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對大災害能力突顯體制弊端(圖)

發表:2008-01-30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惡劣的嚴寒天氣造成的暴風雪導致大面積交通癱瘓、電力煤炭等能源短缺。冰雪氣候同時導致大約50人死亡。有評論人士認為,這次自然災害顯示出中國這個迅速掘起的大國有著長期脆弱的一面。目前,全球媒體都關注和報導有關中國災情的消息。

主持人:這次冰雪天氣導致的災情看來是非常嚴重的。

藍月:是的。這次影響中國大部分地區的大雪和冰凍天氣導致很多主要交通癱瘓。 氣溫寒冷使得民用取暖能源更加吃緊,很多地方電力中斷,又加上公路和鐵路的運輸不暢,煤炭供應短缺,造成惡性循環,更加深了局勢的嚴重性。在中國,煤炭仍是四分之三地區發電的主要能源,而官方星期一表示,由於交通受阻,用於發電的煤炭供應比往年同期減少了一半以上。

主持人:惡劣的氣候條件也導致了交通事故和人員傷亡。法新社援引中國官方的報告說,星期二,中國西南部的貴州省一條高速公路上就有一輛大轎車因為路滑而衝出路面,導致25人死亡,13人受傷。而此前,因為最近天氣狀況已經有24人遇難了。據報導,惡劣的氣候覆蓋了中國大部分地區,從西部的新疆到南方的廣東,很多地區都受到了冰雪的襲擊。面對這麼嚴重的災害, 中國的領導層有都採取了什麼對策呢?

藍月:中國總理溫家寶星期二已經趕往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的湖南省長沙市進行視察。日前他曾指示說,各級政府要加強發電廠的煤炭供應。中國的中心的權力機構中共中央政治局也對地方政府發出指令,要求把救災作為當前中國最緊要的任務。官方新華社說,中國已經派出了15萬8千名軍人和武警,以及30多萬准軍事人員參加了救災行動。

這次大範圍暴風雪災情正巧發生在中國春節前開始人口大規模流動的春運期間,影響的人數非常多。京廣線部分停運導致廣州大批民工滯留車站,回不了家。上海因為取消所有的長途列車也阻礙了3萬多人旅行。湖南路段更有5萬多人受困。星期一中國至少有十幾個機場關閉,影響了不少中國和國際航班的起降。

主持人:中國的華南華中地區很久沒有發生普遍遇到冰雪災害的情況了。綠色和平組織的中國氣候能源負責人楊艾倫說,中國是容易受到氣候變化影響的國家之一,她認為中國應該加大救災支出,做好應對災害的準備,這符合中國的利益。

藍月:是的。香港嶺南大學研究氣候變化對社會的影響的教授保爾.哈里森說,中國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多數人居住在貧窮的環境中,所以中國最容易受到自然災害的打擊。他說,受到打擊最嚴重的都是那些貧困和無能為力的民眾,因此氣候的變化的影響將會導致更多社會動盪的局面發生。但是哈里森教授還說,"這個星期我們清楚看到的是政府在處理這種特別狀況方面的束手無策"。

主持人:對於中國遇到的這場冰雪災情,分析人士有什麼更多的評論和觀點呢?

藍月: 有分析說, 中國經過了30年的改革開放和迅速發展,經濟總量達到世界第三,然而卻因為一場暴風雪導致全國性的鐵路和供電癱瘓,實在令人擔憂。 甚至中國的媒體都在說,發生問題的表象是天氣,然而使得問題惡化的卻是體制。評論說,中國鐵路運輸和供電都屬於國企壟斷行業,"中國早在10多年前就進入產品過剩時代,產品短缺現象只發生在實行行業壟斷的國有企業"。有媒體說,中國之所以保留了電力、鐵路、石油等行政性壟斷企業,初衷是為了預防短缺、保障供應,然而卻適得其反。評論人士分析,暴風雪所暴露的體制問題,凸顯了中國迅速強大的國力背後存在著基本和長期的脆弱性。這也許是一個警告,體制的缺陷可能會成為中國經濟長期發展的隱憂。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