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最好少喝可樂(圖)

發表:2008-01-15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婦應慎喝含咖啡因的飲料,可適當喝牛奶和茶。
 


少年輕媽咪仗著自身底子好、年紀小,懷孕後依然"暢所欲為",天熱口渴時、朋友聚餐時,難抵可樂等飲料誘惑,照喝不誤。婦科專家提醒準媽媽,寶寶對咖啡因尤為敏感,攝取太多可能影響寶寶大腦、心臟、肝臟發育,甚至懷孕之前就應"戒"可樂以免殘存咖啡因影響受精卵。除此之外,孕婦適當喝茶有好處,但一天最好不超過3杯半濃茶。

咖啡因可致胎兒畸形

曾有孕婦在短期內喝了幾瓶可樂後出現噁心、嘔吐、頭痛、心跳加快等輕微中毒症狀,這是因為母親和胎兒對含咖啡因的物質都非常容易產生反應。他介紹,可樂飲料是一種含可樂豆萃取物的充氣飲料,可樂豆萃取物中含有咖啡因,咖啡因能迅速通過胎盤作用於胎兒,而胎兒對咖啡因尤為敏感。

咖啡因引起的遺傳性疾病是由於咖啡因的化學結構與人體遺傳基因DNA大分子中的一個酸的原子核非常類似,這樣咖啡因就可能與DNA結合,使細胞發生變異。如果孕婦大量飲用可樂,攝取太多咖啡因會影響胎兒大腦、心臟和肝臟等重要器官的發育,有可能出現手指、腳趾畸形的情況,同時也會增加流產、早產、嬰兒體重過輕等不良情況的出現。

"一般來說,1瓶340毫升的可樂型飲料中約含50毫克咖啡因。普通成年人一次口服咖啡因劑量達1克以上,可導致中樞神經系統興奮、呼吸加快、心動過速、失眠、眼花、耳鳴等症狀。即使服用1克以下的咖啡因,由於對胃黏膜的刺激,也會出現噁心、嘔吐、眩暈、心悸等症狀。由於胎兒對咖啡因尤為敏感,而一些飲料中含有的咖啡因、可樂寧等生物鹼甚至達到2.4%∼2.6%。由此孕婦最好慎喝含咖啡因的飲料。"陳志遼表示。

 孕婦可適當喝茶

  "當然,因為節日、喜慶應酬的需要孕婦偶爾喝一杯可樂也無大礙,只要不長期喝,一次喝的量不太大,應該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部分孕婦焦急地向醫生諮詢,表示在懷孕前曾短期內喝下大量可樂,是否會對腹中胎兒有所影響。專家分析,這取決於咖啡因有無作用於胎兒。如果受精卵形成後,還受殘存的咖啡因作用,胎兒就有病變的風險。"有長期喝可樂習慣而準備生育的女性,在‘造人'前最好把可樂‘戒掉'。"陳志遼建議。

除了含咖啡因飲料應少喝外,孕婦也應少喝酒。因為酒中的酒精成分容易令胎兒畸形,影響胎兒智商和生理髮育。"如果喜慶節日當中無法避免,需接觸酒精飲品,一般而言,2杯啤酒、或1杯葡萄酒為極限。"專家說。茶則比較特殊,因為其可以有效消除疲勞、促進人體新陳代謝,維持心臟、血管等正常機能,而且含有妊娠婦女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鋅,因此孕婦適當喝茶可能對身體有益。但值得注意的是,茶不能太濃,每天最好不要喝超過3杯半以上的濃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