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木之謎

發表:2008-01-14 1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通常情況下,危害樹木的昆蟲數量總是保持在一定的水平線以下,這樣只會引起樹木小規模的死亡;但是當某些偶然特殊的因素髮生時,會引起有害昆蟲大量繁殖蔓延,則會使大片的森林毀滅。

生物學家研究後發現,森林中害蟲的數量,與在那裡的鳥兒和螞蟻的數量成反比。當鳥類和螞蟻多時,害蟲的繁衍就會受到抑制;而當害蟲大量繁殖時,則說明瞭這些鳥類和螞蟻可能受到了某種因素侵害。

那麼,鳥類和螞蟻的減少與森林中的枯木又有什麼關係呢?

科學家發現,螞蟻的巢穴是建在那些欲倒未倒,或完全倒下的木頭裡。於是,他們對枯木進行解剖,從而有了更多發現:許多鳥兒也在枯木裡安營紮寨。

鳥和螞蟻為什麼更喜歡在枯木上,而不是活著的樹木上筑巢呢?

原來,樹木枯死後,過一段時間會形成一個個空洞,讓鳥兒、螞蟻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坐享其成地安家落戶。就算是沒有洞也不要緊,這些死去的樹木纖維會變得很鬆軟,鳥兒、螞蟻要在上面啄(咬)出一個做窩的洞,比起在活的樹木上容易得多;而且枯木裡面又很乾燥、溫暖,住著也很舒服。

森林中的枯木,為害蟲的天敵提供了筑巢、棲居、造穴、休息、覓食和避難的重要場所,而它們的存在又有力地遏制了害蟲的繁衍。

所以,一旦人們為了防止火災而把這些枯木清除掉時,同時也就是毀掉了這些鳥類和蟻類賴以安身立命的家園。它們失去了棲息、繁衍的場所之後,數量急劇減少,於是害蟲就會趁虛而入,有了作孽和繁殖的機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