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臺灣選民不滿執政 總統大選仍難料 (圖)

發表:2008-01-13 1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立法委員選舉中國國民黨大勝,民主進步黨慘敗。多位熟悉臺灣事務的美國智庫學者專家不約而同地表示,立委選舉結果等同對陳水扁政府的不信任投票,但不能因此而推論總統大選會有同樣的結果。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東亞研究室主任容安瀾接受訪問時表示,這次立委選舉可以被視為全民對民進黨和陳水扁政府執政成績的一次公投,選舉結果清楚反映選民對陳水扁政府的全面不滿意。

  邁阿密大學政治系教授金德芳則說:「臺灣選民說話了。」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則表示,國民黨很清楚地贏得一場大勝利,未來在立法院將享受一個「舒服的多數」。

  不過,葛來議認為,民進黨在立委選舉敗得難看,一定會全力設法在總統大選中反撲。因此三月的總統大選將是一場激烈的競爭。

  容安瀾也認為,謝長廷接下民進黨黨主席後,將會努力改變黨的形象,而從他過去有效經營選戰的記錄看來,如果認為國民黨已勢不可擋,必定會在總統大選中重演立委選舉壓倒性勝利的故事,恐怕不切實際。

  金德芳則表示,雖然國民黨立委選舉大勝助長了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的氣勢,但也有可能有選民還是覺得應該有個制衡,因此並不見得對謝長廷完全不利。

  容安瀾強調,這次臺灣立委選舉,最可貴的是沒有發生重大的意外事件。這是臺灣民主化的明證,不但值得臺灣人民自己覺得驕傲,也贏得全世界的尊敬。

  不過,容安瀾警告,立委選舉無事並不表示總統大選也會一樣順利。臺灣選民應該提高警覺,以確保三月二十二日總統大選順利舉行。

  金德芳則對這次立委選舉的投票率降低感到疑惑。她懷疑,會不會是選民對選舉期間候選人互相告來告去的戲碼感到厭煩?

  另外,值得探討的是,臺灣選民為什麽棄民進黨而選擇國民黨?她表示,她看到臺灣的英文「中國郵報」的分析說,是因為選民不認同民進黨的兩岸政策;但她卻覺得,人民對民進黨政府沒有處理好經濟,才是問題所在。

  金德芳說,最重要的是,民進黨是否從這次慘敗中自我檢討,吸取教訓,重新贏取選民的信任?還是就此分裂,交相指責,互推責任。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