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八百人被拒入境 港臺最大遣返案開庭

作者:記者章鼎詩香港報導 發表:2008-01-18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臺史上最大的群體遣返事件,昨(17日)在香港首度開庭。2007年七一前夕,有八百名臺灣法輪功學員遭到港府拒絕入境,臺港法輪功學員就此事對港府提出控訴。在昨日的聆訊中,港府律師力促承審法官張舉能撤銷本案,但對於原告方面提出的關鍵證據說明香港入境處要求臺灣在港的航空公司配合防堵法輪功的作業程序,及入境處同意協助確認名單的內容,卻未置一詞。

據瞭解,法官將於今天(18日)聽取原告律師夏博義反對撤銷本案的辯詞,以及原告取得關鍵證據的相關真相。

2007 年事發當時,為強制遣返大批臺灣民眾,香港警察荷槍實彈,過程中暴力頻傳。許多臺灣民眾在未反抗的情況下,仍遭警察武力對待。在港府遣返行動仍在進行期間,法輪功學員聘請香港資深大律師夏博義,於6月30日將港府違法遣返的證據呈交香港高等法院,申請緊急司法覆核,要求宣告港府信仰歧視,並下令不得以證據中所指稱的名單拒絕或防堵法輪功學員入境。

承審法官當天給予原告立案資格,但未就本案涉及黑名單的部分作裁決。代表港府的資深大律師莫樹聯其後向高院要求撤銷原告的司法覆核,此案於昨日開庭審理。原告指出,儘管港府當局極力阻擋此案向前推進,但涉及8百人的黑名單問題已經擺到台面上,港府與法庭都必須面對。

昨日上午開庭前,原告會同一批法輪功學員由遮打花園遊行至高等法院,並舉行新聞發布會。

兩宗港府違憲遣返案的原告發言人朱婉琪律師對提告入境處的司法覆核案表示信心。她說,只要香港司法維持「一國兩制」,臺灣方面所提出的種種黑名單操作證據,以及確實被遣返的龐大人數,都足以讓法官理解確實有「法輪功黑名單」的存在。法輪功學員遭到拒絕入境,明顯的是因為港府違法的信仰歧視,香港法院理應還給港臺法輪功學員一個公道。

港臺法輪功團體均指出,港府去年七一前大規模遣返法輪功學員,是自2003年臺灣法輪功學員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告拒絕入境行政決定為非法(違反香港《基本法》等法例)的司法覆核案以來,最大的一個遣返事件。

曾慶紅被指下令強制遣返

法輪功團體併進一步指出,下令大規模強制遣返的為當時在中南海掌權,並且在大陸實質參與迫害法輪功的中共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所為;曾慶紅原掌管港澳事務,多年來因與江澤民共同謀劃滅絕大陸的法輪功團體,而被海外法輪功團體列為江幫中位居前列的元凶,應與江澤民一同繩之以法。

對於臺灣法輪功團體赴港要求胡錦濤法辦江澤民,並在港聲援當地法輪功團體控告江澤民的訴訟案,曾慶紅獲知後感到巨大壓力,因此下令港府將欲入境的法輪功學員列為不受歡迎人物,不得入境,並強制遣返。

目前這樁新的司法覆核案,也是法輪功團體繼2003年提告入境處非法拒絕入境及遣返之後的第二個案件。2003年的遣返案於去年3月遭高等法院駁回後,法輪功原告隨即提出上訴;該上訴案亦將緊接於新案聆訊後的1月22日到24日開庭。

朱婉琪:盼司法撥亂反正

兩宗港府違憲遣返案的原告發言人朱婉琪律師並說:「我們對於香港司法體系一直存有信心,能體會港法院受到中共龐大的壓力。但是人間還是有是非、正義及公理,中共黑手利用港府迫害法輪功學員的真相必須要揭發出來,法輪功學員的信仰、表達和集會結社的自由,也應該要受到香港及所有文明國家的法律保護。」

她並代表臺灣受害的法輪功學員宣告:「即使我們站在中國領土的香港會面臨中共的威脅,我們也不能退卻,不能坐視或是姑息邪惡的中共任意剝奪港臺人民的基本人權!我們將堅持到底,我們的勇氣及信心,中國大陸人民看得見,世界也看得見,我們希望國際社會一起來關注本案,促使香港法院依法論斷,撥亂反正!」

為香港美好未來呼喚良知

在新遣返案中提訴的香港法輪佛學會發言人簡鴻章也說:「天滅中共是歷史的必然,誰也阻擋不了,中共惡黨無力起死回生,它當中許多有善良的正義良知的人士正在紛紛覺醒,由上到下,亦都退出中共惡黨,為中共的解體付出他們的努力。在這個時機,我們在外面的人更加不要受到中共惡黨種種利益的誘惑,以致於喪失良知,喪失了美好的未來。在香港,亦都是出現了種種的事情。但是無論中共惡黨使什麼手段,用什麼邪惡的招術,在8年對法輪功的迫害中,對堅定的修煉真善忍的法輪功信仰者,一點都不能夠動搖。按真、善、忍修煉的法輪功的學員,仍然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他們呼籲世人的支持,希望通過世人的支持,尤其是通過自己向各界講清真相,能夠制止、結束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並且喚醒世人的良知,讓世人、讓大家都知道法輪大法好,還法輪功一個公道。而我們這樣做,事實上來講,真的不是為了我們自己,不是為了法輪功學員的本身,而實際上是為了全世界的人類,舉世的人,我們都希望喚醒他們的良知,讓他們能夠有一個美好的未來。」

七一遣返事件背景

2007年6月下旬,在中共領導人胡錦濤訪港參加香港主權移交十週年活動前一星期,港府大舉拒絕持合法簽證赴港參加合法活動的臺灣法輪功學員入境,甚至同名同姓的臺灣民眾也被波及,釀成港、臺史上最大的群體遣返事件。

據臺灣法輪大法學會統計,去年6月24日到7月1日期間,遭群體遣返、拒絕簽證及被配合防堵要求的航空公司拒絕登機者,約計8百人,其中遭到暴力對待近百人,返臺後有驗傷單者達十多人。受到香港警察暴力對待者,不乏律師、記者、家庭主婦及隨同父母赴港的兒童。目擊者及遭到遣返的臺灣法輪功學員紛紛向媒體提出當時的錄影或照片,證明數百警察種種非法侵犯人身自由的行為。

該事件引起國際矚目,美國國務院發言人Sean McCormack和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斯考特(Edward McMillan-Scott,又譯麥志德)等人,立刻對港府行徑表示遺憾,數國際人權組織並聲援臺灣法輪功學員向港府討回公道。美國國會人權工作小組主席湯姆·蘭托斯(Tom Lantos)則於8月初與宗教自由小組聯袂在美國國會以「香港和法輪功」為題,邀請受害的臺灣法輪功學員召開圓桌聽證,會中臺灣駐華盛頓副代表高碩泰並應邀出席及致詞,聲援法輪功學員和平理性維護人權的舉措。臺灣政府主管單位陸委會於事件發生後,亦多次向港府表達抗議,但始終未獲港府正面回應。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