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皇取消訪問羅馬大學(圖)

作者:記者田莉義大利報導 發表:2008-01-21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馬La Sapienza大學門口,學生和警方對峙中(AFP/Getty Images)

教皇受邀參加羅馬Sapienza大學新學年典禮,但是遭到校內教授和學生的抵制。梵蒂岡於1月15日宣布教皇決定取消了這次訪問。教皇將不參加1月17日Sapienza大學的開學典禮,僅向校方提交發言稿。這個結果非常出人意料。

教皇這一決定宣布後,引起輿論界一片嘩然,這一事件被認為這是繼那波裡垃圾事件後,另一個令義大利在世界面前丟醜的嚴重事件。《羅馬觀察家》報認為「是一 起針對教皇的文化和人身攻擊」。

教皇的決定在義大利政界也引發了風暴。羅馬市長威爾特羅尼表示不寬容的態度對民主制度是個威脅。教皇參加開學典禮本來應該是羅馬向世界展示其開放對話文明的首都形象,歡迎各種批評,但不應該有極端行為出現。而近日表現出的對教皇的不寬容態度對民主和自由是有害的。義大利總理普羅迪也嚴厲指責了這一事件。羅馬副市長也表示:一群大學教授聯名反對校方邀請教皇造訪Sapienza大學的提議十分荒謬。

據內政部消息,教皇取消訪問計畫不是因為安全原因。

羅馬Sapienza大學校長就教皇取消訪問計畫感到「遺憾」。在一月十五日,梵蒂岡方面就通告了校長,鑒於不斷出現的抗議活動和傳媒機構的輿論,教皇有可能做出取消訪問的決定。此前,由於該校學生抗議霸佔禮堂之後,校長決定允許學生在1月17日進行遊行活動。

梵蒂岡國務助理在寫給羅馬大學校長信中表示對此事件感到遺憾,並解釋說「因為缺乏接待教皇所必要的嚴肅和寧靜條件,為此,推遲訪問,從而消除各種示威的藉口」。

事情起因:2007年11月14日,羅馬大學奇尼教授得知校方邀請教皇參加新學年開學典禮後,寫公開信給校長,表示不贊成校方的決定。在11月22日,羅馬大學一些理科教授紛紛表示贊同公開信,並寫聯名信請求校長取消教皇訪問一事。在這兩封信中不存在「任何抵制教皇到訪的含義,僅是學院教授向校方發表了不讚同的看法」。

聯名信內容主要針對教皇在1990年3月15日發表的言論,當時擔任紅衣主教的教皇在帕爾馬地區曾重提「針對伽利略的判刑是正確且有理的」,希望校方取消邀請教皇的訪問計畫。有67名教授簽署了這封信。但是「這封聯名信本屬於內部文件,但不知為何會泄漏出去」。但是他們認為學生組織的抗議活動與這封信沒有關聯。

部分學生們在本週裡在羅馬大學校內舉辦了系列活動,反對教皇到訪。他們在科學院的牆上張貼了 一些諷刺畫報,如羅馬市長與教育部長擁抱教皇等一些列畫報。有些學生堅持認為:「知識不需聖父或神父」。

而大學內那些信奉天主教的大學生們則開始在校內教堂中進行禱告。在新學年開學之際,教皇本應訪問這所歐洲最大的大學。在參加完開學典禮之後,教皇將面對在場教授進行發言。目前教皇向校方提供了他準備的發言講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