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黨獨大 學者憂加深對立 吁國民黨謹慎

發表:2008-01-13 1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7屆立法委員選舉,中國國民黨囊括三分之二席次,東吳大學教授吳志中認為,未來四年國會由國民黨一黨獨大,對臺灣民主未必有加分作用,甚至可能加深臺灣的對立情形。東海大學教授王業立則認為,民意隨時變動,國民黨取得國會絕對優勢,更須謹慎處理每一個環節。
國民黨這次在立委選舉席次取得壓倒性的勝利,未來在國會也會形成一黨獨大,東吳政治學系教授吳志中認為,就權力制度分析,未來四年的國會衝突會越來越嚴重,甚至像回到威權時代,臺灣的分裂情況勢必更糟。

吳志中進一步分析說,民進黨在立委選舉上拿到的席次連三分之一都不到,但在政黨票的得票數上,確有接近四成的得票數,可見支持度仍舊存在,如果是在國外的民主國家,或許可以化解這樣的矛盾,但臺灣近幾年來嚴重分裂、對立,衝突勢必持續發生。

吳志中表示,其實單一選區的制度是世界趨勢,但這樣的選舉方式有其盲點,尤其國民黨是一個"剛性"政黨,和民進黨合作的機會微乎其微,和國外政黨調性不同,未來可以預見,國民黨想要在國會怎樣做,幾乎無人可以制衡。

單一選區兩票制雖然是世界民主國家的主流,但吳志中一直反對立委人數從原本的兩百二十六人直接腰斬一半,吳志中說,這是因為臺灣的立委"權力過大",若人數一下子減少太多,又出現國民黨這樣在國會獨大的情況,就更容易衍生出國會問題,反而不是人民之福。

另一位學者王業立分析指出,臺灣首度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讓每個候選人的支持度差一點,得到的選票就會差很多,而民進黨過去擅長操弄意識型態,但這樣的作法,對於單一選區的中間選民並沒有拉攏的效用。

王業立認為,過去八年來,民進黨執政讓民眾觀感不佳,加上選舉前又有"去蔣化"和拆除"大中至正"的行動,也都讓民進黨選情有"扣分"效果,加上陳水扁總統全臺走透透,輔選的談話又沒有幫助選情的效果,因此種種因素影響選舉結果。

王業立還認為民進黨的黨內初選制度需要改進,特別是一開始就"深度排藍",讓一些形象好的立委無法代表民進黨出征,他特別指出,"如果當初由蕭美琴代表黨內出征,或許北市也不會全盤皆輸。"

王業立提醒民進黨,新選出的立委在二月一日上任,行政院長張俊雄率領內閣一月二十八日總辭,這段期間民進黨該找誰擔任閣揆,而新任閣揆要全力拼總統大選,還是要好好的當個看守內閣,也會左右民進黨的總統選舉之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