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屯因肺炎及骨折送醫

發表:2008-01-26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美國南加州客居近18年的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 因感染肺炎和跌倒導致肋骨骨折緊急送醫治療, 到本臺截稿前, 他的身體狀況在穩定中仍有變數。許家屯在美行事低調、鮮少公開活動, 本臺從他住院前的訪談錄音中, 聽出高齡92的許家屯思路清晰, 追憶在港工作舊事。下面是蕭融發自洛杉磯的報導。

高齡92的許家屯先是感冒引發肺炎, 接著又發生氣胸並跌倒摔斷肋骨, 到截稿前還在洛杉磯東邊郊區的奇諾山谷醫院接受治療。

許家友人草庵居士: 許老年紀比較大了, 他在家裡摔跤, 加上自己血脂高造成身體不適。他被送到醫院後仍非常低調地表示不希望太多人知道、關注他。

記者: 你最近是否曾見到許老?

許家友人草庵居士: 大約是兩年前曾見過他一面, 最近沒有機會見到他。許老不願走出去, 只是偶爾跟鄰居打打麻將。

1990年, 中共高層對黨內進行整肅, 許家屯在那年5月從香港出走、來到美國, 此後被中共撤銷黨籍和人大常委等職務。客居美國18年期間鮮少公開露面, 從最近僅此一次接受訪問中, 仍可體現許家屯對在港工作的掛念。

許家屯: 對我來講, 調任香港是偶然, 對當時胡耀邦他們來講, 則是中英雙方已決定讓香港回歸, 唯中英談判尚未展開。

高層決定我調任香港後, 我從和鄧小平、胡耀邦個別談話中體悟到一點, 具體地說, 他們對當時香港新華社、港澳共委的工作有異議。

1983年, 67歲的許家屯原本已計畫退休, 經由鄧小平與胡耀邦親點調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

許家屯: 我在香港的任務有二, 一方面向北京回報、如實回報(香港民情); 另一方面向香港市民做「解釋」工作, 挽回他們對共產黨的信心與信任, 繼續相信「一國兩制」不會改變, 告訴他們「六四事件」與「一國兩制」是兩回事。我也組織一部分人到北京, 其中有很多鉅賈直接面見鄧小平, 他們甚至要求只見江澤民, 不見李鵬, 他們不想見李鵬, 是可以想像的。

許家屯在港工作敏感且複雜, 兼負統戰與情報責任之外, 為中英交涉回歸做實質準備過程, 他看到香港市民對回歸的不安。

許家屯: 特別是香港中上層、精英層, 「六四」之後他們就擔心共產黨政策多變, 之前因為「六四」引起的擔心又起, 在這樣的情況下共產黨說話是否仍算數呢? 那時候嚴重到有好幾個原本最相信共產黨的巨賈鉅賈都和孩子們商量是否將企業遷撤? 要不要移民?

許家屯在訪談中思路清晰, 對1989年「六四」當時他做為中共在港最高領導等敏感問題絕口不說, 多位民運人士只能通過媒體關切許老。

中國事務」網站伍凡: 許老非常低調, 很不願意把電話給任何人, 以前金老(香港<文匯報>前總編輯金堯如)還在的時候仍有電話往來, 現在都沒有了。

前六四學運領袖王超華: 我不便評說, 他一定有他的個人原因。

前六四學運領袖吳仁華: 過去只在飯局上和他見過兩次面, 多年來都沒有聯繫。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