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年前的照片,不同角度看有神奇效果(圖)

發表:2008-01-24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西關,任士言便是一位名人,從飛將軍李廣故居出來,我們便直奔任士言故居。    任士言故居位於天水城西關伏羲路士言巷,早先叫南巷子,自從出了個任山長,才改名叫士言巷。

 資料說,任山長名叫任其昌(1831—1900年),字士言,天水市人。八歲喪父,家境貧寒,有時窮得揭不開鍋蓋。寧肯空腹入塾,但從不輟學。先生見他聰穎好學,常免學費,跟隨其他學生就讀。他得中秀才後,深得知州董平章賞識,受學門下,進步很快。二十八歲(咸豐九年),考取舉人。三十四歲(同治四年),考取進士,授戶部主事,留京供職。四十二歲(同治十二年)時,看到朝政腐敗,有逆民心,他就辭去官職,回到天水。

 任士言回到家鄉以後,致力振興當地的教育事業,先後主講天水書院和隴南書院。那時,正當兵荒馬亂,百姓流離失所,教學極不穩定,但任士言還是以他淵博的知識和精湛的講授,吸引了眾多有志青年頑強學習。在教學中他以自身的感受,教育學生成才之後,一定要為民眾做好事,真正為國家出大力。

  任士言從事教育近三十年,授學者達數千人,中舉和攻取進士及第者達八十多人。任翰林和知縣以上官職的有劉永亨、哈銳、丁秉乾、任承允、楊潤身、陳養源、田駿豐等一大批知名學者。

 任士言的著作甚豐,主要有《敦素堂文集》八卷,《敦素堂詩集》八卷,還有《史臆》、《八代文鈔》和與王權合纂的《秦州直隸州新志》。

 同治初年,任士言中舉不久,秦州城地方人士決定修整伏羲城垣,讓他負責監理。當時,他家雖然十分貧困,但他未曾挪用一文公款。

 光緒二十六年,八國聯軍入侵,京師失守,太后和光緒皇帝逃至西安。任士言長子任承允 (1864—1934,字文卿,光緒甲午科(1894年)進士,授內閣中書)正在京師任職,音訊全無。六十九歲的任士言因憂國憂時,又念挂兒子,一時臥病不起,危在旦夕。後來,請得幾位名醫診斷之後,叫家裡人準備後事時,他神奇地爬了起來,提筆寫了一首自輓詩,然後擲筆而逝。詩曰:

  飛雨流雲過此生,
  有情何似總無情。
  可憐耿耿胸中血,
  埋血青山作五兵。
  欲歸兜率歸何處,
  待上蓬山隔幾層。
  為報九原強死鬼,
  好仗嚴甲待張興。

    任士言辭世後,鄉人私謚其「文介」,並祀像於南郊三臺寺和伏羲城來鶴亭。立碑石於城南鄉間的賢名宦祠。1941年,鄉人將任士言故居南巷子改名為「士言巷」至今。

    在任士言故居,我們見到了任士言的重孫任宣寧。一番寒暄後,任宣寧取出一鑲在木板上的任士言的照片讓我們欣賞,說這是他的曾祖父在京任職時拍的,距今已一百多年,並拜託我們看能否找到洗印的地方。回來後,通過比照,覺得此照應為用法國達蓋爾於1839年發明的達蓋爾銀版法又稱達蓋爾攝影法所拍。

  達蓋爾攝影法是攝影史上最早的具有實用價值的攝影法。這是一種顯現在鍍銀銅版上的直接正像法,不能進行印放複製,其原理與現在的一次成像相似。它的基本方法是在拋光的銅版上鍍銀,並用熱蒸汽熏鍍銀面,使之產生具有感光性的碘化銀。把這種具有感光性的銀版放入暗盒內備用。拍攝時,在鏡頭口徑為F3.6的方盒相機中裝入這種銀版,曝光時間為1分鐘左右(也有說15∼30分鐘)。拍攝曝光後再用水銀蒸氣熏鍍銀面顯影。在銀版的受光部位上,水銀和銀化合成有光澤的汞合金組成影像中的亮部。銀版上未受光的部位,沒有汞合金生成,仍以碘化銀形式存在。顯影后的銀版再經大蘇打溶液定影,把碘化銀溶解掉,顯出呈黑色的銅版,組成影像的暗部。

    達蓋爾的銀版法產生的「照片」就是記錄在鍍銀銅版上的正像影像。它具有良好的清晰度,影像細膩、保存性好。因其實質上是由水銀構成的一種浮雕影像,所以,從不同的角度觀看會產生不同的效果。

    在晚清,從西方傳入的達蓋爾攝影術是一種新的造型藝術形式和形象手段。同治十二年(1873年),一部介紹西歐各種攝影方法的譯著《脫影奇觀》,已在北京刻印發行,其時,攝影術在北京已十分流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