳婦笑著說:「每天一早,第一件事是煮開水,倒一杯給他。喝開水,成了他長壽的秘訣。」在瑤山,幾乎所有男人,尤其是干重體力活的男人,沒有一個不喝酒的,而盤德聰別具一格,滴酒不沾,以開水當白酒。目前,他每天要喝幾杯開水。喝開水,成了他的習慣。

老人胃口奇好,一頓能吃一大盆飯,尤其喜歡吃豆腐和魚。他一生滴酒不沾,也不喝茶,唯一的嗜好便是在勞作之餘用菸斗抽點自製的土煙絲。這一習慣一直保持到了現在,一有空他總喜歡把自己的小菸斗叼在嘴裡抽上幾口。

為唱山歌耽誤了農活

老人妻子是當地有名的「歌王」,張嘴便是流暢的山歌,大到逢年過節,小到出門勞作、客人上門,她都能即興唱出一支山歌來助興。新村村委主任為記者講了一個故事。有一年夏天,正是山花爛漫時節,他們夫妻去地裡幹活。他的妻子看到滿山遍野百花爭艷的情景時,觸景生情,對每一種花唱一首歌,一共唱了十二三首,一個唱得津津樂道,一個聽得流連忘返,到了回家吃飯時候了,才知道地裡的活沒有干。

妻子多年前去世後,聽了一輩子山歌的盤德聰便喜歡上了看電視裡的歌舞節目,經常坐著看電視到深夜11時許。喜歡聽歌看舞,心情好,或許也是他長壽一大原因。

最大願望是「多修路、修好路」

聽見客人聊得正歡,一直在悠然享受著土煙的老壽星也忍不住插話了,他只會瑤話及客家話,口音較重,非當地人所不能聽懂。老人說,他3歲的時候父親便去世了,12歲的時候,他開始與瑤民們一道在深山中伐木,然後推進河中一路漂至縣城附近撈起來賣。來回一趟約50公里,別人得兩天時間,他卻可以一天完成。成家之後,他除了伐木也開始在山裡植樹造林、耕田種地、養蜜蜂、打獵,維持著一家人最基本的生活需要。直到1997年,老人一家才從深山中遷到了東坪鎮,從此告別了世代刀耕火種、伐木為生的日子。

也就是從1997年開始,一生從未讀過書、不識字的老壽星卻開始了風雨無阻的鋤草修路義務勞動。究其原因,老人很乾脆地說:「我要積德行善。」問其最想做什麼事,他說:「多修路,修好路。」家人們都笑了,「看來是一生都是山路難走,給他留下的印象太深了。」

来源:南方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