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反華情緒高漲 北京沉默

發表:2008-01-31 04: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越南社會出現了強烈的反中國的情緒。越南的網際網路上充滿了對中國和對越南政府對華政策的攻擊。不久前,越南河內和胡志明市還發生了幾起主要由學生發起的反華示威遊行。

越南學生抗議中國設立三沙市 

越南是中國的鄰國,在歷史上受中國的影響很深。然而最近幾十年來兩國卻因為陸上和海上邊界問題衝突不斷。

去年年底,中國國務院批准設立海南省三沙市縣級行政市的決定在越南引起了很大爭議。目前正在籌備成立中的三沙市下轄西沙、中沙和南沙這三個能源蘊藏豐富的群島,而越南則宣稱擁有西沙和南沙群島的主權。中國的做法引起了越南媒體的連篇報導,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外也出現了有數百人參與的和平示威活動。

遊行的參與者越南青年作家阮文馨對本臺記者說,前後三起抗議活動是學生們通過手機簡訊和在網上交流的方式組織起來的,在北越和和南越同時發生。目的是提醒民眾注意到越南對南沙和西沙的主權,並支持越南政府對這兩大群島的主權。阮文馨認為,他們的抗議取得了希望得到的效應。特別是在胡志明市和河內,民眾注意到學生的活動,也關心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活動。

不滿情緒

上週,越南副總理兼外長范家謙訪華,主持以雙邊合作為主題的會議,會後宣布在包括南海爭議等問題上達成共識。然而,本臺BBC國際臺越南語部負責人阮江認為,政府並沒有安撫民間對中國不滿的情緒。

阮江說,BBC越南語部每天都會收到成百上千封海內外越南人的來信,很多人認為越南共產黨領導的政府面對中國的壓力態度過於軟弱,覺得中國侵佔了很多越南的領土和領海,也認為政府和媒體掩蓋了太多歷史事實。

阮江說,學生的示威遊行也是表達對越南政府的這種不滿。他們認為,政府在同中國打交道時對公眾應該有更大的透明度。比如政府一直在推動同中國的友好關係。但越南民眾看到的是,政府對同中國的巨額貿易赤字無所作為。越南從中國大量進口,但許多進口貨的質量又是很差的。所有這一切都激化了民間的反華情緒。他還說,越南政府一向堅持西沙和南沙群島的主權,但由於跟中國是一衣帶水的臨國,又同屬共產黨統治,經貿往來也很密切,所以政府不想把事情鬧大。但現在的越南年輕人認為他們有權利把他們的不滿表達出來。

化解矛盾

前越南經濟研究中心負責人黎登營曾經擔任越南前總理潘文凱的顧問。黎登營說, 越南和中國之間的經貿關係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但越南同中國之間存在著高額貿易赤字。不過,中國已經承諾提高從越南的進口量,來解決這一問題。他還說,越南方面正在建設連接該國首都河內與中國雲南以及廣西省的高速公路,以增進兩國之間的各項合作。

儘管如此,BBC國際臺越南語部負責人阮江認為眼下越南國內針對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對越南共產黨政權來說是很危險的。他說,越南共產黨的統治相當脆弱。他們並不能控制社會的所有層面。目前針對中國的抗議並不是一般農民的抗議,而是城市中有知識的年輕人的抗議行動。而越南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又是同對民主追求混合在一起的。處理不好,目前對領土問題的抗議可能會發展成對越南共產黨更危險的東西。

中國官方媒體對越南的反華情緒和發生的抗議示威沒有任何報導。BBC國際臺越南語部負責人阮江認為,北京很明白,他們必須依靠越南共產黨來處理出現的反華情緒。北京不希望示威抗議擴大化,對越南共產黨的統治造成威脅。因為如果越南發生太大的變化,勢必對中國在東南亞的戰略造成不利影響。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