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只待成追憶

作者:中玄 發表:2008-01-17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看報,著名老牌影星戴博拉蔻兒(Deborah Kerr)在十月十六日因帕金森症病逝於英國,享年八十六歲的報導。
這則消息,身為影迷的我,除了惋惜一位我曾經很欣賞的一為老牌影星的過世外,也不禁感嘆《金玉盟》帶給大家美好的回憶,可能也逐漸會"此情只待成追憶"了。
戴博拉蔻兒演出佳片無數,但她最膾炙人口的一部電影,就是一九五七年和卡萊葛倫合演的《金玉盟》(An Affair to Remember),片中戴博拉蔻兒演一位女歌手泰莉,和葛倫演的風流青年畫家尼克在豪華郵輪上邂逅了,兩人從初期陌生互相排斥,到攜手共游陷入熱戀,他們決定暫別六個月來考驗彼此的感情,並約定在帝國大廈頂樓相會。不料泰莉在赴約時因車禍變成殘廢,致使尼克以為泰莉刻意失約,頹然而去,並非常不諒解泰莉。電影最經典的一幕是在故事最後:幾個月後尼克找到泰莉,並前往拜訪。兩人相逢時,尼克不斷以語言刻意挖苦、責備泰莉,而泰莉仍然以毯子遮掩住已成殘廢的腿部,忍受著無限的委屈,心想自己已是殘障之身,不想再拖累尼克了,所以也只能眼眶含著眼淚默默忍受尼克的質疑。所幸,片子還算是喜劇收場,尼克終於發現真相。並講出一句名留影史的佳句:"如果這件事(指車禍而殘障)要發生在你我之一,為什麼要發生在你身上呢?"(If it had to happen to one of us, why did it have to be you?)並歉然落下眼淚擁抱泰莉入懷。
相信觀眾看到這一幕,也都會跟著眼眶紅潤,這是文藝愛情片的經典鏡頭,戴博拉蔻兒演得精彩動人。據說《金玉盟》的故事電影,前後有三種版本,一九三五年拍的那部老片,我們都無緣看到,一九九四年由影壇夫妻檔華倫比提和安特班寧合演的《愛你,想你,戀你》(Love Affair),我則看過了,但不知怎樣,就是沒有戴博拉蔻兒演的這部正宗《金玉盟》扣人心弦。
《金玉盟》的影響力,在於它以簡單的人物和故事來呈現愛情會有曲折、誤會,但忠誠和承受委屈,卻是愛的真諦。五、六十年代,不僅好萊塢有釵h類似的文藝愛情電影,連日本片也受其影響,有相當多的真愛電影如《川流》、《君在橋邊》、《愛染桂》...等在臺灣上映過。當時社會的愛情觀當然也比較單純,離婚率也就沒有現在高了。
這種純愛電影和真誠之愛的風氣,後來卻慢慢變薄,導致《金玉盟》竟只能成為大家緬懷的對象了。九十年代,好萊塢拍的《西雅圖夜未眠》,湯姆漢克斯和梅格萊恩雖然效法《金玉盟》,也是約在帝國大廈見面,但梅格萊恩追求真愛之前,已顯現出多次的猶豫和彷惶,可見愛情的價值觀已逐漸在改變。倒是片中一片緬懷"金玉盟"的鏡頭,湯姆漢克斯好友之妻,每次一提起《金玉盟》就潸然掉下淚也不知重看多少次這部影片了,她也不斷咒罵男人不會去看《金玉盟》。《金玉盟》在當下女人心中,果真只能"此情只待成追憶"了?
最近幾年來,的確沒有看過如《金玉盟》的純文藝愛情片了,怪不得,戴博拉蔻兒的逝世,令人感傷。

来源:更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