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用糧食生產乙醇致糧價猛漲

發表:2008-01-26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世界各地的糧食價格都在猛漲,引起各界的深切關注,全球糧食供不應求的風險成為人們擔心的問題。專家指出,造成糧食價格猛漲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很多國家用糧食製造乙醇,作為替代能源。

*糧價前所未有的普遍上升*

乙醇是一種用糧食提煉的潔淨燃料,能取代汽油作為汽車的燃料。可是,隨著越來越多的糧食被從食品市場轉移到能源市場,糧食的價格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普遍上升。

12月17日,小麥的價格突破歷史最高價,達到每蒲式耳超過10美元,1月中旬玉米的價格是每蒲式耳5美元,接近歷史新高。1月11日,大豆的價格升到每蒲式耳13.42美元,也達到了最高價。除大米以外,主要的糧食價格過去一年來幾乎都增長了一倍。

全球糧食價格的上漲導致墨西哥的玉米價格上漲60%,巴基斯坦的麵粉貴了一倍,中國也出現了歷年來最嚴重的食品價格飆升,美國去年的麵包價格上升 12%,牛奶價格上漲了29%,雞蛋的價格猛增33%。據統計,在過去的80年中,其中7年世界糧食的消費超過生產,發生這種情況通常是在庫存下降的時 候。目前全球糧食的庫存量相當於世界54天的消費量。

*分析:汽車和人類爭奪糧食*

華府智庫--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長布朗說,導致這種後果的主要原因是美國把大量的糧食用於生產乙醇。

他說:「2006年5千400萬噸糧食被用來生產乙醇,2007年增加到8千100萬噸,今年預計將到達1億1千400萬噸,相當於2008年預計糧食產量的28%,兩年增長一倍以上。目前糧食的價格已經直接跟石油價格聯繫在一起,糧食經濟和能源經濟已經融合。」
 
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長布朗教授指出,汽車和人類正在爭奪糧食。

他說:「把糧食用於生產乙醇以及糧食價格上漲的一個後果是,營養不良和處於飢餓的人口數量將會增加,因為糧食價格的高漲將大幅度減少世界窮國獲得的糧食援助。」

世界糧食價格不斷高漲,接近或創歷史最高水平,促使一些產糧國家出於保障安全供應的原因而控制糧食的出口。俄羅斯將對小麥徵收40%的出口關稅,阿 根廷停止小麥出口,越南幾個月前就禁止大米出口。另一方面,食品進口國在增加糧食的儲備,70%糧食靠進口的日本正大幅度增加糧食儲備。所有這些都加劇了 糧食供應的壓力。

*分析:糧價暴漲導致社會動盪*

世界範圍糧食供應緊張在政治上給一些國家帶來不安定的因素。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長布朗說,墨西哥、義大利、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亞、中國等國都因為食品價格暴漲而發生了不同形式的社會動盪。

他說:「中國重慶一家超市出售廉價食用菜籽油,由於蜂擁而至的人太多發生睬踏事件,造成3人死亡,31人受傷。這充分表明,為了能買到便宜一些的食品,人們已經到了絕望的地步。」

布朗教授說,食品價格持續上漲對現在或未來導致的風險將在中低收入的國家產生政府無法應對的壓力,在既進口糧食又進口石油的國家尤其如此。

*分析:問題由政策造成、通過政策改正*

在過去,世界糧食的價格水平通常跟主要產糧國的豐收與否和出口量有直接關係。1972年至1974年,當時的蘇聯因氣候原因小麥嚴重欠收,導致國際市場上的小麥價格翻了一番。但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長布朗說,目前糧食供應緊張、價格上漲的原因完全是政策趨勢所至。

布朗還指出,目前利用糧食提煉乙醇僅能滿足3%的汽車動力需要,即使把美國出產的全部糧食都用來製造乙醇,提供的燃料也僅能滿足美國18%的需要, 因此,從農業的角度來看,市場對燃料的需求看來是無法通過生產乙醇來滿足的。布朗質疑美國是否應繼續補貼一項抬高糧食價格的計畫。他說,美國對乙醇生產進 行補貼等於是直接推動食品價格的上漲。

他說:「這個問題主要是政策造成的,因此也可以通過政策來加以改正。我們對此能夠控制。世界面臨的創記錄的糧食價格通脹,如果我們願意的話,我們肯定能控制價格上漲。」

布朗教授說,為了減少和降低對石油的需求,除了發展風能等再生能源之外,大力發展油電混合兩用汽車也是一條出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