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世遺走味 面臨亮黃牌

發表:2008-01-31 0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雲南麗江在經濟急速發展中面臨生死考驗,10年前麗江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與雅典、羅馬、威尼斯等偉大城市比肩;10年後,古城卻被指摘過度商業化、原住民大量流失,聯合國1月中旬派出檢查組到當地調查,麗江面臨被亮「黃牌」警告的危機。如果情況未見明顯改善,可能將被列入「瀕危名錄」,甚至吊銷「世界遺產」稱號。

據南方日報報導,1997年12月4日麗江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但10年的變化幾乎超過過去800年的總和。

報導指稱,麗江古城能申遺成功,既靠有形的建築群落,更是靠存在街頭巷尾間的納西市井生活,聯合國科文組織正是看中它是保存濃郁的地方民族特色與自然美妙結合的典型,才授予桂冠。

去年6月,在紐西蘭舉行的第31屆世界遺產大會上,麗江古城、故宮、天壇、頤和園、布達拉宮和雲南三江並流六項中國世界遺產,被要求在大會上就管理上出現的問題作出解釋。

這個月14日至17日,聯合國派檢查組到麗江實地考察麗江古城並提交報告。這個報告對於麗江是否會被列入世界遺產「瀕危目錄」(即遭亮「黃牌」)非常重要。

據瞭解,雖然麗江官方早已意識到了情況的嚴重性,10年間累計投入10多億元資金用於保護古城。去年底還召開了古城保護管理萬人動員大會。不過當地不少官員卻對保護不以為然,甚至有人認為即使聯合國真亮「黃牌」也無妨,因為麗江已經具備了足夠的「知名度」。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