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婚姻的六道手續 一點馬虎不得

發表:2008-01-28 0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的婚姻,據說要經過六道手續,叫做六禮。

第一是納採,男家向女家送一點小禮物(一隻雁),表示求親的意思;

第二是問名,男家問清楚女子的姓氏,以便回家占卜吉凶;

第三是納吉,在祖廟卜得吉兆以後,到女家報喜,在問名納吉時當然也要送禮;

第四是納徵,這等於宣告訂婚,所以要送比較重的聘禮,即致送幣帛;

第五是請期,這是擇定完婚吉日,向女家徵求同意;

第六是親迎,也就是迎親。

六禮之中,納徵和親迎最為重要。《詩經·大雅·大明》"文定厥祥,親迎於渭",舊說是周文王卜得吉兆納徵訂婚後,親迎太姒於渭濱,後世以"文定"作為訂婚的代稱。《禮記·昏義》談到親迎後新郎新娘"共牢而食,合巹而"﹝5﹞,後世夫婦成婚稱為"合巹"就是從這裡來的。

以上所說的六禮當然只是為貴族士大夫規定的,一般庶民對這六禮往往精簡合併。

婚姻在任何時代都是件大事,上古之時尤其如此。"昏(婚)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繼後世也,故君子重之。"而且,古人認為,"男女有別,而後夫婦有義;夫婦有義,而後父子有親;父子有親,而後君臣有正。

故曰:昏禮者,禮之本也。" 上古時代,部落眾多,宗法嚴格,兩姓之間,往往通過婚姻關係而相結好。但是兩姓之間文化不盡相同,所以要經過培訓,以期婚後能和諧地共同生活。

《禮記·昏義》: 古者婦人先嫁三月,祖廟未毀,教於公宮;祖廟既毀,教於宗室。教以婦德、婦言、婦容、婦功。教成祭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