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數碼相機欲拍攝宇宙 像素高達三千萬

發表:2008-02-01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智利的安第斯山脈之上,天文學家計畫建造一座具有全景式視野的天文望遠鏡。跟以往的天文望遠鏡不同,這個全稱為"大口徑全景巡天望遠鏡"(LSST)的龐然大物,能夠向人們展現出宇宙的一種整體景觀,數十億計的星河,各種天體運行的軌跡,都能通過這座巡天望遠鏡將整個天穹一次盡收眼底。

大口徑全景巡天望遠鏡


世界最大數碼照相機

2008年1月6日,LSST 工程的經理人維克多卡納本丹姆在向外界介紹此項計畫的進展時說:"大多數天文望遠鏡只觀測宇宙中很小的一部分,關注每個天體的細節,當然也會看得很深邃,但是我們想要的是一座視野更加廣闊的望遠鏡,它要看得更多,要涵蓋整個星空。"

維克多卡納本丹姆所說的"視野更加廣闊的望遠鏡",就是目前正在建造當中的LSST。這將是世界上最大的天文望遠鏡,據參與項目的天文學家預測,當這個計畫成功,LSST 將一週若干次巡測星空,每一次都能夠觀測到整個星空。

不僅如此,LSST的獨到之處還在於它所配置的數碼相機。這架全自動的數碼相機每隔15秒就能拍攝一張圖像,圖像的直徑是月亮直徑的7 倍。它還能每隔3天得到一張星空的全景圖像,像素達到3200MB。它能揭示出更多關於神秘的"暗物質"的秘密,那些"暗物質"推動了宇宙的膨脹。

比爾·蓋茨捐資兩千萬

這臺配置有世界最大數碼相機的LSST 從2000 年開始籌劃,分別由23所大學、世界頂級的實驗室和私人團體共同承擔,建造基地設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圖森。雖然背景看來已經足夠雄厚,但是建成這臺功能超強的巨型天文望遠鏡也絕非易事。

最大的障礙來自於資金的困難。建成這樣一臺天文望遠鏡,所需的資金將達到4億美金。到了今年,全球頂尖的天文學家和團體已經為了這個項目耗費了幾乎所有的財力和物力。

本月6 日,項目出現了轉機。LSST吸引了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之一--蓋茨從他的"藝術與科學"基金中拿出2000萬,這使得LSST計畫 在上週重新有了實質性的進展。

作為微軟前首席架構師的查爾斯本身也是一名太空愛好者,他也被LSST 的潛力無限的網路用途吸引,出巨資支持LSST 項目的進行。目前,這3000 萬美元將用作建造3 個巨大的反射鏡、3個折射透鏡,這些是這臺機器中最重要和最昂貴的部分。

安第斯山巔上的"第一道光"

LSST 項目計畫在2011年完成。這座大口徑的全景巡天望遠鏡將被安置在智利帕切翁山頂上的天文臺裡。位於安第斯山脈的帕切翁山海拔2690米,這樣的高度為天文觀測提供了一個開闊的視野。

當透鏡和折射鏡在各個專門的實驗室中被製造出來,就會被統一運向山頂安裝起來。參與項目的天文學家們把這臺望遠鏡稱為"第一道光"。四年後,這"第一道光"將在安第斯山脈之上開鏡,每個夜晚望遠鏡輸入3萬兆影像數據(大約是目前最頂級iPod 的190倍),正如項目的另一位經理人唐納德斯威尼所說:"通過這道‘光',人們將知道天空中每個地方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這在以前從未有人做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