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顏色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意義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08-01-20 1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人文初祖為"黃帝",華夏文化的發源地為"黃土高原",中華民族的搖籃為"黃河",炎黃子孫的膚色為"黃皮膚",黃顏色自古以來就和中國傳統文化有著不解之緣。約五千年前的黃帝時期,中國崇尚單色。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出於對"周禮"的維護,把黑、紅、青、白、黃定為"正色"、"上色",並把五色與仁、義、理、智、信結合,運用於"禮"的形式中。黃帝之後至秦漢時期,帝王們根據"陰陽五行"學說依水、火、木、金、土之順序,分別對應黑、紅、青、白、黃五色,選擇各個朝代的色彩象徵。中國古人認為,五行是產生自然萬物本源的五種元素,一切事物的來源都是如此,色彩也不例外,並與天道自然運行的五行法則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他們還根據春夏秋冬自然萬象之變及五行學說選擇服飾的顏色。

漢代的皇帝認為漢代承秦朝之後,當為土德。五行學說又認為土勝水,土是黃顏色,於是服色尚黃。當時的星象學家還把五行學說與占星術的五方觀念相結合,認為黃色為土,象徵中央;青色為木,象徵東方;紅色為火,象徵南方;白色為金,象徵西方;黑色為水,象徵北方;又因為黃顏色位居五行的中央,是中和之色,居於諸色之上,最為貴,定為天子之服色。當時丞相佩有"金印紫綬",也就是金黃色的印章和紫色的系印綬帶,它是皇帝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最高權力象徵,這最初奠定了黃色與紫色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唐代,黃色被運用於中國傳統文化藝術的各個方面。中國三大石窟之一的敦煌石窟中,保存著一萬多幅珍貴的壁畫,面積達五萬多平方米,但不同時期的壁畫色彩也是不同的。如北魏時期主要用紅棕色,配以藍、黑色。唐代則開始多用黃顏色,多彩多姿,明亮而華美,成為敦煌壁畫中最輝煌的一頁。

宋太祖趙匡胤"陳橋兵變"時,諸將給他披上黃袍,便代表擁立為帝,成為一國之君,可見當時人民對黃色的重視。

明清兩朝,北京成為首府,黃色更成為皇家專用色彩,平民百姓不得以黃色為衣。"九五之尊"的皇帝,穿的是"黃袍",坐的御車叫"黃屋",走的路叫"黃道",出巡用"黃旗",包紮官印用黃色織物,故黃色引伸為權力的象徵。只有皇親國戚才能在紅牆黃瓦的建築中居住,百姓的建築只能是青磚青瓦。登臨北京景山俯瞰故宮,一片黃色琉璃瓦屋頂,宮殿前後安置的鎏金大銅缸、銅獸與之交相輝映,燦爛之極,至高無上。

其實,黃色原為佛家最常用之色,佛體被稱為"金身",寺廟用黃色,稱為"金剎",僧袍等一切裝飾色都用黃色,佛像也以鎏金、漆金為貴,因為黃色自古被認為是天上的顏色。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天"代表著高層的眾神,皇帝之所以能夠得天下、治天下是"天"授予其的權力。所以皇帝雖貴為一國之君,但他只不過是"天子",他不是天,他上面還有"天"來約束他,也就是說皇帝是有道德約束的,這種天道的約束,就是神權高於王權。他必須"奉天承運",也就是秉承天意治理人事,順天者昌,逆天者亡,這樣才是"有道明君"。黃色被歷代帝王所用,也代表了君權神授,無比神聖與尊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