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印軍事合作倒退 印度20億軍購大單給美國

發表:2008-02-04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資料圖:俄羅斯在"戈爾什科夫"號航母上刁難印度讓印方很生氣

  

資料圖:俄印聯合研製的布拉莫斯型超音速巡航導彈

在俄羅斯和印度媒體眼裡,曾經火熱的俄印軍事合作近來儼然進入"冰河時期"。俄新網29日稱,印度想用美制戰機更換現有的俄制老化戰機,而印度亞洲通訊社30日則宣布,俄羅斯拒絕向印度轉讓兩國共同研製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導彈技術。在此之前大批俄印軍事合作項目也相繼擱淺,有評論認為,這標誌著俄印軍事合作出現了嚴重倒退。

俄印軍事合作的里程碑出現裂縫

據報導,29日在新德里召開的"國防研究與開發和技術管理"研討會上,印度國防技術專家協會創始人及主席克里斯納德斯•奈爾怒氣沖沖地說:"我們至今也沒有得到‘布拉莫斯' 超音速巡航導彈發動機技術的轉讓。

我們必須得到所有技術轉讓。這次拒絕是一個嚴重事件。沒有人能夠敲詐我們。"據奈爾介紹,既然"布拉莫斯" 導彈是兩國共同研製的,俄羅斯就應該將全部技術轉讓給印度,否則就是俄羅斯背信棄義,中途變卦。

但俄羅斯方面堅持認為,俄印雙方各有分工,俄羅斯負責研製發動機,印度負責開發制導系統並組裝導彈,印度想要分享俄羅斯的技術,需要出錢購買。印度亞洲通訊社還透露,俄羅斯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樣干了,印度國產化俄制T-90坦克的計畫同樣因為俄方拒絕轉讓相關技術而擱淺。

過去很長時間以來,俄羅斯和印度一直在軍事上有密切合作。"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導彈就是俄印兩國軍事合作的重要里程碑。

1998年2月,俄羅斯與印度簽訂了諒解備忘錄,共同研製新型反艦導彈。導彈名字叫"布拉莫斯",是兩國各自著名河流---布拉馬普特拉河和莫斯科河的縮寫。

當時俄印媒體曾共同歡呼,稱這標誌著兩國軍事合作從單純的購買關係邁出"里程碑"式的腳步。印度媒體認為,俄羅斯拒絕免費與印度分享"布拉莫斯"導彈的全部技術說明兩國軍事合作出現了巨大的"裂縫",雙方逐步惡化的軍事合作又向後倒退了一大截。

印度將20億軍購大訂單拋給美國

在印度媒體看來,短短几年內俄羅斯似乎和印度"翻了臉"。先是提出漲價要求,出售給印度的"戈爾什科夫"號航母由原來的15億美元漲至20億美元,然後違反合同單方面推遲交付日期,印度被告知"戈爾什科夫"號航母至少要比原計畫推遲兩年交付,俄方還推遲向印度運送蘇-30MKI戰鬥機以及其他武器裝備,如今更是拒絕轉讓技術。

而在俄羅斯媒體眼裡,印度與美國走得越來越近才是俄印關係逐漸轉冷的重要原因。俄新網29日報導稱,在同美國簽署協議購買6架C-130運輸機之後,印度國防部已選定美國P-8i遠程反潛巡邏機,替換印軍中現役的俄製圖-142巡邏機。

該合同總價值20億美元,它將成為印度與美國之間最大的軍購項目。美國軍火巨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更被邀請參加價值100億美元的"印度126架未來戰機"項目的競標。《印度時報》則宣稱,印度還將與美國在 2008年進行5次聯合軍事演習。

俄印軍事合作的寒流還將繼續

印度國防部官員近日表示,俄羅斯最近表現出的不合作態度使印度的軍事計畫受到很大影響。隨著印度國防實力的提升,印度已不滿足於單純購買先進武器,還希望能引進俄羅斯的技術,實現先進裝備的國產化。

然而俄羅斯一直擔心其他國家大規模裝備國產武器後,將對俄制武器繼續向該國出口造成影響,因此不願意向這些國家出口相關技術。同時印度逐步強大,與美國走得也越來越近,俄羅斯不願為自己培養未來的對手。

印俄軍事合作出現滑坡,直接影響到兩國關係,俄印關係因此出現了前所未有的低谷,印度外交部長訪俄遭冷遇,去年底印總理辛格親自去莫斯科彌補關係,但仍是頂著"寒流"而去,又帶著"寒流"而回,沒有能扭轉俄印關係倒退的趨勢。有分析認為,印俄關係的寒潮期還將繼續。


来源:環球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