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討老婆花費不菲:上海140萬 北京106萬

發表:2008-01-26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25日報導 2007年北京城鎮居民有結婚消費的家庭戶均結婚直接消費53645元,比2003年增長95%,年均增幅18.2%。

拍婚紗照5000元,買金銀首飾3萬多元,30桌的四星級酒店酒席8萬多元,赴雲南度蜜月1萬元,還有購置婚紗、西裝等新衣服2500元,已經13萬了,這還不算租用花車、買花等各種零散費用--沒辦法,飯可以不吃,老婆不能不娶啊!

上面是一位准新郎網友晒出的結婚清單。看來,兩張結婚證除了甜蜜蜜,背後還有幾多歡喜幾多愁啊。從上世紀70年代的"三轉一響"(自行車、手錶、縫紉機和收音機),到80年代的"三大件"(電視機、洗衣機和電冰箱),再到現在的"有車、有房、有存款",外帶婚紗照、酒宴、蜜月旅行,一個都不能少,結婚消費水平真可謂水漲船高。1月17日,北京市統計局、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發布的結婚消費調查顯示,2007年北京城鎮居民有結婚消費的家庭戶均結婚直接消費53645元,比2003年增長95%,年均增幅18.2%。

這還沒算上買房這個大頭--如果加上買房費用,沒有百八十萬還真下不來。據有關部門統計,各大城市討老婆的價錢都不低:上海140萬元,北京106萬元,蘇州85萬元,杭州115萬元,武漢45萬元,南京70萬元。

古往今來,婚禮都是社會生活中最隆重的慶典,是每對新人生命裡的一座里程碑,意義不同一般。中國人對婚禮看得很重,即使你領了結婚證,但只要沒辦結婚喜酒,別人不認為你已經結婚。只有大宴賓客,在喜氣洋洋的氣氛中接受眾親友祝福,大家才承認你們結婚了。

過去婚禮大多簡單,發些喜糖,請幾個親朋好友就算結婚了,因為當時的經濟條件普遍有限。現在生活水平提高了,辦一個盛大隆重的婚禮,是越來越多新人理所當然的選擇。但眼瞅著如今迎親的車隊越來越長,酒店裡的宴席越來越貴,蜜月旅行越走越遠,結婚辦喜事的費用也越來越離譜。婚禮,已在重重攀比競相奢侈中成了新的社會負擔。

中國婚博會組委會所作的2006~2007年全國結婚消費調查問卷,數據表明,在我國城鎮,結婚平均要花費56萬元。這麼多錢,等攢夠恐怕都老大不小了,怎麼辦呢?《新結婚時代》中顧小西不是說過嗎,結婚不是一個人的事,是兩個家庭,甚至兩個家族的事。為兒女操辦婚事,也是中國人的傳統。現在年輕人結婚費用越來越高,大多數是由雙方父母出錢,尤其是現在都市裡獨生子女結婚,更是雙方家庭全力投入,哪方父母想不摻和都不行。據調查,中國當代青年結婚消費中,有81.6%的人需要父母不同程度的財力支持。據中國婚博會數據中心主任廖俊國介紹,"結婚錢父母出"是時下很多新婚夫婦應對巨額婚慶開支的首選。其中,父母支持程度為20%~60%的新人,達到47.47%,還有14%的新婚青年結婚消費的80%~100%是由父母資助的。

這樣的婚禮是排場、體面了,但父母的養老錢少了,甚至沒了。現今,年輕人因經濟能力有限,結婚"劫"窮父母的事,已經並不少見。

這裡說的還只是城市,農村的結婚費用對普通農民家庭而言更顯沈重。這幾年,農村娶媳婦的彩禮,漲得比CPI還快呢,1萬元算是拿不出手的,在一些富裕地區,10萬元的彩禮屬於平常之事。城市的房子還可以分期付款,農村結婚的新房可沒處去按揭,但沒有新房,不要說婚禮難辦,彩禮都沒人接。一般情況是,男方父母必須在婚前準備好房子,不然媳婦是很難娶到家的。有很多農村小夫妻從打蜜月起就過著還債的生活,真是一天風光數年辛苦。

結婚高消費導致一些年輕人對此望而生畏。媒體最近報導中國出現第四次"單身潮",其中一個原因是買不起房和結婚費用太高,讓很多未婚男女不敢輕易作出婚姻承諾。社會學調查進一步表明,"單身潮"主要發生在白領和中產階層裡,這些人的特點就是注重生活品質和享受,婚禮的風光、新家的體面對他們來說是必不可少的,如此一來,結婚大筆支出也往往構成他們思前想後的一大顧慮。

難道婚禮就非要那麼"貴",不能從簡嗎?有人說,婚禮是人生中最美的時刻,不應留下遺憾。一輩子就這麼一次,哪能從簡?錢可以再賺,可婚不大可能再結。雖然當下"閃婚"者也不在少數,結了也可以離,但攜手走進婚姻殿堂時,絕大多數人都是抱著相守一生的美好願望啊。這種唯美追求,也是新人們不惜血本,共同推動婚慶消費上漲的主要原因。

看來結婚這事還真跟花錢離不開。但連年攀升的婚慶花費,現在確實讓很多工薪家庭不堪重負。對此,許多人的心態是矛盾的,一方面抱怨婚慶費用太高,另一方面又艷羨別人排場的婚禮。近年來,一部分先富起來的名人、明星紛紛帶頭操辦奢華婚禮。最近,影星劉濤本月6日舉行的婚禮,據說花費高達400多萬元,婚禮現場成了名車"展覽會"。這些被一再傳播、點擊的視頻新聞,有意無意地刺激著人們講排場的心理,許多年輕人也自覺或不自覺地成為"奢婚"的"粉絲"。







来源:中國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