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水位創百年新低 「黃金水道」告急

發表:2008-01-16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長江商報報導,2008年1月8日,長江水利網漢口水文站監測,當日該站水位為13.98米,是有水文記錄142年以來,長江出現的罕見低水位。隨之而發生的船舶擱淺問題嚴重影響了航道運輸。而住在長江邊上的"水上"城市居民面臨著吃水難的問題。

同時,由於長江枯水,水體污染現象加劇,野生中華鱘等長江珍稀水生動物的命運也引起了眾多專家的關注。更有人擔心,長江枯水有可能再次導致洞庭湖水位下降,洲灘長時間裸露,這些條件將為田鼠的繁殖創造良好的自然環境,洞庭湖今年還有發生鼠患的可能。

百年難見的枯水

原本浩淼的長江,將湖北監利和湖南嶽陽遙遙隔開。平常只有依靠巨大的渡船才能渡過的江面,現在,這些冬泳愛好者們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抵達對岸。

1月4日下午,長江監利江段,江風吹過,寒風刺骨。當地農民李長敏正在種植一塊江水退去後江邊上的一快荒地。經過了兩個月的栽培,她的大蒜已長成10多厘米。而兩個月前,這裡還是一片汪洋。

就在她身後不遠的江段,前不久出現了一次重大的堵船。據她描述:"幾百艘大船,一艘連一艘被堵在這裡了,估計有好幾公里長,我活了幾十年從來沒有見過。"

江邊,監利冬泳協會的十餘名隊員站在一艘駁船上,摩拳擦掌。

原本浩淼的長江,將湖北監利和湖南嶽陽遙遙隔開。平常只有依靠巨大的渡船才能渡過的江面,現在,這些冬泳愛好者們可以不費吹灰之力抵達對岸。

原本熱鬧非凡的兩地之間的渡船也停航了。"小船足以渡江了。"守著輪渡的一個工人告訴記者。這個大型的輪渡,也完全在長江邊上擱淺。

濱江縣城的吃水難題

監利縣,一個長江邊上有著20餘萬人的縣城,目前卻因吃水問題而犯愁了。

"守著長江卻吃水困難,這是以前難以想像的。"監利縣自來水公司工作人員稱,"據說到2月份,長江的水位還會有所下降,到時候,我們恐怕要將取水管伸到湖南了。"

自來水公司的自來水生產量已經遠遠不能滿足整個監利20多萬人的自來水需求了。現在,監利縣城4層以上的樓房已不能正常吃水。最近兩個月,自來水公司多次在當地媒體上公告,讓當地居民們在枯水期注意儲備自來水,以免停水。

據一位在監利自來水公司的取水泵船上工作了40多年的老人王祖福說,在他的印象中,今年是枯水最為嚴重的年份之一。

而在上游約2公里處,二水廠的泵船已完全擱淺。一位在新買來的泵船上工作的人員透露,目前泵船所在位置最淺的地方只有0.6米。泵船完全不敢開足馬力抽水。否則抽起來的全部是泥沙。"

為了克服枯水難題,監利自來水公司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多次改變取水方式,仍然跟不上近年來越來越嚴重的長江枯水。

"1996年之前,每年的枯水期大約只有3個月時間,而現在每年卻只有3個月能正常吃水了。"吳春平說。

"黃金水道"告急

在歷年的長江枯水期都會產生的船舶擱淺問題,在去年年底也顯得尤為突出。

據長江航道局統計,去年10月以來,長江主幹線已經發生40餘起船舶擱淺事故。交通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在2007年12月5日發出緊急通知,宣布長江中游因枯水形勢嚴峻進入二級橙色預警狀態。

據介紹,今年擱船事故發生頻率遠遠高於往年同期。僅中游"超吃水"船舶擱淺事故就多達33起。

枯水讓長江航運企業蒙受了巨大的損失。此前,長航集團運輸部負責人向媒體表示,目前長航集團在整個長江段每月貨運量達400萬噸,僅枯水期增加運力所增加的油耗便達2000萬元。

生態隱憂

長江枯水期間,生態問題再次引起了相關專家的關注。

去年年底,長江全面進入枯水期,沿江水位均低於近5年同期平均值,同一時間,各種珍惜水生動物死亡的消息頻現報端。

湖北宜昌中華鱘研究所科研中心主任劉燈紅說,長江進入枯水期後,中華鱘等魚類活動空間變小,被船舶水下擊中的可能性增大,且生活垃圾對長江水體的污染加重,野生中華鱘生存狀況令人憂心。 

中科院水生所一位專家也介紹,隨著長江生態環境的惡化,長江水運日益繁忙,近年來長江江豚數量銳減,而進入枯水期以後,長江水位偏低,航運船舶噪音增多,江豚的聲吶系統易被干擾破壞,江豚的命運更加堪憂。

長江枯水還會對沿線的水域造成毀滅性打擊。最直接的一個例子是,受枯水的影響,鄱陽湖一度由4000公頃的最大水域面積縮減到50公頃。

而去年年底,同為長江淡水湖的洞庭湖水位也創下歷史同期新低。湖南嶽陽市漁政站站長吳傑透露,東洞庭湖由於水位低,採食場遭到破壞,魚的密度極小,捕撈量 急劇減少,往年一戶漁民一天可捕撈100公斤左右魚蝦,今年不到幾公斤。"東洞庭湖現在很少能看到漁船,因為漁民出一次船,很可能連成本也撈不回。"他 說。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是,近來,有媒體報導稱,洞庭湖今年還有發生鼠患的可能。

"如洞庭湖今年還會大規模爆發鼠患,與去年20億只東方田鼠洞庭湖‘跑馬圈地'相比,至少在數量上將會有過之而無不及。"

對於今年罕見的枯水期成因,長江航道部門認為,首先是降水量少於往年,上游來水少,形成了50年來最嚴重的秋旱。其次,三峽汛後進行了一次蓄水,2007年12月初下泄流量在5000立方米/秒,只有以前流量的一半。12月4日,中游船舶擱淺嚴重。經過雙方的協商,三峽增加下泄流量約200立方米/秒,但對改變中游枯水現狀的作用有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