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世界:非洲驚現會說話的猴子 (圖)

發表:2008-01-14 2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猴子

科學家們一直認為,用同樣的單片語成意思不同的句子是人類語言所具有的獨一無二的特點。但美國聖安德魯大學的一組科學家發現,非洲一種墨鼻猴會說話,而且是真正的說句子。

這是人類第一次發現除人類之外會用句子式的語言交流的動物。這種生活在奈及利亞加沙卡·古姆蒂國家公園的墨鼻猴,卻可以將相同的單詞搭配起來,向同伴發出意思不同的警報。美國聖安德魯大學的科學家的論文刊登在即將出版的新一期《自然》雜誌上。 
 
科學家們發現,這種墨鼻猴最常發出的是兩種語音:"扑呀斯"和"嗨克斯"。當有豹子出現時,墨鼻猴會發出"扑呀斯"的聲音向同類報警;而當天空中有鷹出現時,墨鼻猴就會發出"嗨克斯"的報警聲。把"扑呀斯"和"嗨克斯"放在一起說,意思就變成了"讓我們走吧"。
  
不僅如此,研究人員還經常發現墨鼻猴通過將這兩個詞重複不同的次數和進行不同的組合來表達不同的意思。比如說,幾聲"扑呀斯"和幾聲"嗨克斯"放在一起,意思就是讓大家轉移到較為安全的地方去。
  
科學家指出,"這是第一次在非人類的種群裡發現用類似句子的方式進行交流的動物。"這些聲音不是隨意組合而成,而是遵循一定的規則。因為無論是當有危險出現還是在進行日常的轉移時,這些墨鼻猴都會說同樣的句子。
  
此前,人們也知道一些動物有獨特的交流方式。比如,海豚會用括約肌發出不同的哨聲來表明自己的身份,鳥類會用吱吱喳喳的歌唱傳情達意,而當青蛙跳進自己的地盤水域時則用嘎嘎的叫聲宣告自己的到來。但是,以往從來沒有人能夠證明某種動物會將"單詞"組合起來,形成與這些"單詞"本身有所不同的意思。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