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組織譴責中國阻止外國記者訪問胡佳住所

作者: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 發表:2008-01-13 2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黎消息:國際記者組織譴責中國當局、特別是其安全部門違反國家規定阻止外國記者訪問被拘押的人權活動者胡佳的住所,以及侵犯律師會見胡佳的權利。

總部在巴黎的國際記者組織"無國界記者"星期五發表聲明說,儘管中國國內和國際社會都在呼籲釋放胡佳,中國政府卻更加強硬地進一步剝奪胡佳妻子曾金燕和他們兩個月大的嬰兒的自由。1月10號晚間,胡佳的律師呂勁松在向外國記者證實他被阻撓與曾金燕會見之後,便在北京一家旅館遭軟禁數小時,目前仍在警方監視之中。



胡佳的另一名律師李方平也被嚴重告誡不要試圖接近曾金燕的住所。而在此前,當局還以"涉密"為由阻止兩位律師在1月4號去監獄會見胡佳。星期五,北京警方又以犯罪調查為由阻止一群外國記者進入曾金燕住的樓房。警察在檢查了記者的護照、並要求攝影記者刪除所拍照片之後,才允許記者離開。1月8號,在家的曾金燕對窗外的幾位德國記者說,警方幾次搜查她家,拿走了電腦和電話,並不准任何親朋來看她,甚至沒有人可以送進奶粉等物品給她的嬰兒。在與記者的簡短交談之後,曾金燕家的窗戶被警方安裝了窗簾防止人們從外面看進,20多名警察常駐附近,加上沒有電話和網際網路,曾金燕被完全與外界隔絕。



律師媒體訪胡佳家人受阻 北京違反奧運多項承諾



北京當局阻止律師星期五前往與胡佳被軟禁的妻子曾金燕會面,同時海外媒體的採訪也被以各種方式阻撓。國際社會對此不斷發出譴責的聲音。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在海外廣泛關注胡佳被捕時間,而北京當局嚴密封鎖有關消息的時候,英國獨立電視臺第四頻道駐北京拍攝組星期五到胡佳住處,隔空對胡佳妻子曾金燕進行了數分鐘的拍攝採訪。該拍攝組記者杜女士星期五告訴本臺:" 我們到了以後她在窗口出現,我問她現在狀況怎樣,二十七號胡佳被捕時發生了什麼,她現在有沒有生活來源,基本上就只有這些。"



帶著初出生的嬰兒被軟禁在家的曾金燕說面對鏡頭說警察切斷了所有電話,也拿走電腦和銀行卡,目前她們靠家中少量現金維生,現仍看在門口和樓道的警察連朋友送來奶粉和尿布都不允許。



為保護拍攝片斷,該拍攝組在警察發現前迅速離去。他們星期四就曾嘗試往胡家,然而被樓下的警察以內有刑事案件為由拒絕進入,杜女士說:"我們昨天去他們小區裡有警戒線,警察說裡面有刑事案件任何人不可以進。所以我們今天直接去側面,說不定不久也會被攔上警戒線。"



除了海外媒體遭到當局設法阻撓,幾天前事先聲明將在星期五前往與曾金燕會面的律師李勁松和李方平當天無法成行,李方平律師告訴本臺公安阻止他們前往:"主要是勁松那邊,建議他不要去,而且也有人跟著,沒法去。公安他們認為發布了,會有媒體去。我這邊也有,都是今天和昨天的事情,往那邊去肯定是不行的。我們希望去看看,因為金燕明確表達了希望盡快見律師。我們也是聽到消息安排去的,還會再選擇時間去。"



據悉李勁松在前一天一度被當局軟禁數小時進行所謂建議和溝通,記者星期五致電詢問時這位律師表示暫時不願多說。



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的記者無國界組織星期五再度發表聲明譴責中國政府違反其奧運開放外國媒體採訪的承諾,以及阻撓律師與家人見面提供法律援助。



另外,海外民運人士也積極爭取通過外交壓力促使中國政府釋放胡佳,以及停止其與奧運改善人權承諾背道而馳的做法,澳大利亞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秦晉近日就胡佳事件致信該國各部門官員呼籲關注,秦晉分析胡佳被捕是一個信號,中國政府將採取系列行動在奧運前消弭所有國內反對的聲音:"我想中國政府在這方面會進一步加快步伐,以致奧運期間中國境內沒有民間的反對聲音。我認為抓捕胡佳是個前奏,在其他地區也已經有維權人士被軟禁了起來。我給澳洲好幾個醫院包括政府都寫了相同的信件,估計在以後幾天會陸續收到回音的。"



澳洲民主黨外交事務發言人戴斯波雅議員星期五就給秦晉的回函稱:認同這是個令人擔憂的趨向,中國政府違背了在奧運會之前改善人權狀況的承諾。而她將立刻就胡佳事件向中國大使館書面表達關注,還將在澳洲國會開會時,向新政府提問針對中國繼續踐踏人權現象澳洲有否新政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