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發現5億年前最古老鱟化石(組圖)

發表:2008-01-30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鱟化石與鱟的對比圖  
 
科學家繼續尋找鱟化石  
 
在加拿大發現的鱟化石  

據國外媒體報導,加拿大的科學家近日稱,他們最近在加拿馬尼托加巴湖沿岸發現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兩種鱟(音hòu)化石。這些化石表明,鱟早在5億年前就已經生活在這個地球上了,比科學家們此前估計的至少早了1億年。

在最新一期出版的《古生物學》雜誌上,加拿大的科學家們公布了他們的這項新發現。加拿大安省皇家博物館的研究人員大衛-魯德說,在加拿大馬尼托加巴湖中部和北部,魯德金及其同事發現了自奧陶紀來就埋藏於距今4.45億年岩石下的古老化石,這些標本包括古代鱟的外殼碎片和複合眼。據估計,這種被稱為Lunataspis aurora的古代鱟從頭到尾全長約1.5英吋(4厘米),比長近20英吋(50厘米)的現代鱟的親屬體形小許多。大衛-魯德金說:"我們不確定古代鱟的小體形到底是因為這是塊小鱟的化石,還是因為古代鱟根本長不大。瞭解鱟是如何進行自我調節以適應自然環境,躲避自然災害,將有助於科學家們更深入研究掌握海洋生態系統在漫長歷史進程中是如何變化的。"

大衛-魯德說,鱟事實上並非真正意義上的螃蟹,應該說更趨向於是蜘蛛或者蠍子的近親。同其八條腿的親屬一樣,鱟的外骨骼非常靈活,因為其外骨骼是由殼質組成的,而非螃蟹的硬殼。隨著時間流逝,殼質會慢慢退化,因而古代鱟的標本非常罕見。迄今為止,最古老的鱟可以追溯至3.5億年前的石炭紀時代。此外,在侏羅紀時代的岩石中也能發現鱟的化石。石炭紀和侏羅紀時代鱟化石的發現表明,古代鱟與其現代同類非常相似。最新發現的分析數據表明,這種海洋生物在歷史長河中並未改變多少。魯德金說:"我們並不期望古代鱟與現代同類非常相似,然而它們的確看上去很相像。鱟從遠古至今一直活下來了,而且沒有發生多少改變,這與其它動物很不一樣。"

鱟是一種與三葉蟲(目前只有化石)一樣古老的動物。鱟有四隻眼睛。頭胸甲前端有0.5毫米的兩隻小眼睛,它的眼睛對紫外光最敏感,說明這對眼睛只用來感知亮度。在鱟的頭胸甲兩側有一對大複眼,每隻眼睛是由若干個小眼睛組成。人們發現鱟的複眼有一種側抑制現象,也就是能使物體的圖像更加清晰,這一原理被應用於電視和雷達系統中,提高了電視成像的清晰度和雷達的顯示靈敏度。為此,這種億萬年默默無聞的古老動物一躍而成為近代仿生學中一顆引人矚目的 "明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