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冰暴 你的家鄉還好嗎(多圖)

作者:林雅麗 發表:2008-02-06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雪下得"很大很暴力"。(網路圖片)


2月3日廣州火車站,一名暈倒的女生被從黑壓壓的人頭上"接力"傳出。(Getty Images)


廣州火車站。回家過年,真的遙遙無期?(網路圖片)


1月10日起冰暴肆虐大半中國, 連接廣州的鐵路,北上西行均受阻,一度達80萬旅客逼爆廣州火車站。廣東地方政府猛開大喇叭,遊說民工放棄返鄉計畫;鐵道部拍胸脯:力爭5天內送大家回家。廣州站再度淪陷。

重災區湖南郴州,已連續12天停水斷電,5日似乎見到曙光,電監會稱4日晚曾成功地讓郴州復明2小時,網民稱咋不實話實說?完全冰封的貴州,成為被大陸傳媒遺忘的角落,急得身在異鄉的貴州人在網上狂喊SOS, 為雪困中的同鄉求生機。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綜合報導] 農曆新年對華人來說是最溫馨熱鬧的日子,也是大陸農民工一年中難得的返鄉機會。孰料幾場暴雪讓半壁中國變成大冰庫,回家的路變得異常艱難,有人付出的代價竟是生命。

兩種聲音衝擊廣州站

受暴雪影響,1月26日京廣線幾近癱瘓,到 1月30日,廣州火車站及周邊地區滯留的旅客一度逼近80萬。 廣東地方政府,連日來啟動各方傳媒和現場大喇叭,遊說外來工盡量放棄返鄉計畫,留粵過年。 廣東方面強調:運輸缺口太大。

30日當晚,鐵道部的指揮棒發出不同聲音,對外宣布:京廣線已趨正常,將力爭在5天內,即新年前夕,讓廣東地區所有持票旅客全部踏上旅途。

受此消息鼓舞,31日中午,從各臨時安置點湧來的滯留旅客人潮再次包圍廣州站,高峰時達20萬人,分分鐘可能出人命。

"等我電話"成遺言

2月1日晚,最令人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當晚9時許,廣州火車站前,18歲的湖北打工妹李紅霞,在洶湧的人流中被擠倒地,枉死他鄉。

李紅霞的弟弟回憶說,1日晚7時許,李紅霞給家裡打了個電話,稱已到火車站,將乘當晚8點的火車。當時她對家人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擠上火車後再給家裡打電話。"

據她所在的廣州某鐘錶廠員工介紹,李紅霞此前曾辦理過退票,後來聽說又有火車可以走了,於是她又和幾個同鄉買票上路。

8層軍警鎖30萬旅客

至2月3日,廣州火車站形勢持續告急,當局出動軍警組成8層綠色人牆,鎖住廣州站周邊滯留的近30萬旅客。
現場被擠暈的旅客也不斷增加,只能在黑壓壓的人頭上"接力傳人",把暈倒的旅客傳送到人群邊的醫療點救治。據現場一名醫生介紹,"大多是年輕女性,連續排了幾天隊,天冷,又沒有吃飽飯,所以就虛脫了"。
2月4日下午,離除夕只剩一天半,廣州火車站情況有所舒緩,但尚滯留45萬持票旅客,還需再挺3天。車站周圍,亦有不少無票人士,背著大包小包前來打探,看是否能撞上大運,買到票回家過年。得到的答覆是:無票旅客禁入廣州站區,來了也是白來。

 郴州停水斷電 12天

一度被稱為"福城"的湖南郴州, 自1月24日起冰暴襲來,電網全部癱瘓,並大面積停水。到2月5日,全城已連續停水斷電12天,成了一座大冰窖。

據當地居民介紹,因為停電,取款機取不出錢來,商鋪很多都沒開,買東西也買不到。城裡只有少數有發電機的賓館還在營業,房價都高得驚人:一個普通賓館,有空調有熱水,就要500塊錢一個晚上;稍微好一點,就要七八百塊,甚至一千多塊。由於家裡寒冷難耐,一些有錢人紛紛擁進酒店,目的只是為了能夠洗個澡和給手機充電。

2月5日似乎見到曙光,國家電監會稱,4日晚8:36,曾成功地讓郴州重見光明,但當晚11:50供電再次中斷。兩網友在網易跟貼稱:"怎麼不實話實說?我剛給郴州的家人打過電話,他們昨晚根本就沒有電,一分鐘也沒有!!"

貴州網民猛喊SOS

貴州經受長達20天的凍雨襲擊,完全冰封,也成為被大陸傳媒遺忘的角落。急得身在他鄉的貴州人在網上猛喊SOS。1月31日,大陸許多網站出現了一篇轉發的帖子:"要大規模死人了,誰來拯救雪困中的貴州人?"

帖子說:現在到處都是雪災的消息,我是一名在京的貴州人,卻發現從網路、電視、報刊上能瞭解貴州災情的消息不多。剛才從一友人處瞭解到一些比較全面真實的情況,在此發表,希望版主能讓此貼迅速通過並置頂,以此來為我家鄉人民謀求一絲希望!

消息來源:遵義仁懷市一位交通部門負責IT的工作人員,他說:"仁懷現在就是一個死城,好慘,停水、停電、沒有物資沒有油,道路全封閉都兩個星期了,連中樞街上都是一層冰,房頂上的冰有7厘米厚,已經有人凍死了,火葬場沒有油燒屍體好殘忍。有時我都在想像這是不是電影。今天終於來了3小時的電,又停了,我正回來開伺服器UPS(一種電源設備)。

寒災起初中央沒有引起重視,沒有任何準備。要是中央再不採取緊急措施空投物資,我們這裡真的要大規模死人了。

(我問仁懷市現狀如何,他回答:)什麼都運不進來,運油的車都翻在了路上,連行政中心都沒有電,街上的炭賣12元一斤、蠟燭5元一支、凍熟的白菜5元一斤,還是限量。

(我問他還能堅持多久?)頂多還能堅持2天,還沒有救援的話,將是屍體成山。

(期間他問我:)電視上有救援的報導嗎 ?(可見他們已與外界脫離了聯繫。)

(我讓他傳點相片給我,我來發帖子。他說:)所有的手機和設備都沒有電了,怎麼通訊和拍攝?

(隨後,他告訴我他為什麼現在還能上網:)我現在是用電信唯一還在發電的通訊光纖,公檢法政府用。UPS都報警好久了,可能馬上就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