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作協主席屢次讀錯字遭網友痛批

發表:2008-01-17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咬文嚼字》雜誌給央視《百家講壇》12位「壇主」糾錯一事,一度被傳得沸沸揚揚,在社會各界引起了強烈爭議。14日晚,一位網名為「咬文嚼字」的網友在紅網論壇發帖指《作協主席唐浩明竟連篇累牘讀錯字》,公開表示要給唐浩明「糾錯」,激起軒然大波,引發廣大網友熱議。

據紅網16日報導,剛宣布「封筆」不久的湖南省作協主席、著名作家唐浩明,並未退隱歸山,只是「動口不動手」了,14日晚,現身湖南教育電視臺《湖湘講堂》欄目,開始自己的「評點曾國藩」系列講座,這也是以「筆桿子」見長的他,第一次在電視螢屏上開講湖湘文化。

但據網名為「咬文嚼字」的網友統計,當晚唐浩明在45分鐘的講座中,一共念了六個「錯別字」,分別是把「徒尚文飾」的「徒」和「仕途」的「途」(音均為 「tu」)念成了「du」,把「不會」的「會」(音「hui」)念成了 「fei」、「抄寫」的「抄」(音「chao」)念成了「cao」、「經常」的「常」(音「chang」)念成了「shang」、「一杓水」的「杓」(音 「shao」)念成了「shuo」。對此,「咬文嚼字」鄭重其事地表示,「活到老,學到老,不管年紀有多大,學問有多大,都應該與時俱進,說好普通話。」

「咬文嚼字」給唐浩明「糾錯」舉動一出,眾說紛紜,莫衷一是。網名為「學術湘軍」的網友認為,堂堂的作協主席「念錯字」,誤導電視觀眾,確實不應該,弘揚湖湘文化,請自為唐浩明糾錯開始!

有些網友則態度很寬容,網友「法拉利」和「紅網快劍」等認為,作家不是漢語言學家與播音員,他主要是通過文字來表達,而不是通過口頭來表達,「f」和 「h」不分是湖南口音所致,大多數湖南人都這樣,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

也有不少人持「湘人小魚」網友一樣的觀點,認為「身份不同,場合不同,儘管大家都知道是念的方言,但還是應該盡量避免…講好普通話,應從唐先生開始」。

無獨有偶,去年9月,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在著名作家賈平凹主編的《美文》雜誌上題詞「風華正茂」,把「茂」字下半部分寫成了「戌」。遭到讀者和網民的廣泛熱議和指責。許多網民讀者提出,作協主席還寫錯字、不可原諒,指她教壞孩子:「鐵凝居然在全國這麼有影響的雜誌上露怯,這對我們的無數孩子怎麼交代。」

事後,《美文》雜誌編輯部回應事件時稱,不覺得是錯字,沒有看出來。再次遭到網友炮轟。

一名為「雲水禪心」在天山網撰文指出,寫錯字誰都在所難免,但發現錯了不認錯,這就不對了,這是文人的迂腐。其實勇於承認錯誤,沒什麼丟人的,但如果一味狡辯,那只能欲蓋彌彰,更不只是丟人這麼簡單了。」

有網民說,「錯了就是錯了,不要貽誤大眾,不承認錯對孩子們更是不好的誘導。」「不要詭辯了,也不要不好意思,應該勇敢地承認,否則今後錯得會更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