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同開發東海油氣田?日本否認

發表:2008-02-05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媒體星期一報導,中國和日本正在考慮共同開發東海油氣田,並且分享資源,試圖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今年春天訪問日本前在資源爭端問題上取得突破。

日經產業新聞星期一報導,中日正在試圖達成妥協方案,把東海領土主權爭議放在一邊,共同開發那個地區的油氣田。

不過日本政府一位高級發言人否認了這份報導的真實性。日本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說,這篇文章非常不準確。

*報導:各自出資開發本國一側油氣田*

日經產業新聞說,根據有關提議,日本將出一半以上的資金開發靠近日本一側的油氣田,中國將出資開發靠近中國一側的油氣田,兩國將根據投資比例分配資源。報導還說,日本和中國的最終目的是制定一項協議,平分資源。

*造輿論壓政府?*

分析人士說,這個報導的可信度很低,很可能是這家報紙唯恐日本政府讓步太多,試圖引導民眾輿論,來給日本政府施加壓力。

設在美國加州的美日中比較政策研究所所長趙京說:"中國和日本之間關於東海油田的討論一直在進行,談判的雙方都不願意把具體內容透露出來,因為這是很難確定的東西。但是從日經產業新聞的角度呢,有些人力圖影響談判,也是一種試探,明知消息不可靠,也要把這個消息投放給媒體。"

趙京說,日經產業新聞是一家右翼報紙,民族主義傾向嚴重,它的報導應該不會對中日談判造成什麼影響。

*中線和大陸架之爭*

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透露,日中正在談判,可是還沒到談論具體細節的程度。據路透社報導,日本政府官員說,東京確實向北京提議共同開發東海氣油田,中國表示贊同在兩國分界線以東開發資源,可是不同意開發分界線以西的氣油田。

日本說,兩國之間海域的中線是分界線,可是中國說,應該根據大陸架來劃分兩國經濟區的界限,把中國專屬經濟區延伸到兩國中線以東日本一側。

日本政府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說,目前兩國正在朝著正確的方向邁進,可是,是不是會在胡錦濤訪日前達成妥協,還存在很多疑問。

*學者:胡錦濤訪日重在經濟*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計畫在今年春天訪問日本,這是10年來中國國家首腦第二次訪問東京。具體日期還沒有公布,外界猜測可能會在櫻花盛開的時候。

趙京說,胡錦濤這次訪日的目的和江澤民時代不同,不再是以戰爭歷史和意識形態為主,而是更加務實,以經濟利益為主。

他說:"現在中日關係發生變化,這次胡錦濤去訪問日本,實際上就是經濟問題,比如油田開發。所以說,我的感覺是他的訪問在某種意義上說,政治意義已經不像原來,更務實了,經濟利益更多了。"

去年12月,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舉行會談,雙方聲稱在領土爭議問題上取得進展,可是分析人士說,兩國間的關係仍然十分緊張。中國國營的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已經在東海開發春曉油氣田,日本擔心中國油井會造成虹吸現象,把日本專屬經濟區的資源吸過去。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