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間諜」結案 德檢察院稱無失實內容

發表:2008-02-03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1月,德國漢堡總檢察院駁回中國留德學者學生聯合會集體控告《明鏡》週刊「侮辱、誹謗和煽動種族仇視」一案,裁定《明鏡》週刊的報導既無違反德國刑法的內容,也無報導失實的內容。中國留德學者學生聯合會正在積極準備向漢堡總檢察院和漢堡司法局提出復議。

色間諜案」案由來

2007年8月26日,德國頗具影響力的新聞週刊《明鏡》封面上,一個黃色面孔的人從幕後向外窺探,封面故事標題頗為搶眼:「黃色間諜」。

「黃色間諜」一文指德國經濟部門、聯邦總理府和三個政府部門的計算機系統被來自中國的木馬病毒感染,而且這一黑客行動是有組織的。

該報導稱,根據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和聯邦信息安全中心(BSI)的檢測顯示,來自中國蘭州、廣州和北京的黑客,試圖通過韓國伺服器的中轉隱藏身份,把木馬文件偽裝成Word或Powerpoint文檔,當德國政府部門的官員打開這些文件的時候,間諜軟體就被悄悄地安裝到電腦裡。

文章還稱類似問題早在今年5月就已發生過,德國專家已多次成功攔截來自中國的黑客攻擊,並阻止了大約160GB大小的文件資料流失。

「黃色間諜」一文的發表,引起許多旅德華人和留學生的憤慨。11月10日,他們在漢堡的《明鏡》週刊總部門前舉行示威活動,並通過中國留德學者學生聯合會集體訴訟的形式,向漢堡地方檢察院提交按照德國相關法律規定起草的刑事檢舉控告書,控告《明鏡》週刊的報導含有侮辱、誹謗和煽動種族仇視的內容,違反了德國刑法。

檢察院:報導無失實內容

2007年1月,在一份長達4頁的結案通知中,檢察院對檢舉方提出的指控一一作出了分析,說明《明鏡》週刊的報導既無違反德國刑法的內容,也無報導失實的內容。

至於「黃色間諜」的稱謂,檢察院指出,形容詞「黃色」並沒有貶低和歧視的意思。在日常德語表述中,「白色」和「黑色」也同樣用於對來自不同地區的人的稱謂,而並不會因此帶有負面、貶低的色彩。檢察院強調,媒體有權使用「簡潔、挑逗」型的大標題,引起讀者對他們產品的注意。

中聯會:海外華人依法維權任重道遠

據悉,中國留德學者學生聯合會收到結案通知書後,正在積極準備向漢堡總檢察院和漢堡司法局提出復議。

中國留德學者學生聯合會的發言人周堅在他批判《明鏡》的文章中指帝國主義亡我知心不死,並將該次訴訟稱作「任重而道遠的海外華人維權」。他認為,漢堡檢察院的理由中有很多漏洞,與德國相關法律條款及其法律解釋、判例等有不少矛盾之處。

接連受到黑客攻擊,德美英法鎖定中國

去年9月,有多家西方主流媒體相繼報導越來越多的間諜活動與中國有關。據英國《金融時報》披露,美國五角大樓承認曾在6月遭到迄今為止最嚴重的黑客攻擊。報導稱該起極有可能與中國軍方有關的攻擊令美方不得不關閉了包括美國國防部長蓋茨辦公室的電腦系統。

英國《衛報》報導稱,根據英國首相辦公室的消息,包括外交部在內的多個政府部門曾遭到來自中國的黑客襲擊。

9月8日,法國《世界報》引述法國國防秘書長德隆說,法國政府的電腦網路也曾遭中國黑客入侵。

英國皇家聯合研究所亞洲安全項目負責人、中國問題專家阿列克謝·尼爾稱,中國的黑客攻擊已經持續了「至少4年」,而「中國黑客攻擊美國國防部網路的事件,是迄今為止最大膽、最駭人聽聞的行動」。他認為這是中國軍方在彰顯實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