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對生命漫不經心

作者:張羽良 發表:2008-01-21 1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車的路上,一個紙箱從一輛呼嘯超前的小貨卡上翻滾而落,強勁的東北季風助長了它滾跌的力道,我從照後鏡望著它不斷的朝後滾去,即使過了約10秒鐘它仍沒有停止的意思。此時一輛機車為了閃躲它而騎向路邊,說也奇怪,那紙箱子竟也朝著機車閃躲的方向跑,然後硬生生的卡在車輪底下,幸好機車沒摔倒,而騎士也立即將機車停住。

過沒多久,行經一座橋上時,一輛小貨卡從對面駛來,一個白色的保麗龍箱子又隨風滾落,還好當時沒有任何車輛經過!心裏想著,看在我眼裡的這一切是偶然嗎?該怪今天的風大?還是我們已經逐漸習慣於忽略別人的存在?甚至對可能危及他人生命安全的事,也變得漫不經心起來!

這讓我想起自己在高速公路上開車時,曾遇到的二件極驚險的事。一次是一輛小貨車從快車道上急速的超越,一個頗大的石頭從小貨車上飛落,直接擊中我的車前檔風玻璃,整塊玻璃碎裂成蜘蛛網狀,部分極小的碎片瞬間向右乘客座射去,若當時有人在座,那後果一定不堪設想,至於闖禍的小貨車早已跑的不見蹤影。

另一次是一部載著5、6台大概是冰箱這等體積貨物的貨車,行駛至爬坡道的最高點前,捆系冰箱的繩子突然斷烈,巨大的箱子一一朝後方滾落。我的車正好是跟在後面的第一部,同坐車內的妻子當場嚇得驚聲尖叫。

墜落的箱子因為用厚的保麗龍包裹,所以落地後還會彈跳騰空而起,數個巨箱在高速公路上凌空飛舞,蔚為奇觀。那一剎那,覺得自己好像闖入了電腦遊戲中才有的驚險過關畫面。我告訴自己不能慌,然後迅速算妥巨箱彈跳的時間與方向進行閃躲,其中一部巨箱正從我的車頂上空飛躍而過。

當平安闖過「巨箱陣」時,發現自己這部車竟是唯一通過的車子,因為之後冰箱已散落與佔滿幾乎所有的車道,後面的車子全數緊急煞車,但好在沒有擊中任何車輛。

這世間任何一個生命都彌足珍貴,可惜佛法雲人身難得的真諦,只有很少人能真正體會!過失與故意之間常只有一線之隔,若常習於對自己與他人的生命漫不經心的態度,讓可注意而不注意、該避免卻沒有避免的意外事故發生,此時的過失與心存故意又有多大的差別?就像攤開報紙打開電視,因酒駕肇事甚至致人於死的案件經常的發生一樣。讓人不解的是,為何每一個血淚教訓的後面,都喚不醒駕駛者對喝酒不開車的真正重視?若說這是故意為之,相信沒有一位酒駕肇事者會這麼承認,也太沈重!但我們今日的確正活在這般,對生命普遍漫不經心的可怕大環境中,若我們對這種生命漫不經心的態度也當起推波助瀾的幫手,更將陷我們身邊所愛的人於無邊的可能危險中。

別再輕易看見那自責懊悔的神情!別再輕易看見那傷心欲絕的眼淚!這些世間已經夠多。願人人從此刻開始正視自己對生命的態度,學習懂得為自己與他人的生命安全負責,盼人間今後能更少遺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