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紐倫港」 全球化典範

發表:2008-01-21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代週刊"在最新一期選了紐約、倫敦和香港三城作為全球化的模範,敘述這個以共同經濟文化為特徵的"三城故事",文章還創造了一個新詞"紐倫港"(Nylonkong,Ny即紐約,lon即倫敦,而kong即香港),指出認識這三個國際性大都會,即等同認識這個全球化時代。

香港文匯報引述時代週刊的報導稱,儘管美國的經濟出現衰退隱憂,但世界銀行數據顯示,全球經濟增長率不俗,去年數字為百分之三點六,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增長則更強勁,"時代週刊"認為這就是全球化帶來的好處。

報導稱,其中紐約、倫敦和香港三城可作為全球化的模範,這三個城市有著相同的經濟文化,交通便利,通訊發達,構建了全球的金融網路,不但滋潤了全球經濟,也幫助中國大陸邁向現代化世界。

"時代週刊"認為,三城都有強勁的發展潛質,共通點就是市民適應力強。三城過去(或現在)都是一流的港口,港口帶動了貿易,都曾推動三城由製造業向服務業轉型,同時吸引各地移民湧至。除紐約、倫敦都有為數很多的移民外,香港更可謂是僑居者之地,數十年來都得到各地人的青睞。

國際貿易和人文接觸,使三城邁向以金融業為主的格局。如果說十九世紀是帝國年代,廿世紀是戰爭年代,那麼廿一世紀就是金融年代。隨著全球化的到來與及金融業的持續擴張,全球最頂尖的銀行如匯豐、花旗、高盛和大摩等都在三地設總部或分區辦事處,目的是要在金融業發達的三地上市,吸納資金。以香港為例,股票市場的資本總額,於一九九六年起的十年內,大幅跳升三倍,得益於大陸企業來港集資。

全球化除了經濟外,也包涵文化方面。移民形成三城的絢爛人文風景,讓文化變得多采多姿。世界任一個金融業界人員,受三地文化吸引,都可選擇"紐倫港"居住。

不過,文章也提醒三城,生活指數過高,會讓這些商界翹楚卻步。文章比較了香港和上海,指出前者人口僅約七百萬,但後者人口多達一千八百萬,且中國內地有多個城市都對世界舞臺躍躍欲試,香港若要在大陸經濟持續蓬勃下,必定要保持競爭優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