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林彪為何在杭州修建能指揮作戰的行宮

發表:2008-02-07 0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重要設施地下室裡,一些通道與出口的門,都是重達500公斤的各型根據需要而製造的防彈、防毒、防水鋼門,從而使地下室形成一個完全獨立的高強度、極安全的軍事基地.在地下室還設有一部專用電梯,直通林彪臥室,一旦遇有緊急情況,林彪可直接乘電梯快速進入地下室.在這座被喻為原子彈都無法摧毀。

 林彪在杭州的行宮

林彪在杭州的行宮

  1973年6月,我從駐蒙古使館結束任期回國。若干年後曾去杭州療養,在一個熟人的指引下,參觀了林彪在杭州的行宮及其地下建築--統稱七○四工程。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淡妝濃抹總相宜"的西子湖,湖畔景色美不勝收,歷代名勝古蹟隨處可見。這裡的確是居住和療養的勝地,令人流連忘返。我記得唐朝詩人白居易,在杭州任刺史期滿之際,寫了一首《春題湖上》的七律,最後兩句:"未能拋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

  在杭州為林彪建一所行宮,使之來往東南沿海時可以駐足休養,這在六七十年代,各地為最高領導人大建賓館的風氣下,不足為奇。

  西湖的西側丁家山下,清朝一名劉姓富商,在湖邊建有一所別墅名劉莊。49年後,改為高級賓館。其中緊挨湖岸的一號樓,幾經改建裝修,成為毛來杭州的駐蹕之所。山上林木蔥蘢,曲逕通幽,建有"毛澤東讀書處"。山下浩淼湖波,蕩人心懷,水上魚鷹點點,偶有扁舟穿行其間。湖邊建有迴廊,可作雨中散步和欣賞湖景之用。毛澤東到南方巡視,一般都要在劉莊住上一段時間,他曾戲稱杭州為其第二故鄉。

  七○四工程建在距離劉莊西南約三公里,杭州南高峰北坡的五老峰下。周圍松林濃密,環境蔭蔽,與劉莊那種一望難收的空闊恰成對比。行宮為井字形建築,坐北朝南,主樓兩層,層高五米以上,其後為凹字形平房,亦甚軒昂,為警衛及服務人員住所。整個建築一萬二千平方米,相當於北京六十戶人家的五層樓房三座,給人的感覺是豪華、氣派。

  這所行宮更有特色的,是它的地下工程。地點在主樓以北一個厚二十至三十米的山包底下,其規模之大令人咋舌。地下通道全長約九百米,包括其中心一個方形和一個梯形的通道間。大小房間總共有四十七個,分做中央議事廳、作戰指揮室、大小工作室、通訊室、水供房、發電配電間、倉庫,以及各種人員的休息間,總面積四千多平方米。中央廳為5米×7米的無柱結構,相當開闊。在通道的南部,專設電梯間,有電梯直通主樓二層,電梯口在林彪的臥室和書房之間。地下電梯間旁,有一間專為林彪所設的小會議室。整個地下建築通風良好,不感潮濕。

  地下工程有四個出口,都裝有兩至三道防原子、防生物、防化學的三防鐵門。其最外一道鐵門厚約二十厘米、重五百公斤。

  主樓上,林彪的臥室、書房和會客室在東頭,碩大的窗戶上,都裝有防彈玻璃。

日光浴室一角



日光浴室一角

  地面建築,除主樓外,還建有總共一萬多平方米的三座樓房。二號樓為豪華的室內游泳池,在主樓的西南;三號樓在主樓背後,名為將軍樓。據說是黃、吳、李、邱等人來杭的下榻處;四號樓在主樓的東側,供當地軍隊領導人來此使用。各處樓房加上庭院、道路、草坪,共佔地三百零七畝。

  整個建築是1970年4月開工的,為對外保密,稱為七○四工程。1971年6月基本建成,共耗資三千一百萬元,用去木材八千立方米、鋼材三千噸、黃銅一百八十噸,以及大量的水泥和其他建築材料。

  工程的主持人,是林彪集團的干將、原空五軍政委、省革委會副主任陳勵耘。

  我參觀完這所地上地下工程之後,頗感驚異,為什麼要為林彪在杭州修建這樣一所附有地下作戰指揮系統的行宮?

  有人說這沒有什麼奇怪的,林彪當時是軍隊的副統帥,一旦戰爭爆發,他可以在杭州指揮作戰。也有人說,這與林彪搞軍事政變陰謀有關,是為了與中央分庭抗禮實行南北分治的需要。

  這所行宮,地面建築可以說為了居住和休養,但那固若金湯、設施週全的地下指揮系統,只能是為了打仗用的。問題是對誰打仗?

  60年代末,面臨的國際局勢是,中蘇邊境武裝衝突結束不久,兩國仍然劍拔弩張;同美國的關係也仍然沒有得到緩和。毛主席在黨的九大前就提出要準備打仗的問題,九大的政治報告也寫上準備同蘇聯、美國早打、大打、打核戰爭的內容。據說作戰的方針是,北面為主要方向,要全力頂住蘇聯的全面進攻;南面如果美國進來,就把東南沿海一帶放開,在縱深消滅它的有生力量。林彪把這歸納為四個字:北頂南放。他曾具體指出,保衛華北、東北是基本的,在南方除固守長江流域的大城市,其他城市,包括杭州、福州、廣州都可以放棄,讓敵人去佔,不怕打爛壇壇罐罐。

  杭州瀕臨東海,屬於"放開"的範圍,在這裡修筑鞏固的、永久性的地下指揮系統,難道要把副統帥放在最前線來指揮?就是說,根據當時的作戰方針,這樣的地下工程,放在皖南或湘北的某個城市,也許是比較合理的。那麼,在杭州這樣構筑,而且晝夜施工,把整個山包削平,建成地下指揮系統後,又重新覆蓋起來,如此浩大的工程量,一年零兩個月就基本完成,不能不使人產生懷疑:是否是借戰備之名行陰謀之實,與其在中央九屆二中全會上發難及以後搞軍事政變有關?林立果的小艦隊搞的《"五七一"工程紀要》中,多處提到要實行"割據"、"南北朝",似可為此提供佐證。1971年3月31日,林立果到杭州進行秘密勾當,曾向陳勵雲催問七○四工程進展情況,特別是地面樓房的安全設施、地下備戰坑道和指揮所等細節。陳告訴他正在晝夜不停地施工,三個月後可以完成。

  對林彪來講,遺憾的是,他不僅沒有使用七○四工程,甚至連看一眼都沒有來得及。

  歷史實在太無情了。 (文章摘自《在大漠那邊:林彪墜機真相》)

  在西子湖畔,一個建造已數十年的建築群,一直被神秘之光所籠罩,這裡面機關重重,同時風景秀麗,請看--

  新報訊 (特約記者 林欣樺 撰文攝影) 31年前,在美麗的西子湖畔,建設於南北高峰之間的幾棟別墅,曾經作為軍事禁區,於幽靜中透出一絲神秘.這幾棟從外面看起來並不起眼的小別墅,如今撩起了它神秘的面紗,開始對遊人開放.人們才知道這就是林彪的七零四行宮,別墅下面是林彪為篡黨奪權而建設的大型地下軍事指揮中心.近日,記者在友人的陪同下,遊歷了這個行宮。

  上萬人建造的行宮

  林彪的七零四行宮位於西湖之西,建築於杭州的南北高峰之間,這裡四面環山,綠樹成蔭,如果不是有人告知,根本不知這裡有一個如此神秘的行宮隱藏於此.

  這座行宮,蓋有4棟 別墅,分別為壹號、貳號、叁號和肆號樓.4棟別墅散落於綠樹之中,佔地面積為307畝.壹號樓供林彪一家居住,貳號樓是座游泳池,一是為葉群喜好而建,另一個目的是為其兒子林立果選美,此游泳池在七十年代是世界一流的半標準池,裝有大型空調和吸音板,以及自動循環過濾系統和自動出水控制系統,自動恆溫裝置等.叁號樓位於壹號樓的對面,是供林彪的四大干將: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居住的,因此,該樓又被稱為將軍樓.肆號樓則是給林彪在浙江的代理人陳勵耘居住的.

  四棟別墅雖說風格各異,從外表看都顯得古樸而平凡,但一走進裡面,其設計之精巧,安全防範之嚴密,設施之華麗讓人驚嘆.可見其耗時、費力且投資巨大.

  據介紹,當時為建設這座行宮動用了大量的工程兵部隊和七十九個單位的7000多名民工日夜苦戰,用了一年零二個月,花費人民幣3100多萬元.四棟樓的總面積為28452平方米.

  七零四工程,是林彪為發動"571"武裝政變而在杭州設立的一個軍事基地,由於以"571"工程命名,易暴露其陰謀,所以就以當時建造年月為代號,因其是1970年4月造的,故稱"七零四"工程,後來人們將它叫做林彪的七零四行宮.

  神秘的壹號樓

  七零四行宮透出的神秘主要來自於林彪一家居住的壹號樓.

  壹號樓是當時佔地面積最大的一座建築,四棟樓的總面積為28452平方米,壹號樓就有12000多平方米,內有接見大廳、影劇院、會議中心、餐廳、廚房和大套間等等.據介紹,初次設計時,只有一個樓層,並在四周配以小橋流水.後因林彪晚年時極度怕水,又覺得一層樓的安全係數不大,因此,後來作了重大改進,將樓增加一層,成為二層小樓,而且上下層的房型一模一樣,四周的流水換成了草坪.林彪對這一改進十分欣賞,當時曾為此親筆題寫"精心設計,精心施工".

  林彪在建造七零四工程時,有著深厚的政治目的.

  據七零四行宮的簡介稱:早在1969年5月18日,當時作為國家副主席的林彪就曾表露出其篡黨奪權的野心,並在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大談奪權和政變問題,之後,一系列的舉措更逐步顯露出林彪的陰謀和政變詭計,他當時制定的奪權方案分三種:上策是謀害毛,奪取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權;中策是南逃廣州,另立中央政府;下策是往北叛逃國外.1969年10月17日,林彪背著黨中央以加強防備,防止敵人突然襲擊為由,擅自發布了"林副主席第一號令",使全軍進入了緊急戰備狀態.同年,吳法憲任命林立果為空軍司令部辦公室副主任兼作戰部副部長,並可調動和指揮空軍的一切.

  林彪決定在杭州設立一個軍事基地.於是壹號樓下面,一個作為緊急情況下動用的大型地下軍事指揮中心建成.

  建在壹號樓下面的地下指揮中心,是整個工程中最為堅固的一部分,總面積為4000多平方米,是一個獨立的坑道式建築,設有指揮室、通訊發報室以及為此而附設的發電、供水系統和食物儲備區.

  記者在地下室參觀時發現,儘管裡面的設施已經大多不是原物,只是一些替代品,但整個坑道的寬敞和有序的設計,仍可見工程的龐大.




林彪臥室的特製蓮花燈



  行宮裡機關重重

  由於考慮到戰時需要和從安全的角度出發,記者參觀時發現,七零四行宮機關重重,安全防範措施十分嚴密.其中也足見林彪的恐懼防範之心。

  在重要設施地下室裡,一些通道與出口的門,都是重達500公斤的各型根據需要而製造的防彈、防毒、防水鋼門,從而使地下室形成一個完全獨立的高強度、極安全的軍事基地.在地下室還設有一部專用電梯,直通林彪臥室,一旦遇有緊急情況,林彪可直接乘電梯快速進入地下室.在這座被喻為原子彈都無法摧毀,如此安全的地下室裡,林彪依然怕發生意外,為防範有人進入地下室,地下室通往林彪臥室的通道建設了一段特殊的回音通道,一旦有人進入這一通道,監聽者可通過強大的腳步回音馬上發現來人。

  發現是外來者,可迅速採取措施,予以狙擊.最易被襲擊的各房間的門窗玻璃,也是特別設計安裝的,它由防彈玻璃、防紫外線玻璃及普通玻璃組成的三層玻璃門窗,這樣一安置,不僅具有保溫、防紫外線輻射和防彈功能,而且讓人驚奇的是,當你從室內向室外看,外面的物什一覽無餘,而從室外卻看不到室內任何東西,這種設置可保證房內人的安全,又保證了機密.林彪有時到陽台上晒太陽,為了保證安全,封閉的陽臺還設有監控裝置,可以監控別墅的各個地方.

  在考慮外來襲擊的同時,設計者為了保證林彪的安全,在室內也講究安全性.這可從一盞燈的設置上見其用心之良苦.在林彪臥室裡有一盞看起來並不起眼的燈,但當你瞭解其功用後,不得不讚嘆其用心之良苦,這盞燈是掛在林彪臥室的燈,像一頂農家草帽,俗稱蓮花燈,是用籐條繞製成一個草帽形狀,外麵包著一層喬其紗.這樣一來,即使因意外,燈從上脫落,特製的這個草帽形燈托就會像降落傘一樣輕輕落下,而不會砸傷人.

  奇特設計隨處可見

  七零四行宮從外面看與當時的一些別墅沒有多大的區別,但其設計之精巧,用材之高檔,足見其奢華.踏上壹號樓的旋轉樓梯就發現其不凡和精到之處.按常理壹號樓只有二層,根本不需要旋轉樓梯,設立旋轉樓梯是考慮到當時林彪年事已高,身體不太好,旋轉樓梯可以在設置一段踏步後,再設置一節平臺,讓林彪爬一段踏步後,在平台上歇歇腳,再爬踏步.這個旋轉樓梯用的是特優天然大理石,造價之高可見一斑.

  進入室內,鋪著的紅色地毯已顯破舊,講解員卻說:"別小看了這些地毯.這種地毯是當時我國造價最貴的純羊毛地毯.為了給七零四行宮趕製地毯,地毯廠放棄了十一個國家的出口計畫."在壹號樓還有一個設計精緻酷似涼亭的封閉式日光浴室.林彪到晚年後,有一個特點就是十分怕水,怕水的他,一年四季難得洗澡.從林彪的健康著想,醫生建議他進行日光浴.於是在壹號樓建造了一個日光浴室,日光浴室實際上是一個玻璃浴室,其特製的玻璃可以濾掉陽光的有害射線,而且可以防彈.外面的人看不到在日光浴室的林彪,而林彪卻可以通過大型閉路電視監控系統,監視七零四行宮的每一個角落.

  林彪怕水,自然對下雨的水滴聲不感興趣.為了不讓雨水順屋檐滴到地面發生水滴聲,設計者為此也頗費了一番心思,於是整個房屋的房頂用8-12層材料組成一個特殊的暗水流溝系統,這種特殊裝置,可以將雨水自行消失在瓦縫裡不會下滴,再通過暗溝排出去,從而使雨中的別墅群沒有水滴聲,顯得很安靜。這樣的特別設計,在整個別墅群中隨處可見。

  

来源:天津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