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災擴大 煤電油運緊張 農作物受害

發表:2008-01-31 2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1月中旬以來的雪災還在擴大,繼交通運輸和供電凸槌曝光後,發電用煤短缺問題今天浮上枱面,雪災對農業造成的影響也由中國權威官員首度公布,由於未來三天冰雪將再度襲擊中國大陸的中部和南部地方,情況將變得更為嚴重。
發電用煤告急,是雪災衍生出最新的大問題。

根據中國電監會最新統計,截至目前,發電用煤的庫存已降至兩千一百一十九萬噸,不到正常存煤的一半。

同時,有八十六座發電廠存煤不到三天特別警戒線,所涉發電容量佔中國發電總裝機容量的百分之十一點三。其中,安徽、湖南、江西、四川、京津塘 (北京、天津、塘沽)地區的發電用煤供應形勢"非常突出"。新華社首度承認,這無異對本來已經嚴峻的供電形勢是雪上加霜。

中央電視臺今天在晚間新聞聯播中,以罕見的長時間播出國家主席胡錦濤到山西和河北秦皇島視察煤礦的畫面。新華社也全文播發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在一項會議上的講話全文,要求全力確保煤電油運的保障工作。

這顯示,缺煤以及連帶可能出現的缺電,正成為雪災發展至今最緊迫、最嚴重的全面性問題,因為缺煤、缺電和隨之而來的缺水,會大大影響民眾生活和工業生產、商業運作,不妥善處理的話,後果難以設想。

不僅如此,這場五十年不遇的大雪災,也對農業生產造成嚴重影響。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錫文今天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記者會透露,冰雪使冬季農業生產受到"非常嚴重"的影響,有些地方對新鮮蔬菜的影響甚至是"毀滅性"的,但對糧食、肉類和食用油的影響有限。

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王守聰在接受中國政府網訪談時透露,至一月二十九日,中國十六個省、自治區、市因低溫凍害作物受災一億零五百萬畝,其中成災五千四百二十二萬畝,絕收一千一百三十一萬畝。

湖南、貴州、湖北、江西四個省的災情最為嚴重,四省的作物受災面積達到七千八百六十四萬畝,佔全部受災面積的四分之三。

農業部畜牧業司副司長陳偉生指出,雪災也導致畜禽保溫、飲水和飼料供應緊張。截至目前,死亡的生豬達八十七萬四千頭,牛八萬五千頭,羊四十五萬九千頭,家禽一千四百三十五萬六千隻。

陳錫文表示,當前最重要的是觀察兩個問題:一、南方冰雪災害還會持續多久;二、南方冰雪災害會不會進一步往北方移動。他說,如果出現以上兩種情況,那可能對全國的農業生產造成很大的影響。

此外,儘管鐵道部宣稱,北京到廣州的京廣鐵路南段運輸能力今天基本恢復,北京到九龍的京九鐵路和上海到昆明的滬昆鐵路,運輸秩序也在恢復之中,但是廣東"南方日報"指出,滯留廣州的民眾已多達八十萬人。

而截至今天上午十時,貴州境內多條高速公路再度冰封,湖南、湖北、安徽、貴州、江西、雲南、青海七省十四條國道,也仍有局部路段道路結冰無法通行。

據中央氣象臺最新天氣預報,未來三天,中國的中部和南部又將出現新一輪雨雪天氣,雪災顯然還會持續發展。

目前,廣西受災人口已超過一千萬人,廣東受災人口兩百五十萬人,浙江一百八十一萬人,湖北受災人口多達兩千一百五十點一萬人,死亡十一人,飲水困難三百二十點二萬人。湖南受災人口更達三千多萬人,死亡十七人,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一百三十多億元。

中國軍方出動了至少二十萬官兵和近六十萬預備役人員參與救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