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男童失蹤案:恐怖謠言曾流傳 警方遲遲未立案

發表:2008-01-15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南陽9名男童先後離奇失蹤,隨即而來"挖眼割腎"的社會謠言,當地警方卻遲遲未立案。直到2007年12月2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通過內參獲悉此案並作批示後,河南警方自上而下經過"不惜一切力量"8天9夜的努力,9名失蹤男童最終得以和親人團聚

2007年11月25日,星期天,早上6點,河南省淅川縣城關鎮西灣村三組的一間出租屋內,42歲的李煥英起身去附近的絲毯廠織毯子,留下4歲的小兒子陳淅陽獨自熟睡。雖然這個工作會加劇她已經一千多度的近視,但可以為家裡帶來每月350元的收入。

8點多,她回家做早飯吃,把陳淅陽帶到絲毯廠二樓。她繼續工作,讓兒子自己玩。11點左右,陳淅陽對她說:"媽,我要下樓。" 李煥英至今還清晰地記得,當時兒子手裡拿著一個紅色衣服、銀白頭盔的奧特曼。

她沒有想到兒子就此會從自己的視野裡消失,被帶到另一戶人家改名換姓,直到案情驚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層層批示,專案組展開行動,才得以母子團聚。

9名男童神秘失蹤

十幾分鐘後,兒子還沒有上來。李煥英急了,她在絲毯廠前前後後找了一個小時,還是不見兒子的蹤影。她顧不上吃午飯,把同事親戚鄰居都叫來找孩子。下午3點,李煥英給在75公里外的荊關鎮建築工地上幹活的丈夫陳建國打電話說"咱的孩兒丟了",正在腳手架上的陳建國一聽,把妻子數落了一通。陳建國挂了電話,從一人多高的地方跳下來,和大兒子坐5點多出發的最後一班車趕到淅川。

下午5點,李煥英到淅川電視臺花了200元打尋人啟事字幕。6點半,陳建國到家後,馬上用手機打110報警。

晚上7點多,天黑了,李煥英依然沒有吃飯,等親戚鄰居吃完飯,再去縣城街上、附近的村子裡、河邊、縣城開往鄭州的客車上找。她54歲的大姑陳雲華怕她想不開去跳河,還專門派人跟著她。一直找到晚上10點多,大家才回家。

第二天,夫妻倆到處去貼尋人啟事,發動所有能去的親戚到附近的西峽縣、內鄉縣去找兒子。

此前,從2007年4月15日開始,淅川縣已經有畢俊欣、楊帥、賈少攀、賈陽鑫、劉曉東5名男童陸續在家附近神秘丟失。附近西峽縣也有個6歲男孩李征失蹤。

陳淅陽失蹤後,12月8日,淅川縣上集鎮娃魚河村付營組的呂向陽、呂向雷兄弟倆在金河鎮外婆家玩耍時失蹤。

"挖眼割腎"謠言流傳

"挖眼割腎"的謠言開始在這個曾經號稱"河南小西藏"的偏遠縣城散佈開來。有人說在駐馬山上看到兩個小孩,一個眼睛被挖了,一個腎被換了。在巨大的恐懼籠罩下,劉曉東的父親劉國軍馬上找了六七個人去把駐馬山搜了一遍,沒有看到謠言所述場景,才放下心來。但過了不久,就有丟孩子的家長到他家來打聽,"聽說你們家孩子回來了,腰裡纏著紗布,紗布裡裹著四千塊錢。"他否認了這些謠言。

李煥英、陳建國夫婦也被這種謠言嚇壞了,在去駐馬山的路上,走到馬家石子村民小組,被之前去山上找孩子的人告之沒有這回事,才放心回家了。

丟失了4歲的呂向陽、2歲的呂向雷兩個孫子的萬條梅說起當初的謠言,馬上泣不成聲。"我剛聽到孩子被挖眼挖腎,馬上就走不動路了,死了活了,屍首要抱回來。"她說,搜山之後,沒有發現孩子,想著孩子還小,器官發育不完全,摘除了也沒用,這才不理會謠言。

巨大的恐慌繼續蔓延。據一位當地居民說,某天晚上飯桌上,有個朋友聽說自己的孩子似乎不見了,馬上臉色煞白,立刻離席回家找孩子。

艱難的立案過程

但兒童失蹤案半年多沒能立案。

2007年5月19日星期天上午,8歲的楊帥在淅川縣上集鎮二農場的家附近的灌河邊玩耍時失蹤。正在山西省大同市挖煤的楊天貴坐火車到西安,又轉汽車,22日才到家。前一天,家人已經到上集鎮派出所報案,但當時並沒有立案,派出所的人讓他們查找線索。他們反映,孩子失蹤的前一天,一個家住三關岈的親戚來家裡,這個親戚曾經和他們有矛盾。週日看到楊帥在河邊玩,親戚給了他一塊錢。

派出所工作人員到村裡瞭解情況,楊天貴一家又找了幾天孩子,無果。過了4天,楊天貴到派出所提供第二個線索:村裡一個12歲的小孩看到楊帥被陌生人帶走了。但派出所對這個線索並不在意。

心急如焚的楊天貴又找了幾天,兒子仍然沒有下落。他又去找淅川縣刑警隊。刑警隊到村裡來瞭解情況,也去三關岈的親戚家調查了,排除了他的犯罪嫌疑。

楊天貴幾乎天天去找派出所和刑警隊。派出所的工作人員說,不知道算拐賣兒童,還是自己走失,不好定性。這樣過了4個月,楊天貴幾乎絕望了,也不再去找警察。

其他幾個家庭也在苦苦尋求線索,以便派出所立案偵破。12月8日,丟失了呂向陽和呂向雷兩個兒子的呂富金當天下午到金河鎮派出所報案,派出所讓他們有了線索再來。

"線索"成了這些父母最大的心結。只要聽到一點點相關消息,他們抱著希望就去找孩子,"割腎挖眼"的謠言曾經也是線索之一。

病急亂投醫。11月3日上午,劉國軍6歲的兒子劉曉東在淅川縣上集鎮謝嶺村的家門口失蹤。多方尋求無果,從來不信鬼神的劉國軍先後找了十幾個算命先生、5個神婆打卦。最多的時候,家裡一天來了3個算命先生,有的說在西邊,有的說在東邊。只要得到"指點",家裡人都去找,還去臨近的陝西省找了3天。

在貼尋人啟事、證偽謠言的過程中,丟失孩子的家長們逐漸互相認識。12月16日,他們聯合寫了投訴狀交到縣委。公安局要案組隊長李佔魁等人在信訪局二樓接待他們,並答覆他們對男童失蹤案偵查,還是由於無法定性,不能立案。

批示後的雷霆行動

家長們開始給《河南商報》打熱線電話。12月20日,《南陽淅川5個月失蹤7男童》一文見報。隨後,新華社河南分社記者單純綱等人到淅川縣調查寫內參。2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對此案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河南省主要領導過問此事。同日,河南省委書記徐光春、省長李成玉等各級領導分別批示。徐光春曾先後5次作出批示,特別要求:"省市公安部門從速處理,要擴大偵破視野,不惜一切力量,限期破案。"

各級領導的批示成了失蹤案出現轉機的重大分水嶺。12月24日,河南省公安廳副廳長李建中、刑偵總隊長李法正任協調督導組正、副組長,到淅川縣指揮該案偵破工作。當天晚上,南陽市委也迅速成立了"12·24"專案指揮部。

12月28日,專案指揮部邀請河南省3名資深刑偵專家加入偵破行動。第二天,專家分析認為,男童失蹤案是一個拐騙、拐賣犯罪團夥所為。當天,指揮部從南陽市公安局特警、治安、交警等部門和鄧州等五個縣市緊急抽調200名民警參與專案偵查工作。

"這是上案子上得最厲害的一次。"淅川縣公安局宣傳科副科長李明說,專案組開展工作期間,凌晨兩點鐘還在敲居民家的門,開展密集排查。

同時,《關於在全市範圍內排查失蹤兒童的緊急通知》、5萬份《懸賞公告》《致全縣所有司乘人員的一封信》和《致淅川籍在外務工人員的一封公開信》開始廣泛分發張貼。中小學的師生也被組織起來,對陳淅陽失蹤時臨近企業偶然錄下來一段監控錄像反覆觀看、座談和辨認。

在河南省公安廳的統一部署下,省內其他公安機關也開始協查。2007年的最後一天,新鄉市公安機關解救出一名被拐兒童。最終確認這就是7月26日失蹤的兒童賈陽鑫。順線查證,直到2008年1月2日下午4點,此案涉嫌的犯罪嫌疑人葉增喜、其六弟葉曉林、其兒子葉欣帆、兒媳和侄子葉浩(化名)等10人被抓獲歸案,9名被拐賣兒童全部解救。截至破案時,8名男童被以每人2萬元的價格賣至河南省新鄉縣和山東省東明縣,1名兒童還未賣出。

1月2日,失蹤孩子的家長陸續接到通知,說犯罪嫌疑人已抓獲,明天可以領孩子。劉國軍激動地一晚上沒睡著。第二天早上8點半,家長們聚集在公安局4樓會議室等著領孩子。陳建國特意給兒子陳淅陽又買了一個奧特曼,他過一會兒就看看表,覺得一分鐘像一年一樣漫長。

在街道上熱烈的歡迎氣氛中,接到孩子的家長喜極而泣。但孩子們這些天的夢魘並沒有就此消失。劉曉東回家後,當天夜裡睡覺做夢,突然把被子一拉,蒙頭就哭,劉國軍叫他"曉東""東東"都無法把還在夢中的孩子叫醒。情急之下,想起孩子說他在別人家被起名"馬國豪"。"馬國豪!"這麼一叫,劉曉東一下子嚇得坐起來。呂向陽被起名"李豐雷",如果說自己叫"向陽",就會被打。

這些孩子多是在家附近玩時,先被12歲的犯罪嫌疑人葉浩用溜溜球或別的玩具誘騙到偏僻的地方,再被成年人用摩托車帶走。因為孩子有吃有玩,不哭不鬧,有幾次甚至是坐上普通長途大巴就將孩子領走。據犯罪嫌疑人交代,有的孩子因為沒有吃過雞腿,一下子吃了4個,吃到吐還想吃。

来源:中國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