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詞30年 西班牙國歌歌詞有譜

發表:2008-01-16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班牙人過了三十年只能隨曲調哼唱,或從足球場看台上狂吼"答答答"應和的日子後,總算為國歌找到了長年缺少的那一味:歌詞。

文辭不夠優雅 國民興趣缺缺

西班牙奧委會十一日公布去年六月舉辦的國歌歌詞競賽得主,從七千首參賽歌詞中脫穎而出的,是一名五十二歲失業男子的作品。奧委會說,他們希望獲得五百人連署支持後,將歌詞呈交國會表決。

從西班牙人反應並不熱烈看來,新歌詞能否獲得國會支持還是未知數。

這首新歌詞結合愛國訴求,也稍稍描述了西班牙的風景,開頭前幾句是這樣的:"西班牙萬歲!讓我們齊聲唱和,歌聲有別,但你我齊心一致!西班牙萬歲!從青翠的山谷,到廣闊的海洋。"

巴塞隆納現代文化中心主任拉孟達說:"根本就是廢話連篇,白俄羅斯、立陶宛或西班牙,每個國家都可以這樣寫,拿去參加歐洲歌唱大賽倒是不錯。"

雖然熱烈支持新歌詞的也大有人在,但西班牙國防部長阿隆索上週末告訴記者,國歌"關乎國家尊嚴",應該有點文學素養,言下之意就是入選的歌詞文辭不夠優雅。

十八世紀,西班牙國王卡洛斯三世挑選這首佚名作曲家譜寫的"皇家進行曲"為國歌,此後至少有兩種歌詞版本,最近一個版本是獨裁者佛朗哥將軍所制定,但佛朗哥一九七五年死後歌詞被刪掉,此後付之闕如至今。

佛朗哥版本 30年前廢除

雖然新歌詞可以解決國際賽事播放國歌時,球迷與運動員沒詞可唱的窘境,但卻無法激勵這個常因認同危機擦槍走火的國家,反倒可能讓這個需要小心處理的辯論重新浮上枱面。

西班牙人受佛朗哥箝制長達數十年,讓他們對愛國主義的象徵物帶著矛盾複雜的情緒,常激烈推廣自身語言、文化與政治自主的民族主義者加泰蘭人與巴斯克人,一直不認同自己隸屬西班牙,主張國家應由馬德里統一掌控的保守派認為,西班牙分裂是遲早的事情。

批評者說,嘗試為國歌填上現代歌詞,成品流於平庸不足為奇,更不用說是在對民族體概念如此分歧的西班牙了;甚至連評審團也坦承,這首歌詞就是因為並未偏袒任何一方,才能雀屏中選。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