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成為貪官受賄高潮期?

發表:2008-02-02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星期四發表時評說,過年時期是貪官們經濟犯罪的「高潮期」。過年時節便於受賄,大撈一把。

中國共產黨黨報《人民日報》星期四刊登的一篇時評指出,貪官過年與普通人不一樣。在那幾天,確實是他們實施經濟犯罪的「高潮期」。

有媒體隨機抽取近3年北京市東城區法院、海淀區法院和市一中院審理過的100起受賄案件,發現78%的官員在過年時大撈了一把。2005年至2007年,在100名落馬官員中, 78人是在12月至2月的過年期間收受賄賂,級別最高的為部級,最低的為科員。

他們在犯罪手段上隱蔽而狡猾,北京城鄉建設集團原總經理聶玉河曾在過年期間 收到過藏在魚肚子裡的10萬元現金,中國農業銀行總行培訓部原副總經理魏湘濱在收到的菸酒茶葉中發現10萬元現金。

《人民日報》的報導說,過去有人向貪官行賄時,手段似乎尚有點遮遮掩掩,表情似乎有點羞羞答答,還要把鈔票裝在魚肚裡,把鈔票碼得像香菸。如今一些人過年「串門子」、「看領導」,往往不再遮遮掩掩,也不羞羞答答,直接出手鈔票了。這令人震驚,也很可怕。

這表明,在有些人眼裡,送錢和收錢、行賄和受賄、買官和賣官,已是連「遮羞布」也不需要了。旅居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北京之春》的主編胡平先生,就中國腐敗現象氾濫的原因分析道---

胡平:「官員要在經濟上腐敗畢竟他只能在政府涉及到的那些經濟領域裡頭去腐敗。因為中國原來實行了共產,一切財產都掛在了人民的名下。實際上就等於由政府來控制。所以,在中國,政府官員能夠腐敗的經濟領域是特別的寬大。另外整個制度沒有制衡、沒有選舉、沒有一系列權力的牽制,當然腐敗起來就是肆無忌憚。

還有一點,從當局角度來說,由於共產主義原來那套意識形態早己破產,共產黨靠什麼來凝聚自己?允許各級官員腐敗就成了團結共產黨的一個主要因素。也就是說,正是因為現行的這種制度就給官員腐敗提供了最好的機會。所以,官員願意維護這個制度,也就願意在這個制度之上維護現在的領導核心。」

據官方統計,中國在過去五年中已經因「嚴重腐敗」罪名懲治了16名部級以上官員。中共監查機構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去年8月宣布,僅去年6月期間,就有將近 1,800名中國官員交待了腐敗問題。中國官方媒體近年來也不斷對大批貪官外逃等消息有所披露。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多次強調,反腐是關係到共產黨政權 「生死存亡」的大事。

美國紐約大學的法學教授虞平先生,就中國的腐敗現象,以及中國政府的一些反腐敗措施評論說---

虞平:「目前中國的做法大致就是幾種,一個就是法律程序的做法,還有就是非法律程序的做法。這個方法本身最大的便利的地方就是:黨內調查的系統不受任何法規的制約,特別是不受期限的制約、不受方法的制約。中紀委的調查規則裡面,所謂的雙規,有的地方也叫‘涼’。

這種做法在過去10年裡面遭到了很大的挑戰,它是通過什麼樣的一個法律的渠道取得這樣大的權力的?那些人實際上甚至是不受期限限制。到底採取這些措施是不是有效?最近又有人提出來而且在檢查系統除了反貪局,還建瀆職局。現在發現貪污本身是個大問題,但是由於官員的玩忽職守、濫用權力,還造成了另外的問題,恐怕這些都不是治本的做法。

這些方法只能治一些表面的現象,實際上怎樣去防止腐敗這個根源,我們還是回到基本的經濟學原理來看,是權力導致腐敗。應該對權力進行限制。」

為了更有效地控制不斷惡化的腐敗現象,中國政府於2007年9月成立了中國國家預防腐敗局。按照《聯合國反腐敗公約》規定,加入公約的國家必須履行設立防腐機構的要求。(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希望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