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巢"艾未未:中國創造力與盛世之名是否匹配?(圖)

——藝術家艾未未、陳丹青批評中國文化缺乏創造力

發表:2008-01-30 0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著名藝術家、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巢"的設計者艾未未

批評當下中國社會"文化低迷、創造力極差"。(網路圖片)

儘管中國官方媒體時常稱讚當今中國文化繁榮昌盛,創造力豐富,然而當今中國的創造力是否真的能與盛世之名相匹配這一問題,最近卻成為文化藝術界名流最關心的問題,著名藝術家艾未未、陳丹青直接拷問我們這個時代的本質和精神,批評中國文化缺乏創造力。

專家拷問盛世中國的創造力

《南方週末》1月24日發表一篇題為《拷問,盛世中國的創造力》的報導說,由該報主辦的"致敬2007南方週末年度盛典"活動19日在北京舉行,共評出年度圖書、藝術、戲劇、音樂、電視和電影六個"文化致敬"獎項,包括中國新聞界前輩杜導正、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顧勇華、中國國家話劇院副院長王曉鷹、著名作家李銳、章詒和、著名法學家賀衛方、傳播學專家展江、導演顧長衛、著名藝術家艾未未、陳丹青等人在內的300餘名文化藝術界知名人士出席了該項活動。

據有關報導, "創造力"成為300餘名與會者的核心詞,著名藝術家陳丹青認為,"(當下藝術界是)空前繁榮的荒涼",而著名藝術家、北京奧運會主體育場"鳥巢"的設計者艾未未則直言批評當下社會"文化低迷、創造力極差"。

由南方週末主辦的 "致敬2007-南方週末年度盛典"於2008年1月19日在北京召開。上圖為當代著名藝術家艾未未(左二),著名油畫家陳丹青(左三),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藝術館長費大為(左四)接受新浪專訪。(網路圖片)



艾未未:文化低迷、創造力極差

在《南方週末》報社主辦的"致敬2007南方週末年度盛典" 頒獎儀式上,艾未未策劃的藝術作品《童話》獲得年度文化致敬獎,他在領獎時發言批評說:"這是一個文化低迷、創造力極差的年代,不可否認,我自己也一樣,這讓我很慚愧。"至於《童話》,他說,這是"1001個勇敢的中國人走出去,又勇敢走回來的故事"。

艾未未是中國著名的實驗藝術家、著名詩人艾青之子,被稱為當代中國實驗藝術領軍人。在今年英國《藝術評論》雜誌評選出的2007年度當代藝術界百位影響力人物中艾未未排行第68位,為繼去年入榜後唯一再次入此榜單的中國藝術家。

為了2008年奧運,中國各地大街小巷的宣傳鋪天蓋地,而且耗鉅資興建奧運主館"鳥巢"。但"鳥巢"的顧問艾未未去年卻公開嗆聲,尖銳批評中共當局利用奧運會進行塗脂抹粉式的政治宣傳,他表示要抵制北京奧運會。

英國衛報曾援引艾未未的話說,"我寧願與世隔離,或者被人遺忘",也不願意讓人把他跟北京政府或北京奧運會相提並論。

艾未未指責策劃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人,其中包括中國著名電影導演張藝謀和美國好萊塢大導演斯皮爾伯格缺乏道德判斷,沒有承擔起作為藝術家的責任。

據媒體報導,北京奧運會場館建設總投資迄今已花費大約38億美元,為奧運會有史以來最高的,違背了中共當局兩年前所作出的"節儉辦奧運"、控制總投資不超過雅典和悉尼奧運會的承諾。

中國著名藝術家陳丹青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上世紀90年代末,我常回國,也到中央美院代過課,當時的直覺就是--"解放前內行領導內行,解放後外行領導內行,近一二十年以來,外行就是內行,內行就是外行"。 (網路圖片)



陳丹青:空前繁榮的荒涼

在頒獎儀式上,許多專家學者認為當前中國影視作品最缺乏的是創造性,真正好的東西太少。最近跟艾未未同時當選 "2007藝術權力榜--影響中國當代藝術10人榜"的陳丹青認為:"有很多東西,可是背後真正的好東西太少。" 陳丹青稱之為 "空前繁榮的荒涼。"

陳丹青被認為是一位對中國當代藝術產生著全方位影響的藝術家,因為敢於批評中國當代藝術,被人稱為是那個"說皇帝沒穿衣服的小孩"。

從清華辭職後,陳丹青更多的是以公共知識份子的形象出現在公眾面前。今年,陳丹青作品在拍賣市場上的價格瘋狂飆升,拍賣記錄在短短24小時內便被刷新了兩次,從《國學研究院》的1344萬元狂飆到《西藏組畫-牧羊人》的3584萬元。

鄭洞天:真正能挑出來的比例確實很可憐

現任電影審查委員會成員之一、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教授鄭洞天幾乎看遍了2007年中國生產的全部400多部影片,他說"真正能挑出來的比例確實很可憐"。

鄭洞天說:"如果真按照創造力、社會責任感為標準,幾乎沒有可以入圍的電影。最終《太陽照常升起》獲選,也不是說它有多新,而是‘久違'。久違了這種還用自己的方法去解釋他所認識、他所想像的世界的電影。其實他用的方式,他解釋的事並不新鮮。"

"年度電視"推薦專家之一、中國傳媒大學文學院院長苗棣也說:"中國電視近年來最缺的就是創造性。"

"年度戲劇"推薦專家之一、來自香港的榮念曾榮念認為,這種現象尚不能稱為"繁榮"。他說:"中國現在經濟發展很快,有很多爆發,但又沒有明顯的批判爆發。當人與人的關係變成了錢的關係時,思想方面的批判並沒有及時跟上來。" "文化需要的是獨立思考,需要去評議政治、經濟的發展,如果失去這個職責,就成了娛樂,就只是‘無傷大雅'。而文化界真正要做的應該是不斷把舊的‘大雅'拿出來評議,創造新的‘大雅'。"

上海大學教授朱學勤也認為:"中國這百年來經歷著‘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但是反映這段時間過程的精神作品卻不能與之相稱。我們走過的悲喜劇,不亞於法國大革命,如果說法國的精神大家、優秀作品是以幾何倍數增加,我們只是算術增長。如果說‘文革'是我們創造力的谷底的話,現在是走出谷底的漫長過程,有零星小突破,但是大的高峰還沒有隆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