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海大案背後女人浮出水面

發表:2008-01-27 0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薇先與陳同海保持親密私人關係,後經陳介紹相識杜世成,同杜之間亦建立親密關係。

原中石化集團總經理陳同海、原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與婦人李薇結成了腐敗同盟。

陳同海的"落馬" ,同杜世成的檢舉不無關係。

插手大煉油、奧帆基地開發,同時與中石化原總經理、青島原市委書記保持親密關係

從青島城區西行,乘40分鐘輪渡越過膠州灣,便到達青島市黃島經濟技術開發區。黃島正是 中國石化(行情 股吧)青島大煉油項目所在地。這個原定於今年下半年投產的項目,目前已經推遲,預計延期至少六個月。

11月14日,記者來到黃島開發區薛家島石雀灘,站在一塊編號為HD2006-07的臨海地塊上,極目之處雜草叢生,該地塊面積22.5萬平方米,按政府規劃,原計畫建設高檔住宅項目,並定向銷售給大煉油項目的高層專家。

大煉油項目的延期,建設地塊的荒棄,種種跡象透出不尋常氣氛。蓋因當年大煉油項目的兩位拍板者--原山東省委副書記兼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原中國石化集團總經理兼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同海,在前後半年間,均因牽涉腐敗先後黯然"落馬"。

隨著杜、陳兩名省部級高官的案情漸次曝光,二人身後一個名叫李薇的女子也逐步浮出水面。

李薇,1963年9月24日生,祖籍雲南省昆明市,曾就讀於深圳,後輾轉入北京。曾與陳同海保持親密私人關係,後經陳介紹相識杜世成,同杜之間亦建立親密關係,並由此滲入青島地產界。無論是大煉油項目生活基地還是奧運帆船賽事基地的商業開發,李薇均有染指。

李薇目前已被移送司法機關。

大煉油項目上下其手

青島大煉油項目乃中國石化的一個"巨無霸工程",是中國批准的第一座一次建設規模達到1000萬噸煉油能力的煉油企業。

早在2001年2月,中國石化、山東省和青島市三方即簽訂"關於青島大煉油項目合作意向書"。自此長達六年間,負責此項目的,正是時任中國石化副董事長兼副總經理陳同海,和時任山東省副省長、青島市代市長杜世成。兩人系山東同鄉,其私人關係亦隨著這一項目日漸密切。

2004年6月,大煉油項目可行性報告獲得國務院批復。次年6月22日,工程在膠州灣西的黃島開發區奠基開工。

正是這樣一個國家級重點工程,卻在配套用地和資金管理方面出了問題。

2006年3月30日,黃島開發區拍賣位於薛家島石雀灘路側、編號為HD2006-07的地塊,樓面地價的掛牌起始價是2500/平方米元。此次拍賣有兩個條件:一是競買者是青島公司,二是建成的房屋只能售給大煉油等項目的高層和專家。

當年4月24日,青島華誠石化置業發展有限公司(下稱華誠石化)競得該地塊,成交價2633 元/平方米,土地出讓金為1.18億元。據悉,同一地段當時的土地市場價每畝超過200萬元,相當於2999元/平方米,成交價明顯低於市場價。此外,據知情人士介紹,華誠石化實際並未足額上繳1.18億元土地出讓金,其中部分以各種項目通過隸屬青島市政府的青島城建集團獲得返還。

工商資料顯示,華誠石化成立於2003年8月8日,其中深圳市方遠信通技術有限公司(下稱深圳方遠)佔80%;青島城建集團佔20%。

2006年3月,華誠石化增資擴股,兩股東控股比例不變。而次月即是競拍上述大煉油項目生活用地之時。競得土地後半年,10月24日,青島城建集團原價退出華誠石化,深圳方遠實際完全攬下上述土地。

深圳方遠的工商資料顯示,其註冊資本8000萬元,股東為兩個名為李嫻和朱誠的自然人,持股比例為9︰1,李嫻是絕對控股股東。不過,現年40歲的李嫻並不過問公司業務。深圳方遠的實際控制權掌握在其姐姐李薇的手中;而通過深圳方遠,李薇又實際完全控制著華誠石化。也正是李薇,與陳同海和杜世成構成了一個利益三角。

權威部門的調查顯示,陳同海涉案被查,包括大煉油項目極為混亂的資金管理問題,其中挪用資金和擅自增加名目等情況突出。

知情者透露,由於李薇控制的華誠石化並無足夠的資金實力,包括中國石化在內的數家國企及政府部門,在項目啟動之初即向華誠石化預付了巨額工程款。 (本文來源:國際在線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