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深處的美軍吉普(圖)

發表:2008-02-08 2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經結束60年了,對於南太平洋地區的小國家萬那杜來說,原本戰爭對環境的破壞現在已變成該國的一處寶藏。BBC駐南太平洋記者尼克.斯奎爾斯發回了報導。

海底沉船

海床上星羅棋布的東西,乍看上去像是幽靈軍隊的殘部。

透過潛水面罩,起初我只能看出些鬼怪的形狀。但隨著我在暗綠色的海水中越潛越深,一幅怪異的景象展現在我面前。

停泊在海底的,有軍用卡車、敞篷吉普車,以及看上去功率強大的軍用推土機。還有扭曲的金屬大梁和橡膠輪胎,上面的紋路仍然清晰可見。

我發現,有個上了年頭的可口可樂瓶半埋在沙子裡。我把它挖出來,塞進我的緊身潛水衣裡,權作紀念。

奇聞怪事

這裡叫"百萬美元角",是世界上最不尋常的潛水地點之一。

這個巨大的海底廢品堆就在距南太國家萬那杜的最大島嶼桑托島純潔雪白的沙灘僅有幾米的地方。這些廢銅爛鐵如何到這裡來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一段最為離奇的故事。

在獨立之前,萬那杜是塊鮮為人知的英法共管領土,叫做"新赫布裡底"。 從1942年起,這裡成為美國人進行大規模軍事集結的基地。50萬甚至更多的美國士兵湧入這個小小的殖民地,準備進行抗日大反攻。

椰子種植園被剷平了,當地男子被招去充當勤雜工,以前懶洋洋的殖民前哨維拉港和盧甘維爾變成了熙熙攘攘的軍事樞紐。

二戰勝利後,美國人面臨的問題是如何處理他們囤積起來的如此眾多的軍用物資。航運成本高昂,運回美國是不可能的。所以,美國人就表示要把大部分設備賣給英法當局。不過,殖民當局一合計,反正美國人無論如何什麼東西都帶不走,那為什麼要付錢買呢?

美國人的虛張聲勢徹底失敗了。

水底廢物

二戰時期的武器已經變成了一個巍為壯觀的人造礁石

怒之下,美國人決定寧肯把如此眾多的裝備都當垃圾扔了,也不讓英法當局白撿。

外號叫"海上小蜜蜂"的海軍工程師們建起了臨時碼頭,把不想要的吉普、卡車、推土機一股腦拋進了大海。

六十年過去了,這些二戰時期的武器已經變成了一個巍為壯觀的人造礁石。被遺棄的車輛上長滿了顏色生動的紅黃色珊瑚。

我游過一臺推土機,發現一隻粉藍色的蝦米恰好蹲在金屬的司機座位上,這裡曾經坐過美國特種兵。巨大的海軍機關鎗槍膛裡,住著一堆蛤蜊。跟隨兩條雙鰭魚,我向海底更深處游去,一條獅子魚從生鏽的輪軸後面出現了。

作為對人類最殘忍衝突的永久紀念,"百萬美元角"現在是萬那杜的寶貴資源,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潛水愛好者。

著名沉船

沿海岸線距這裡不遠,是另一個同樣壯觀的潛水地點。

美國軍艦總統柯立芝號曾是艘豪華客輪,二戰爆發後,被改裝成一艘運兵船。1942年,這艘載有5000名官兵的軍艦不小心觸發了兩枚美軍魚雷。幸而船長思維敏銳,設法在礁石上泊靠,最後,除兩人外,其餘官兵均得以上岸。一小時後,船體下滑,沉入滾滾波濤。現在這裡是世界上最為人稱道的沉船潛水地點之一。

不光萬那杜受惠於戰爭的遺蹟。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一個嚮導帶我去看叢林中一個日本軍用機場的廢墟。

鬱鬱蔥蔥的熱帶植被從中,破爛的日本轟炸機靜靜地躺在那裡,它的兩側機身和機頭部分都只剩下了框架,就好像是偉大史前怪獸的遺骸。上面的彈孔表明,當年它試圖從這個長期被人們所遺忘了的熱帶簡易機場起飛,卻遭到了盟軍戰鬥機的襲擊。

本來設計用來奪取生命的機器,反而在南太地區孕育出了新的生命。

"百萬美元角"也許是對造成驚人浪費的戰爭的控訴。但它已經成為萬那杜最有名的景點之一。因此,需要對之加以保護,維持原狀。

潛水結束,我卸下氧氣瓶,伸手從我的緊身潛水衣口袋裡,掏出那個可樂瓶,義無返顧地將它扔回大海。留下它似乎並不妥當。

就算是水下廢品堆,也值得我們尊重。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