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健時評】歷史興衰看中國(圖)

作者:張健 發表:2008-01-21 07: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當今世界主流潮流發展引導下,人類的普世價值觀引導世界發展,而在古老的中國一個延續了2千多年制度卻沒有任何創新。回顧中國的歷史,自秦始皇221年武力強權統一中國,開創了新的政體君主專制後,這個政治制度成為了一個潛在的遊戲規則,在其後幾千年的歲月裡,直到今天,新的政治體制一直沒有誕生。舊王 朝的滅亡和新王朝的建立,週而復始。

歷史上的中國,無論任何一個新的王朝迎來什麼樣的盛世和強大都無法使其達到長治久安的目的。雖然在同一時代歐洲和其它地方依然是荒涼一片,我們先人們創造的制度在人類歷史上也確實帶動過世界進步。在長達1500年中保持了對世界文明的領先優勢,輝煌歷史帶給 我們的是驕傲。

1275年當歐洲人馬可波羅第一次來到中國,他被面前的世界驚呆了。在隨後其著作《馬可.波羅遊記》盛讚了中國的繁盛昌明,發達的工商業、繁華熱鬧的市集、華美廉價的絲綢錦緞、雄偉壯觀的都城、完善方便的驛道交通、普遍流通的紙幣等等。該書在歐洲帶來了新世紀的曙光。將中國的經濟強大和物質文明第一次傳 播到了西方。而在馬可波羅200後多年1585年,西班牙人門多薩在羅馬出版了一本哄動一時的《中華大帝國史》,把當時的中國社會及政體描繪得完美無缺。

1840年,中國被英國人第一次用大炮轟開國門,而1840也是具有里程碑標誌是以現代化的工業國家打敗傳統農業國家為標誌,從此現代化民主思想和其民主權力制衡化政體帶來國家強盛全面主宰了世界潮流。

這樣一個里程碑我們今天如果仍然單單看成是經濟上和科學現代化的發展帶來的武力強大從而打開了中國的大門,那只能說是愚昧和無知的表現。在今天看來,這個裡 程碑標誌著一個全新的政治體制打敗了一個延續2000多年的專制制度。一種全新的政治體制帶來的現代化進步展現在國人面前。

這樣一個里程碑,我們今天如果仍然單單看成是經濟上和科學現代化的發展帶來的武力強大從而打開了中國的大門,那麼只能說是愚昧和無知的表現。在今天看來這個里程碑也標誌著一個現代化政治體制建立的打敗了一個延續2000多年專制制度的里程碑。一種全新的政治體制帶來現代化進步展現在中國人面前。

這種改變是巨大的,時至今日這種巨大的影響還在不斷延伸。從中國的歷史我們不難看出,大凡一個朝代建立時,上上下下都是朝氣蓬勃,顯出一片奮發進取的精神和氣象。到後來,就慢慢衰頹下去,問題越積越多,直道這個王朝滅亡。

這是因為中國舊王朝領導者是家族世襲的,一個家族代代掌握政權,而家族成員除了開國的一兩代外,從沒有經歷過風雨,見過世面,不瞭解社會,其代代退化是必然的;而專制王朝的官員只接受上對下的控制,不接受社會的監督,他越來越糟糕就是自然的。

專制王朝自己無法從內部更新,這也是它的體制決定的,所以中國沒有王朝能夠長命百歲。到了再也無法維持社會正常運轉的時候,非要打碎這個舊王朝,將官場徹底更新,這樣的局面才有根本的變化,但新的王朝沒有改變根本的制度,於是又沿著舊王朝的老路走下去。而這樣的結果一個朝代可以創造一個盛世但是盛世下必將埋 下危機四伏的結局。

回顧西方現代化文明發展從中世紀的文藝復興到宗教改革、從啟蒙運動到哲學與革命、從反啟蒙運動到科學與實用時代、最後進入現實世界觀,新思維不斷的演變和激烈的對抗中,新的政治體制終於孕育出來現代世界民主化潮流,從霍布斯否定專制君權,到諾克分權論新政治體制,漢米爾頓的高喊出主權在民的思想,為以後世界民主發展奠定了理論的基礎。1789年法國人民攻佔巴士底獄建立法蘭西君主立憲共和國,1792年建立了新的共和體制政體,其模式是權力制約的機制,也是歐洲現代化快速發展的基礎,是奠定今天世界強國的地位重要保障。

新的制度確立了西方世界的崛起,而不單單是一個經濟發展使其真正強大,其強大表現出其政治上的優越性先進性。雖然有不足之處,但是相比之下今天中國仍然是延續著中國2000多年前歷史的規律,今天中國依然在繼續走著古老中國走的路程。

1840年西方用大炮轟開了中國大門,中國當時的一些開明派大臣曾國藩、李鴻章等提出富國強軍的口號,試圖通過模仿西方的現代科學技術和物質文明,來達到 專制皇權的長期穩定,我們不否認通過經濟改革的確使中國現代科學技術和物質文明得到了發展,但經濟發展後政治體制沒有改進必將導致國家陷入了霍布斯叢林現象,在缺少制約下,其特點是政府利用其政治壟斷特權追求其私利,不惜損害社會利益,制度化的貪污,行賄及官商勾結盛行。經濟的發展和武力強大成為了曇花一 現,同時更使國家陷入劇烈動盪。

中國的歷史上,一個新的朝代建立的初期,都是朝氣蓬勃。到後來,就慢慢衰頹下去,問題越積越多,直到這個王朝滅亡。因為中國舊王朝領導者是家族世襲的,專制王朝自己無法從內部更新,這是它的體制決定的。

甲午戰爭是對清王朝經濟改革的一場檢驗,李鴻章追求一生的船堅炮厲現代化強軍的夢想在這一場戰爭中煙消雲散,正如李鴻章在失敗後發出的感慨:「談笑間,強虜 灰飛煙滅,可他們到底敗給誰了……」估計李鴻章到死也無法搞清楚,已經建立現代化北洋水師創造了無數的輝煌,但是其結局如此淒涼悲慘。在人才、裝備、經 濟、哪一樣都不輸給對手時,我們還是輸,並且輸的那麼慘。

孫中山曾經說過:「西方之所以強大並不是人家的船堅炮厲而是先進位度使其長盛不衰,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而確定了西方強盛的基礎。

經濟可以強國,軍事可以強軍。但如果是制度的腐敗,我們又將何去何從?

而讓今天的中國,我們的國人還在做著我們先人做過的事情,誤以為經濟改革帶來的巨大成就必將帶動政治改革會真的在今天的中國實現,這樣的夢想我們前人已經做過了。我們必須正視歐洲的政治新的制度建立不是任何專制政權自願改革而進步的,在一個沒有逼迫的前提下沒有人那麼自覺的進行其不願意進行的事情。民主共和 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在今天,中國當權者在逼迫下已經做出了一些進步的措施,這樣的做法無非是在預防動亂的開始,而實質的內容還是無法進行。這也正是所謂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看一下今天中國當權者曾多次公開告誡,如果任由腐敗繼續下去,就會亡黨亡國啊。此言非虛,歷代王朝更替已經證明。

而當中國政府每查出一個官員貪污的時候,就成為另一類後繼者的預演。幾乎每一個貪官懺悔時,都會說對不起他們黨的培養對不起國家等等,但是那前仆後繼的貪官烈士們,在貪婪地聚斂財富時,又有誰曾把自己和他們的黨及其產業的命運,做過此消彼長的聯繫?看一下今天的中國,新聞上播放出表演下的百姓在政府幫助下分到一些利益而淚流滿面的表情,好像感到無比的幸福,好像這一切是黨和政府關懷下他們才能得到,應該感謝黨和政府,執政者實實在在把自己比作是人民的救星。沒有這個大救星,則人民只有死路一條。同時更為了強調組織的合法性,不斷的篡改歷史,理性客觀公正嚴謹的教育無法進行。從而當人們看到真相後,而變得毫無顧忌,造成更加卑鄙的道德淪喪。

當一些上訪者,申訴者為了揭露一些貪官掩蓋其貪髒枉法情事,要求公道者採取措施時。官員們也打出的是「維護國 家穩定」的口號。官員們權錢交易的利益就是國家利益;反對他們、揭發他們,就是破壞穩定、就是泄露國家機密;外國勢力介入。更可能被安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這些社會矛盾問題就成為反對國家反對民族進步的含義。當今國人問國家的主人是誰,執政者會毫不猶豫回答:是人民!當問道國家的權力是屬於誰的,執政者會回答:屬於人民!

但實際上,執政者把他們的權力擴大到每個能夠獲取最大利益資產中,把他們的利益置於國家之上。在今天中國當權者不知道這些問題的出現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嗎?在沒有新的政治體制、建立完善權力制衡情況下,試圖解決現有制度問題帶來的腐敗、官僚作風、買官賣官、社會道德改變、法律尊嚴樹立、解決官僚體系臃腫問題、提高政府執政能力,無非是繼續做著100年前我們前人做過的夢,而這些結果也早已注定必將直接導致王朝的更替命運。

當然這也是在災難沒有來前,任何人不會去思考的問題,從這點也表明在當前的中國,國民的被統治者的剝削與壓迫感還無法使國人清醒,同時統治者愚民教育和物質橫流導致國人道德淪喪,片面的愛國教育和中國古老帝國輝煌是人們依然做著中國如何強大的夢想,甚至以為偉大中華文明將再次復興。面對危機,當權者也許試圖 找到一種比今天西方現代化民主政治體系三權分治更好的制度,還能夠使他們繼續享受經濟發展帶來的巨大利益。

我估計這種夢想,估計永遠不會實現。因為我想,我們的祖先的思維不會比今天人的思維差,歷時2000多年的中國歷史探索,任何一個專制王朝的統治者都做過這樣的夢想,甚至為瞭解決這一難題而大開殺戒,例如明朝1384年,戶部侍郎郭桓與中央六部以及地方官勾結,大肆貪污,贓款達七百萬。朱元璋嚴加懲處,這一案致死者大小官員達數萬人。

清朝雍正皇帝面對一個科場舞弊案發生,一怒之下皇帝一道聖旨從中央大員到地方官員,100多名大小官吏處死。試想我們前人所用的手法無不是雷霆之手段,比今天所用手段軟弱麼?在如此嚴厲下尚不能解決問題,無法改變歷史的規律,我們無言以對。在沒有完善制約機制的社會,這樣的政體能夠改變歷史的進程麼?能夠使中華民族復興麼?直到今天,我們那些愛國愛的糊里糊塗的國人把今天一堆堆經濟資料堆起來高喊著平臺滅日、侵略美國、稱霸亞洲的美夢,憑什麼?難道就憑著今天中國這般模樣麼?

中國有句民諺精闢說道:「以史為鑒,可以知興衰」。當然歷史固然不會簡單重複,但是往事卻真的很難如煙。回顧今天中國所取得的成就,無不是以犧牲國家和國民利益的代價來維護他們的統治。在世界面前營造虛假的強盛,來讓世界主流國家誤認為,中國在繼續進步在改變。在內部試圖通過穩定壓倒一切來進行解決,而這樣的解決方式如同面對波濤洶湧的河流,一味的加固提防而不去對河流進行疏導河道,當這個提防真的崩塌的瞬間,將是一場災難來臨。

正如當武昌城頭一聲槍響,終結了一個曾經可以用和平過渡方式更新自身政治體制的國家,這說明當人們對這個政權的希望轉變為絕望過程變化後,而一旦絕望的人們必將是用狂風暴雨般的手段來解決問題,而這樣的結局更不是那些執政者希望看到的。

當蘇聯的解體、東歐的巨變、波蘭和羅馬尼亞政權垮臺後、對那些專制統治者進行的清算。當公布齊奧塞斯庫罪惡後,齊奧塞斯庫和夫人埃列娜被送上刑場,這樣的結局預示一個新時代的來臨。

時間已經過去幾百年的歷程,現代民主化進程已相當完善,從西方的世界強大已經表現出其政治上的優越性,先進性。而今天中國仍然是延續著中國2000多年前歷史的規律。雖然西方世界有不足之處,相比之下西方世界則要領先太多了。

也許真的是上天不佑我民族,在創建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後的100多年的共和歷程中,在今天的中國臺灣已經完成它的初步成功,無論它有多少瑕 疵,它也是屬於中國歷史的一次飛躍。而在中國廣大的地區仍然在這條道路上艱難的前進。而前進的結果必將是民主共和的勝利,因為歷史已經證明:任何試圖阻擋 人類社會進步與發展的結局必將導致自身的災難。

在100年前孫中山先生曾經說過:「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已經說明瞭歷史的發展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