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過年 吃、喝、玩、看全在廟會

發表:2008-02-07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問十個北京人,春節期間北京有什麼好玩的?得到十個答案都是「逛廟會啊!」

廟會的歷史久遠,東漢時佛教傳入中國,同一時期道教也逐漸成形,佛道兩教之間展開激烈生存競爭;唐宋時,佛道各自達到全盛,出現名目繁多的宗教活動,為爭取信徒,在宗教儀式上增加媚眾的娛樂內容,開始了廟會的雛形。

廟會真正定型、完善則是在明清以至於近代。早期廟會僅是祭祀活動,隨著經濟的發展與人們交流的需要,廟會就在保持祭祀活動的同時逐漸融入集市交易活動。這時期的廟會又得名為「廟市」,是中國市集的一種重要形式。

隨後因應人們的需要,廟會又增加娛樂性活動,有吃、有喝、有玩、有看,過年逛廟開始不可或缺,各地區廟會具體內容稍有不同,各具特色。

春節期間,北京多個地方都有廟會活動。有四百年歷史的宣武區廠甸廟會是唯一列入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行列的廟會,今年將推出平時難得一見的老北京傳統絕技天橋中幡、北京皮影、賽活驢,重現老北京廟會。

大觀園廟會則要推出舞臺情景劇「探春歸省迎奧運」,講述探春攜洋女婿回家拜見賈母、迎接奧運的新編故事。

崇文區龍潭廟會則獨家特設了奧運體驗場,運用現代化的科技手段,模擬二十八個奧運比賽項目供遊人體驗部分奧運項目。

中國大陸人口眾多,去到哪裡都是人擠人,二零零四年北京密雲元宵燈會就發生造成五十二人死傷的踩踏事件。為確保今年春節廟會活動的安全,北京警方制定了兩級緊急疏散方案,廟會的每個進入口都設有計數器,瞬間人數達三萬時將進行分流。

来源: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七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