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公主的丈夫叫「駙馬」?

發表:2008-02-04 1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駙馬"本是漢武帝時開始設置的一種官職,其全稱是"駙馬都尉",專管副車馬之事,是一種近侍官。魏晉以後,皇帝的女婿往往被封為這個稱號,為什麼呢? 據《搜神記》載:西漢時有個人叫辛道度,外出求學行至庸州時,囊空如洗。不得已走進一家飯館討飯,老闆是一位妙齡女郎,她見辛道度氣宇軒昂,相貌不凡,不由怦然心動。女郎自稱是皇帝之女,表達了對辛的愛慕之情,並把一隻金枕作為信物相贈。

離別後,辛道度想把金枕變賣作盤纏,被王妃發現,王妃認出金枕是宮中之物,十分驚異,向辛道度詢問金枕的來歷,辛據實相告。王妃聽後,大驚不已,心想:"這金枕是我女兒去世時的陪葬品,怎麼會落到此人手中?"為弄清真相,王妃命人挖開女兒的墳墓,只見各物齊全,唯獨不見金枕。王妃相信了,嘆息道:"我女兒死去已23年之久,還同世上生人交往,必定是被感動了靈魂。看來這人確實是我真正的女婿了。"於是封辛道度為駙馬都尉,並贈金銀車馬,護送還鄉。

從此,人們把皇帝的女婿稱為"駙馬"。在歷史上,漢武帝時開始設置這種官,起初多讓皇室或外戚及王宮大臣的子弟擔任。到三國時,魏國的何晏因與公主結婚,被授予駙馬都尉之職。其後,杜預與司馬懿(晉宣帝)的女兒堂山公主結婚,也拜為駙馬都尉,魏晉之後,皇帝的女婿照例加駙馬都尉稱號,簡稱"駙馬"。駙馬已不是官職,僅是稱號而已。到了清朝,駙馬改稱"額駙",含義基本相同。

"駙"指的是馬,三匹馬拉一輛車,左右兩邊的馬稱為"駙"。"駙馬"則是掌管皇帝之"駙"的人,是很不小的官。漢武帝時開始有"駙馬都尉"這種官職,掌管皇帝輿車之"駙",年俸兩千石。

《後漢書·卷十下·皇后紀》載:"皇女紅夫,十五年封館陶公主,適駙馬都尉韓光。"即東漢館陶公主找的女婿恰巧是個駙馬都尉,從此以後逐漸把"駙馬"作為皇帝女婿的專稱。到南北朝,凡作了皇帝女婿的人,無論是否擅長訓馬,都被拜作"駙馬都尉"了。見《宋書·列傳第十二》載:"秀之弟湛之,字休玄,尚高祖第七女始安哀公主,拜駙馬都尉、著作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