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民間人士街頭拉橫幅喚民主(圖)

發表:2008-02-08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鄒濤和李鐵大年三十在深圳街頭打起"期待民主中國"的橫幅(老百姓幫老百姓網授權發表)

民間不買房運動的發起人鄒濤和大陸公益網站《老百姓幫老百姓網》負責人李鐵星期三在深圳鬧市華強北和市民中心拉起黃底紅字非常醒目的"2008,期待民主中國"橫幅,並沿途派發"公民表達:房價、民主和民生"的雜誌,吸引了大量途人的目光。《老百姓幫老百姓網》刊登了這組照片.

李鐵星期四接受本臺採訪介紹當天情況:"能看懂民主二字的人都很關注、很支持。有人過來幫我們拉橫幅,還有要求拍照留念的,先後好多人在那裡等著,高峰的時候有幾十個人。其實大家都很忙,尤其是華強北那條街,能有這種情況確實超出我們的想像。

周濤說他們兩人這樣做的背後理念是以行動表達眾多大陸民眾的心聲:"在中國目前的情況下,很多人談民主,都是紙上談兵。起碼我們行動了,就發出了我們的呼籲:用最具體的行動,來表達我們的訴求,我們渴望一個民主的中國。"

這種在大陸罕見的行為暫時未引起相關部門的行動,雖然在市民中心展示橫幅其間有保安上前詢問,兩位民間人士稱他們的表達方式是完全合乎大陸法律的,而且沒有超過五人,也不需要向當局申請。但總結多年民間工作的經驗,而他們在事前也做好了最壞的打算,李鐵說:"我們採用比較溫和的手段,所以兩個人去了,人太多會比較容易引起敏感,可能連累的人也比較多。 我們兩個都作了一個事先的考慮,如果出了什麼問題也有一定心理準備的。"

鄒濤和李鐵多年從事基層公益工作,從他們接觸各種社會底層人群的經驗中總結出,制度缺陷是眾多民生問題、社會矛盾的源頭,而很多老百姓和他們有同樣的看法,鄒濤說:"我們長期在第一線,接觸最多的老百姓,最瞭解他們的疾苦。為什麼會買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學?因為很多制度是不合理的,老百姓的選票、公民的權利沒有得到應有的發揮。包括我們自己也是社會底層的一員,我覺得我們能代表絕大部分中國人。"

李鐵表示目前最基本的希望是民主議題會進入即將召開的全國人大政協兩會議程:"全國人大要開會了,希望有所表態吧,如果這些領導人真地為國家前途著想的話,搞不搞民主是另一回事,起碼要首先允許出來談這個問題。我們會觀察兩個月,不管它有沒有做回應,我們都會採取和平理性,而且盡量在他們的體制之下表達這種訴求,並爭取喚醒更多的人採取和平手段追求民主。"

圖片:鄒濤和李鐵大年三十在深圳市政府前打起「期待民主中國」的橫幅(老百姓幫老百姓網授權發表)

圖片:深圳街頭行人幫助打起「期待民主中國」的橫幅(老百姓幫老百姓網授權發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