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雪災民八千萬 政府應對危機能力差

發表:2008-01-29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持續半個多月的暴風雪災情,沒有緩解的跡象,大雪令公路癱瘓、機場關閉,災民已增至近8000萬人。華中、華南、華東地區供電網在暴雪中受到嚴重損壞,電力不足,目前已有17個省市要拉閘,限制供電。這次雪災是中共自1949年建政以來所罕見,也暴露出中共應對危機的弱點。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喬龍的報導

大陸風雪災害已影響大半個中國,中央氣象臺星期日第二次發出最高級別的暴雪紅色預警。根據中國民政部最新統計,截至星期一下午二點,雨雪天氣導致安徽、江西、河南、湖南、湖北、貴州、陝西等14個省受災,受災人數達到7786萬,因災死亡24人,經濟損失人民幣221億元。香港和澳門亦受影響,不少內地輸往港澳地區的食品都要加價。

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局副局長朱宏任表示,"由於存在結構性,區域性矛盾,存在突發性自然災害使得,我們的煤電油鹽的供應,在局部地區,在一些時間裏,短缺的情況可能嚴重"。

重災區的湖南,至今錄得2500萬人受災,七人死亡。冰雪造成該省大面積斷電,數千名電工冒雪搶修輸電設備,湖南省送變電公司工人周景華等三人,在長沙市為一座約五十米高的電塔除冰時,巨型電塔架突然坍塌,三人全部遇難。

另外,湖南的長沙機場的狀況一樣慘烈,因為滯留飛機太多,不接受飛機停航,而且還要不停往機身澆熱水;但要說災情最慘重的,由貴州首當其衝,平均溫度零度以下,造成電纜線路被壓斷,無法供電。

與湖南相鄰的湖北省,星期日發出近期的第二次暴雪紅色警報,該省連續下了16天大雪,也刷新了50年來最長的冰雪低溫記錄,武漢市部分地區停電。武漢機場積雪達12厘米,火車站有十多班列車停運,當地官方統計的因災直接死亡人數升至七人,部分地區居民出現生活物質短缺。一名武漢市民星期一對本臺表示,"下了暴雪,從上個星期停電兩次,其中一次停了10個小時左右。記者:蔬菜供應情況如何,蔬菜漲價,菜比平時貴了二到三倍,茄子賣4元一斤,紅菜苔要賣6元到7 元一斤"。

據悉,廣東通往湖南的八條公路,有七條中斷。廣州至北京方向的鐵路,受惡劣天氣影響,加上湖南段多度供電中斷,使火車班次嚴重受阻。在廣州火車站,有超過50萬名等待回家過春節的旅客滯留;一名在廣州車站滯留兩天的秦小姐對本臺表示"我在這裡已經兩天了,人愈來愈多,環境實差的不得了,又不敢走開,怕錯過上車的機會。

記者:每天吃飯呢,只有吃方便麵啦,我正打算放棄,今年不回家過年了。

記者:現在有多少人,大概有幾十萬人吧"

鐵道部星期一召開緊急會議,決定再增加38列火車支持,疏散乘客。鑒於列車大面積停開,廣州售票窗全部改為退票窗,所有持有車票的旅客,自本月28日起至2月6日前可到各車站設立的集中售票和取票點退票。

據專家表示,這次春運癱瘓危機,固然是由於惡劣天氣引起,但也暴露了在中國經濟、社會的急速發展中,交通等基礎設施滯後,應對危機能力脆弱等的問題。

對於今次暴風雪,北京的中央氣象臺專家孫軍預計,降雪會持續到2月5日,也就是大年二十九。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