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從48到28: 散戶在死守 機構撤退

發表:2008-02-05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祝你像中國石油(行情 股吧)一樣越活越年輕,去年48,今年24。"春節將至,網上開始出現各種祝賀短句,這是流傳甚廣的一條。從2007年11月初上市首日的最高價48.62元一路下滑,到2008年1月底,中國石油(601857.SH)已跌破24元。

但是就在1月31日,陰跌近3個月的中國石油突然在亂市中一躍而起,讓所有人大跌眼鏡。與此同時,上證所最新披露的Topview數據顯示,在1月21日,眾多資金"明修棧道,暗度陳倉"般地建倉中石油,過程持續了一週。

當天,中國石油在大盤幾乎盡數報綠的情形下盤中最大漲幅約6%,幾乎創造了自去年12月25日以來最大的當日漲幅。據中證指數公司數據顯示,中國石油的上漲,為上證綜指摸高4480點貢獻了6成的力量。

券商基金近一週建倉6億

與過去兩個月不同的是,近兩週內,券商和基金是建倉中國石油的主力。

據上證所數據披露,1月21日,85家券商和基金共持有中國石油約10600多萬股,約佔流通股的3.54%,到了第二天,券商、基金的持股量已增至4.12%,新增機構約有12家。期間,中國石油的股價並沒有如一般投資者理解的那樣因機構介入而上升,而是選擇了繼續下滑,幅度最大時接近20%。

但是,不知出於何種目的,券商和基金卻一直持有,1月28日數據顯示,持股的券基數量與1月22日相比雖然減少了9家,但持有的籌碼卻上升至12800多萬股,約佔流通股的4.27%。

如果以1月21日和1月28日之間中國石油的均價26.6元計算,券商和機構新增倉位約耗資6億元。

6億元的新增資金基本上都出自基金專用席。Topview顯示,G22821、G23970、G23665、 G24595和G24313是1月21日至1月25日當周買入中國石油股份最多的5個基金席位。其中,G24313出現了3次,而G23970和 G24595均出現了兩次。

1月28日,中國石油跌幅慘重,但仍有基金在逢低買入,其中,G24050席位約斥資1460多萬元,G24252席位約斥資1100多萬元。

其實,據波段統計,自去年11月5日中國石油上市以來,券商和基金似乎並不是做空中石油的主力。券商和基金的持股率一直在3%至6%之間波動,去年12月25日,券商和基金曾持有最高達5.56%的股份。這一比例在今年1月上旬迅速減少。但是,機構建倉的成本卻沒有太大變化,甚至有些機構較早前的建倉成本還在35元以上。

法人機構持有僅剩解禁股?

真正大幅減持中國石油的應該是法人機構。資料顯示,去年中國石油上市當天,總數達12200家的法人約持有中國石油 21.13%的流通A股,11月22日,持股比率縮小至17.88%,12月13日,持股比率縮小至13.21%,今年1月4日,持股比率再次縮小至 11.99%,機構數量也銳減至8500多家。

然而,自1月21日開始,法人機構的減持明顯放緩,迄今約有超過7500家法人仍持有中國石油。法人機構減持趨緩可能與中國石油網下配售的股份2月5日將上市流通有關,此前有媒體引述證券人士的觀點,認為機構可以減持的中國石油已基本減持完畢,剩下的基本上都是等待解禁的。

而根據此前招募說明書的安排,即將解禁的中國石油將高達10億股,每股成本約16.7元,遠遠低於目前的股價。

至於法人機構會不會在解禁期一到,就立即出貨,記者採訪的幾位分析師都予以巧妙迴避。平安證券一位分析師借用了巴曙松(博客)在一個內部交流會上的說法,"巴博士曾到一些上市企業調研,詢問這些企業的大非與小非,說鎖定期結束之後,你們會減持嗎?上市公司的回答很有藝術:如果是你,有這麼高的收益,你會減持嗎?"

上述人士笑著問記者,"如果你16元多買到了中石油,你會賣嗎?"

散戶始終在堅守

雖然散戶在中國石油持續下跌的過程中損失最慘重,但Topview數據顯示,即使是在波動最激烈的近兩週,散戶仍然選擇了堅守。1月21日,散戶約持有78.47%股份,經過一輪大跌,中國石油股價下挫8%,散戶才解除了約0.5%的倉位,之後,1月28日,持股率又回升至78.06%。其中, 招商證券(行情 股吧)深圳常興路營業部買入約1500多萬股。 國信證券(行情股吧)武漢京漢大道營業部也買入約900萬股。

與散戶相比,私募在波動走勢中對中國石油的後市分歧卻在明顯加大。以私募聚集地聞名的國信證券深圳泰然九路營業部和山西證券太原府西路營業部一連幾次出現在上證所的對沖席位上。

以1月28日為例,前者買入1100多萬股時也賣出1000多萬股,後者買入2060多萬股時也賣出約1950萬股。顯示私募中多空雙方的力量較為均衡。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石油近幾天的走勢有點類似於今年1月初,當時主力資金炒作的板塊順序依次是奧運、北京和鋼鐵,之後才是中石油。

1月31日,奧運板塊又在消息面的刺激下出現上升行情,鋼鐵板塊中的 寶鋼股份(行情 股吧)(600019.SH)、 鞍鋼股份(行情股吧)(000898.SZ)和 濟南鋼鐵(行情 股吧)(600022.SH)也報得超過2%的漲幅。

但是,1月31日中國石油主力介入的速度太凌厲。據 廣發證券(行情股吧)系統顯示,在10時之後短短的20分鐘內,就有49個超過1000手的買盤出現,共買入844多萬股,也有36個超過1000手的賣盤出現,賣出 528多萬股,最大的買盤規模約是最大賣盤的一倍。

如果大市持續低迷,多方的能量極易快速耗淨。因此,接下來中國石油是否還會繼續漲勢,確實是一個可以推敲的話題。


来源:理財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