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月二十三 不祭灶君祭領導

作者:曾穎 發表:2008-01-27 0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曆臘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民間稱之為小年,是祭祀灶君的日子。

灶君是中國民俗神中最重要的小神,與土地、倉神等並列為家神。傳說他是上天派往各家各戶的大使,管人住宅,記人造諸善惡及其功德,錄其輕重,夜半奏上天曹。後來,一天一奏也許讓天帝有些煩了,於是改為每年臘月二十三日上奏。於是每年臘月二十三,凡間的人們便要準備一通對灶君的賄賂,好讓他老人家"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

正因為掌握了舉報權,灶君老爺大致能得到以下幾種福利,其中最重要的是糖,全國各地祭灶神的物品各不相同,但糖卻是決然少不了的。皇城腳下的北京人自然少不了他們四時都愛的乾果和甜品;山西大部地區的農家一定要煮上一頓糖餳飯,希望灶君老爺吃了糖餳飯之後,老嘴兒甜甜的,只說甜話,不說醜話。民間傳說,灶君老爺上天告完狀之後,被告人大罪減壽三百天,小罪減壽一百天。這對於渴望長壽的凡人們不啻是一個不小的威脅。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給灶神老爺多吃糖。愛吃麵食的陝西人,還忘不了在這一天為灶神大爺蒸上各式各樣的花饃,那些又甜又軟和模樣又乖巧的兔子小狗饃自然是讓老年人樂得合不攏嘴的。所有祭灶的物品中,只有川西的民俗最有特色當然也最損--祭品裡一定會有一大盤白麻糖,據說這東西又甜又粘,可以把灶神老爺的嘴封住。除了敬畏之外,人們對灶君也有點威脅和強迫的意思了,但不知他們想過沒有?要是把灶君老爺的假牙粘脫幾個,還不吃不了兜著走?

對於中國民俗的年來說,臘月二十三這一天絕對象一場大戲的序幕,這一天之後,人們於是就開始忙活開了:二十三,送灶神老爺上天;二十四,掃房子;二十五,蒸糰子;二十六,割下肉;二十七,擦酒具......,一直到臘月三十門神對聯上牆,酒菜上桌,大人小孩從四面趕回家來。人們把日常的勞作和衣食住行都變成一種儀式,嚴肅、莊重而快東地進行著。

這些年,有灶臺的人家越來越少了,而在灶台上貼著灶神爺爺並相信他老人家存在的就更少了。人們越來越"聰明",越來越能通過"現象"看到"本質",他們不再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他們不再恐懼一張小紙片印著的灶神的舉報,他們也因此不再像祖輩那樣,做事謹慎而莊重,更不會弄些糖果和甜品來糊弄灶神老爺的嘴。因為他們相信,與其如此,還不如弄點什麼糊糊頂頭上司的嘴更管用。

臘月二十三因此變得落寞冷清,好在現代的小孩們早已不缺糖了,當然也就用不著掰著手指頭,像我們少年時代那樣,盼著從灶君口中分下幾塊白麻糖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