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洞百出 國家統計局成謊言機器

發表:2008-01-27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去年的一系列統計數據,但很多數據與民眾真實感覺相差太遠,受到普遍質疑,其中關於樓市的升幅更成為眾矢之的。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去年全國七十個大中城市的樓價平均升幅百分之七點六,這與現實差天共地。

去年樓價升幅驚人,就以深圳為例,上半年的漲幅高達五成,即使下半年回落兩成,總體漲幅仍高達百分之三十。至於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大體如此,老百姓對此意見極大,不料統計局提供的數據卻如此之低。其實,按照國家統計局所公布的每個月樓價漲幅來看,一年百分之七點六的漲幅,實在是太過無厘頭。

比如,國家統計局公布的去年十二月全國七十個大中城市的樓價漲幅是百分之十點五,十一月的漲幅也是百分之十點五,十月的漲幅是百分之九點五,九月的漲幅是百分之八點九,八月的漲幅是百分之八點二,去年下半年樓價開始回落,但月漲幅都超過百分之七點六,更不用說上半年樓價瘋狂的時候。所以說,國家統計局關於樓價漲幅的數據明顯違背事實、違背常理,得出的結論自然貽笑大方,而且令人憤怒。

漏洞百出透支誠信

其實,國家統計局數據失真,已非首次,不久前國家統計局公布,九成三民眾認為公共治安環境「安全」,認為「不太安全」或「不安全」的受訪者不到百分之七。這個令人笑掉大牙的結果一出爐,便被內地民眾痛批為粉飾太平,認為自己真實的感受與調查結果迥然不同,並戲稱統計局應變身為「造假局」。安不安全並不是國家統計局說了算,而是由事實說了算。按照國家統計局的說法,內地早已是路不拾遺、夜不閉戶了,但恰恰相反,中國目前是世界上最龐大的防盜門、防盜窗、汽車防盜器市場。

再比如,在今輪宏調中,國家統計局公布的CPI數據便屢被民眾質疑其可信度。去年八月,國家統計局的姚景源總經濟師大膽預測去年的CPI不會超過百分之四,但話音未落,下半年的CPI都超過百分之六,全年的CPI更達到百分之四點八。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不僅漏洞百出,而且難以自圓其說,不斷透支誠信。

如果是一個三歲的孩子在撒謊,人們會一笑置之,但如果出自一個大國的權威統計部門發布的調查報告,就不得不令人深思了。因為國家統計局的數據對上是要為決策層提供決策參考,對下安撫民心,給民眾一個知情權。但如今國家統計局的數據背離事實,離題萬丈,對上無法發揮決策參考作用,對下無法安定民心,完全失去了應有的作用。實際上,這一輪宏調失敗,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決策層不瞭解經濟運行中的真實情況,比如國外湧入的熱錢到底有多大規模,樓價真實漲幅到底是多少等等,情況不清不明,決策自然失去方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