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臺灣軍官 林毅夫傳將出任世銀副行長

發表:2008-01-19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可能出任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若傳聞屬實,林毅夫不僅是中國第一人,甚至是發展中國家首位出任此職的經濟學家。

不過,本報向林毅夫辦公室求證時,他的秘書表示無法證實這項傳聞。林毅夫昨(18)日整天都在外面開會,她也不知道林毅夫本人是否已經聽聞這項消息。

第一財經日報、經濟學人和路透社等媒體近日都報導這項人事傳聞。經濟學人指出,中國領導人三年前還把世界銀行稱為"帝國主義的工具",但如今已有180度的轉變。中國去年底從受捐助國,翻身成為捐贈國,計畫每年捐助世界銀行15億美元,以援助非洲等其他貧困國家。

路透指出,中國對世界銀行觀感全改與現任行長佐利克密切相關。佐利克在美國副國務卿任內,就提出中美是利益共同體的概念,去年底上任世界銀行行長後,旋即赴中國進行首次訪問,強調世界銀行將加強與中國合作。不僅推動中國發展進程,也將把中國的發展經驗提供給其他發展中國家參考,成功將中國拉進國際援助體系。

路透引述世界銀行消息人士的話指出,林毅夫將接替世界銀行前任首席經濟學家兼高級副行長法籍布吉尼翁遺缺,不過,這項人事案尚未正式公告。布吉尼翁任期為2003年10月到2007年10月,如今已轉任巴黎經濟學院董事,職務懸缺迄今。

第一財經日報引述林毅夫同事、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盧鋒說:"林毅夫的主要研究領域是發展經濟學,非常符合出任這個職位。"他強調,中國是近30年世界上發展成就最突出的經濟體,林毅夫對中國的發展有系統認識,專業領域是發展經濟學,可為世界銀行注入豐富的發展理念。

媒體報導大陸經濟學家林毅夫可能出任世界銀行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的傳聞時,都不忘提到,56歲的林毅夫來自臺灣。他27歲在金門當兵時,游泳到對岸。

林毅夫1952年出生于于臺灣宜蘭,原名林正義1978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畢業後進入陸軍服役,任金門防衛司令部連長。1979年5月他攜帶連旗及機密文件,從金門以籃球泅渡到對岸廈門,成為投共的叛逃軍官。

他和臺灣的這段恩怨情仇,是兩岸時代悲劇,更增添了他一生的傳奇色彩。他在2002年有意返臺奔父喪,一度挑動臺灣敏感的政治神經,引發臺灣社會關注他的過往。林毅夫擁有豐沛的國際人脈,也與臺灣各政黨學界交好,都成為他從美國學成後返回大陸發展的最大本錢。

林毅夫在大陸是位極具政治影響力的學者,曾擔任中共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農村部副部長,也是中共發改委"十一五規畫"專家委員會委員。他也以學者身份連續三屆出任全國政協委員,妻子陳雲英也是人大臺灣區代表,夫妻兩人在中國都享有極高政治地位。

實際上,林毅夫創設了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成立的重要推手就是世界銀行和美國福特基金會。林毅夫能出線擔任該中心主任,主要是他擁有芝加哥大學博士學位,具有西方學術界的人脈淵源,活動力強,同時對爭取國際"金援"和提供學術資源,有一定優勢。他曾任世界銀行首席顧問組成員,以及亞洲開發銀行行長的名人顧問會成員,顯見他對國際運作絲毫不陌生。

林毅夫在臺灣的人脈也極廣,包括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蕭萬長、前財政部長許嘉棟、中研院院士於宗先、立委李紀珠等,都是透過學術交流,與林毅夫交成好友。此外,林毅夫近年更挖角政大教授霍德明、台大教授巫和懋等商學院教授,前往北京大學任教。

林毅夫位高權重,也吸引臺灣企業自動捐輸。被形容為"臺灣地下金融教父"的臺灣商人萬眾,就曾傳出捐款200萬美元給中國經濟研究中心,建設一幢美輪美奐的宮庭式建築"萬眾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