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金融時報》 中國IPO盛宴後的苦澀

發表:2008-02-09 0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去年11月,當中石油(PetroChina)登陸上海股市時,全球各地的頭條新聞就是中石油市值超過了一萬億美元,該股上市首日大漲163%,從而成為了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但在中國內部,隨後發生的事情引發了更多關注。目前,該股價格幾乎從高點下跌近50%,使所有那些一時衝動的散戶投資者在首日買進該股後蒙受巨大損失。

中石油上市之後的糟糕表現,在投資者的網路聊天室和博客中引起了一片怒氣。

在一個類似YouTube的中文網站上,一段點擊率頗高的視頻是一個年輕女孩唱著一首頗具嘲諷意味的"我站在中石油48元之巔"--這個價格指的是該股高點。

中石油的上市強化了很多散戶投資者普遍存在的疑慮,即大型投資機構操縱首次公開發行(IPO)過程,通過損害散戶利益來牟利。

有人可能會說,對於任何想通過在交易首日買入股票牟利的人來說,不管發生什麼都是自找的。但散戶投資者是中國大陸股市的重要組成部分,因而監管當局和政治家有責任正視他們的呼聲。

因此在近幾週,北京有很多談話與會議都是關於IPO管理方式,這一點並不奇怪。官員們表示,這並非是對現有政策的正式審核,但這個問題正得到很大的關注。

中煤能源(China Coal)本週的IPO預示,市場在一定程度上恢復了清醒。在經歷了如此之多的首日狂飆之後,這家煤炭企業的股價僅上漲32%。但中煤能源上市之際,正值股市持續下挫,投資者對於中國股市及經濟的看法也相對較為悲觀。

目前的現實是,那些擾亂中國IPO的根本性原因依然存在。普華永道(PwC)諮詢師預測,中國企業今年還將從大陸股市募集660億美元的資金,基本與去年的豐年規模持平,而這些問題可能會變得更為明顯。

官員們所擔心的不僅僅是散戶投資者的憤怒。

首先,IPO定價過低也引發了爭論。中石油通過上海A股上市募集了90億美元資金,但是如果以當前股價定價,儘管該股在首日上市交易之後已大幅下挫,該公司仍能多募集40億美元的資金。此外,鑒於多數大型IPO都涉及國有企業,這等於是國家少收錢。

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估算,僅在去年頭5個月,如果發行價格定在首日收盤價,中共政府就能夠多募集95億美元資金--這一數額比中央政府去年全年的義務教育支出還多出15億美元。

數年前,中共政府迫於壓力叫停了國有企業的管理層收購,原因是公眾紛紛譴責國有資產被賤賣,而目前,國有企業的IPO面臨一些同樣的指責。

當銀行家被問及大陸IPO的定價為何如此之低的時候,他們抱怨稱,這些問題的最終話語權掌握在監管當局手中,而它們最關心的是能否出售所有股票。

IPO的股票分配方式也遭到了抨擊。在中國大陸,承銷商使用搖號系統來分配發行中面向公眾的股票:你在認購上投入的資金越多,得到的票數就越多,而中籤機率也就越大。這事實上是在鼓勵機構投入巨額資金申購,以獲得股票,而散戶投資者認為自己也應該有份參與。

但是,感到不滿的不僅僅是那些小人物--央行也對IPO的管理方式持批評態度。中石油IPO的申購金額高達4650億美元。這意味著巨額資金在銀行系統中四處流動,暫時存放在IPO交易託管銀行的帳戶中。政府官員表示,央行一直在悄悄地遊說政府修改IPO規則。

現在尚不清楚這些討論是否將會給上市規則帶來真正的改變。目前正是5年一度的領導層改組時期,與大多數中共政府部門一樣,證監會(CSRC)--股市的主要監管機構--最近也一直流傳著高層人事變動的傳聞。

這種不確定性通常都是重要決策的大敵。但是,如果市場再次出現象中石油這樣波動的發行,改革現有系統的壓力只會進一步加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