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十年一遇雪災 十省區凍成冰3287萬人受災

發表:2008-01-27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1月26日電/受強冷空氣影響,中國部分地區出現入冬以來最大幅度的降溫和雨雪天氣過程。據民政部23日發布的災情資訊,此次雪災已造成湖南、湖北、貴州、安徽等10省區3287萬人受災,倒塌房屋3.1萬間;因災直接經濟損失62.3億元。自1月25日起,第三次大範圍持續雨雪天氣將再次襲來。災情發生後,各級政府紛紛啟動應急預案,全力開展抗災救災工作。

新華社說,據悉,此次雪災是50年以來最嚴重的,冰凍災害給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帶來了重大的影響。

湖南城市農村都鬧"電荒"

據湖南省民政廳提供的情況,持續雨雪天氣使湖南懷化、張家界、湘西自治州等13個市州82個縣(市、區)受災。1359.5萬人次受災,被大雪圍困30.7萬人;因災倒塌房屋1.1萬間,死亡大牲畜3.3萬頭。

罕見冰凍災害使城鄉交通、電力、供水等系統面臨嚴峻考驗。記者25日發稿時,湖南境內高速公路大都已經封閉,不少省道和縣、鄉公路無法通車,大批從外地回鄉過年的農民工乘火車到達長沙 後,因長、短途客運汽車停運而被迫滯留城區,四個出城汽車站附近的旅社、飯店人員驟增,個別無法回家的農民工夜晚在停工的在建房屋中住宿。長沙黃花機場由於受冰凍影響,不少航班延遲或被取消。冰雪使湖南電網大面積"凍傷",城鄉停電頻繁。記者見到很多地方高壓電線粗似大腿,500千伏超高壓變電站也成了"水晶宮"。據湖南省電力公司副總工程師戴慶華介紹,目前500千伏線路停電14條,220千伏線路停電8條,從城市到農村都不同程度地發生了"電荒"。長沙市已暫停賓館、娛樂場所取暖用電。湖南省8000多名電力職工爬冰臥雪,奮戰在除冰保電第一線,目前已修復了包括一條西電東送主通道在內的電網設施,但供電形勢依然嚴峻。

由於運輸受阻,目前長沙蔬菜品種減少,價格上揚,過去幾角錢一斤的白菜苔,如今賣到了3元,個別服務行業"趁雪漲價"的跡象也有抬頭。

湖北白菜一斤漲到3.5元

1月11日以來,湖北先後發生2次大到暴雪過程。持續雨雪低溫天氣使全省810萬人受災;轉移群眾7.64萬人。

大雪一下,武漢農產品市場一片"漲"聲,據瞭解,月初每斤小白菜的價格還只有1元多,上週日就漲到了2.5元,到本週二中百超市小白菜價格已經漲到每斤3.5元。" 為平抑菜價,武漢市農業部門啟動了400萬公斤冬儲蔬菜預案,每天根據市場需求有序投放。同時農業局會同市商務部門安排落實了60萬公斤蛋和100萬公斤魚週轉貯存。21日武漢市農業局決定每天增加50萬公斤以上蔬菜投放量平抑菜價。大雪引起的市場波動在取暖設備市場上也較為明顯,一些大型賣場取暖設備剛調入即被搶購一空。

貴州通信基站中斷服務
1月12日以來,貴州省自東向西遭遇大範圍雪凝天氣,全省500千伏"日"字形環網被完全破壞,全省最多時有18個縣完全停電。貴州省24日宣布全省進入大面積二級停電事件應急狀態。從23日起,貴州電網已調整外送電計畫,暫停向外輸電。交通方面,由於道路凝凍嚴重,12日以來,貴州省滯留在各條公路上的司乘人員一度多達10餘萬人。20日貴州省政府啟動自然災害應急預案,到23日,滯留的乘客絕大部分得到疏散。仍然滯留在路上的司乘人員,食品、飲用水和藥品等都得到了及時供應。全省鐵路運輸目前基本正常。

安徽部分鄉鎮積雪50厘米

記者從安徽省生產救災辦公室瞭解到,根據最新災情上報統計,安徽省已有16個市發生雪災災情,受災人口340多萬人,倒塌房屋5144間,其中六安、安慶、池州等市受災嚴重。據瞭解,1月12日以來,安徽省連續發生3起降雪天氣。18-20日沿淮淮北和大別山區普降大到暴雪。目前,沿淮淮北積雪厚度10厘米以上,大別山區25厘米以上,岳西、霍山部分鄉鎮最深達50厘米。
國家氣象局啟動應急預案

新華社報導,1月中旬以來,中國中東部地區連續出現兩次大範圍的雨雪天氣,造成嚴重氣象災害。中央氣象臺25日上午預報,從25日至28日中國自西向東又將出現一次大範圍持續性雨雪天氣過程,中國氣象局25日啟動重大氣象災害預警應急預案三級應急回應命令。

根據命令,中國氣象局應等國家級相關氣象部門,以及貴州、雲南、湖南、湖北、河南、安徽、陝西省氣象局進入三級氣象應急回應狀態。

中國氣象局要求,上述單位主要負責人實行領班制度,嚴格執行24小時應急值班制度,各業務崗位要針對此次天氣過程,按職責全程做好即時監測、滾動預報、準確預警、業務監控、跟蹤服務和影響評估工作。

命令要求,國家氣候中心及時提供災害影響分析和過程評估材料,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做好衛星監測和災情分析,國家氣象資訊中心做好通信和資料傳輸保障,中國氣象局大氣探測中心做好業務監控和技術保障。中國氣象局影視宣傳中心、中國氣象報社要做好天氣實況和預報預警資訊發布工作,並加強輿論引導,做好應對防範知識科普宣傳。

根據命令,各有關氣象部門在應急回應期間每天17時前須向中國氣象局報告工作情況(天氣及災情實況、預警預報資訊、服務情況、應急回應組織工作情況),隨時上報出現的各類重大突發事件,及時通報重大氣象災害資訊。



来源:中評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