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算還是天算?大雪成為壓垮A股的最後一根稻草

作者:撰稿顧蔚 發表:2008-02-02 0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場五十年不遇的雪災,一下子把本來就搖搖欲墜的A股市場壓了下來。之前投資者一直在揣測,究竟什麼會是壓垮A股的最後一根稻草。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大雪的威力超過了中國的宏觀調控,和美國的次級債風波。

經濟學家們認為,暴風雪導致的運輸困難和能源短缺,使得生產和生活成本增加已成定局。這將會使得已經位於11年最高的通貨膨脹變得更為凶猛,可能迫使政策制定者採取更嚴厲的調控措施。中國上證綜合指數在暴風雪肆虐的最近兩週內,已經狂瀉近1000點,這反應了中國投資者對惡劣天氣所可能帶來的經濟損失非常擔心。

匯豐證券的中國策略師孫瑜說:「雪災是最直接的緊縮,比加息和加準備金率更為直接,因為物質的流動直接受到影響。」遍佈全國的惡劣天氣已經導致數十萬人陷入交通停滯、運輸中斷和能源短缺的困境。數十家地區機場面臨大規模運輸減速,甚至完全關閉。

煤運輸短缺導致全國31個省區大約一半電力極缺。惡劣天氣帶來的損失已經體現在經濟層面上,中國鋼廠、鋁礦、銅礦因為缺乏能源而不得不停產減產。資源的缺乏,不久之後將在中下遊行業產生連鎖反應。

美國2005年也出現暴風雪的情況,風雪之後股票下跌最多的行業分別為鐵路、旅館、航空公司、農業和分銷商。但也有行業可能從種獲益,比如煤礦、速食食品(比如方便麵)、冬裝和船運--相對鐵路和公路運輸來說,它們成為了更有保障的一個途徑。這次大雪暴露出了中國鐵路行業的薄弱環節,鐵路有關投資就變得更為迫切,對它們長遠利好。

德意志銀行估計,航空公司和汽車企業一季度的營業額可能會因為大雪,而下調3-6個百分點。在大雪和宏觀調控的雙重打擊下,相信房地產行業將會進入冬天。建築材料,設備公司必然會感到寒意。由於大雪鎖門,老百姓缺乏置辦年貨,和提著禮品走門串戶的熱情,零售商這個年過得不會好。

惡劣天氣帶來的中國最為嚴重的電力短缺,迫使部分省區的鋁、銅和不鏽鋼等金屬冶煉企業減少產出。中國最大的不鏽鋼企業----山西太鋼不鏽鋼股份有限公司 (000825)在過去兩週內,將產能減少20-30%。因電力供應不足,山西省政府已經要求該省所有鋁冶煉企業降低產出至少三分之一。產能為25萬噸的四川啟明星鋁業已將產能的三分之二停產,以保證居民生活用電。

按照投資心理學的理論,如果有一段時間見不到太陽,投資者心理自然會變得悲觀。大雪襲擊了中國最大的金融中心上海,一些本來可能去市場淘便宜貨的投資者閉門不出。踏雪出門作交易的,更有可能是一些下定決心要拋的投資人。

「這場大雪對投資者更多的還是心理影響。」中信證券研究部主管徐剛認為。「非典(SARS)和發大水的時候不也出現過類似的情況?」兩週內A股市場回調近 20%,暴風雪只是將A股撐出毛病來的第10只大餅。A股估值昂貴,回調本來就一觸即發。宏觀調控、股市擴容、盈利增幅放緩,都是懸在A股市場頭上的達摩克里斯之劍。中國股市最大的問題還是估值太高。涵蓋主要大型A+H股的衍生AH股溢價指數顯示,A股要比H股貴91%,接近歷史最高。

股價是由盈利驅動的。如果相信今年中國經濟因為宏觀調控而放緩,沒有理由認為中國企業的盈利可以獨善其身。如果說,去年60%-70%的企業盈利增長,可以支持60-70倍的市盈率,那麼如果今年盈利增幅下跌到40%,市盈率也就應該隨之下調。

去年中國企業盈利的爆發性增長,除了整個經濟景氣的原因外,還不乏一次性的股改效應,和交叉持股。隨著大市下調,投資收益減少,A股可能會越跌越貴。投資收益一旦蒸發,將會出現滾雪球效應,企業盈利將會大幅下調。

政府其實早就在大盤衝上3000點的時候,就向投資者警示了風險。大盤衝上4300點,政府又選擇半夜裡出臺印花稅的政策,給投資者當頭一棒。擠泡沫的過程是痛苦的,但價格虛增到一定程度,泡沫自然會破滅,這只是一個時間問題。麥肯錫做過研究,根據日本和韓國的經驗,股票市盈率到了60-70倍的時候,就會出現回調,在中國,歷史再一次重演了。半個世紀難遇的大雪,只是壓垮A股的最後一根稻草。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