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者預測世界七大戰略意外:北約10年內消失

發表:2008-01-30 16: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政治經濟學家佛朗西斯·福山主編的《出乎意料》,是一部收錄各學科未來學家和政策分析家作品的文集。福山在該書序言中指出:"預測並處理我們曾經認為的低概率事件,這顯然已成了全球公共和私人部門決策者所面臨的重大挑戰。"那些出乎我們意料的事件大多被歸咎於"缺乏想像力",但正如美國未來學家、《全球氣候變化報告》的作者彼得·斯瓦茨和道格·蘭德爾所指出的那樣,這種尋找過失的遊戲只把注意力放在過去上,對於提高預見能力或改進策略益處不大。

處理意外事件的最常用的手段是制定預案--想像其他可能發生的事件,分析它們的影響,並制定消除消極影響和促進積極影響的策略。

斯瓦茨和蘭德爾指出,制定預案的困難部分--尤其是對低概率的意外事件而言--在於讓決策者相信這種意外事件將會發生,需要認真對待,這樣他們才會採取行動。而專注於那些真正算得上"戰略意外事件"的未知事件,這是另一項挑戰。斯瓦茨和蘭德爾指出,例如像2004年12月東南亞海嘯這樣的重大自然災害固然關係重大,但對美國的大多數企業來說,它並非"改變遊戲規則的事件"。

他們寫道:"1991年蘇聯的突然解體是20世紀最大的戰略意外事件之一。它符合戰略意外事件的定義,因為它對全球的政治和經濟產生了重大影響,對蘇聯萬世長存的普遍看法發起了挑戰,很難想像人們該如何應對這樣一個全新的世界。雖然很早之前人們就預料到了這一‘意外事件',但大多數人並沒有採取行動。"

斯瓦茨和蘭德爾建議,覺察到促使戰略意外事件發生的變革力量是任何人都能辦到的--只要他們加以重視並採用條理分明的辦法。"搜尋那些發生概率似乎很低、但一旦發生就有重大影響的事件,這一點很重要。"

兩位作者鼓勵領導人走上"學習之旅"去探索自身專業之外的領域,並讓他們為理解別人的觀點進行換位思考。不要將你所在機構研究的各類情報分門別類--比如市場研究或財政研究等,斯瓦茨和蘭德爾建議你創建一組資料庫,以便"收集各類信息並將它們聯繫起來,如人口統計學、經濟學和能源利用方面的數據"。

也可以用新方法來處理信息,如進行趨勢分析--研究社會、科技、經濟和政治力量--使戰略決策者可以將來源不同的數據聯繫起來。

運用這些技巧,斯瓦茨和蘭德爾提出了領導人需要加以考慮的、如下可能發生的若干戰略意外事件:

◇印度尼西亞的分裂:地震、禽流感爆發和其他自然災難,將使世俗社會與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派別之間日趨緊張的關係更為複雜。

◇量子計算的興起:突破穆爾定律(一塊晶元上集成的晶體管數量每18個月翻一番,最初由英特爾公司創始人之一戈登·穆爾提出),將使我們得以解決全新的科學問題,創造全新的發明。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解體:隨著美國和歐洲的利益分歧日益擴大,北約"看來幾乎肯定將在10年內消失"。

◇歐洲-俄羅斯大聯盟:經濟困難將導致俄羅斯向歐洲鄰國尋求幫助,而歐洲則急於獲得俄羅斯豐富的自然資源。

◇歐元和歐盟的崩潰:政治和經濟的凝聚力已經開始渙散;例如,義大利"急不可待地想要脫離歐元體系並重新對自己的貨幣估值"。

◇埃及走向原教旨主義:長期的獨裁統治、腐敗的上層、飛速增長的人口和謀求掌權的暴力派別,使今天的埃及與1978 年的伊朗非常相似。

◇一個反美的世界:人們將許多不平等現象歸咎於美國式的資本主義,全世界對這些不平等現象的不滿,可能會將人們的注意力更多地轉向像中國這樣的社會主義模式,從而結束美國的霸權地位。

斯瓦茨和蘭德爾總結說:"這些設想中的每一種情況都開始顯示出一個‘戰略意外事件'的所有特點。只要你不對它們視而不見,那預警的跡象是顯而易見的。如果全世界的企業和政府領導人認真思考上述情況將如何成為現實,並從今天開始就採取行動創造迴旋餘地,以迎接這些改變遊戲規則的事件可能會帶來的截然不同的世界,那麼情況將大大改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